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羊城晚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政协委员提出网络立法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6 16:28 羊城晚报

  本报北京讯 本次“两会”,网络成了政协委员议论和提案的一个热点。

  李昌道委员提出了互联网的法律建议案。他说,网络给现行法律带来许多新课题:电子商务的信用机制;侵犯版权、商标权;纳税对象的确定;个人隐私的保护……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但对一些新问题仍没明确界定,如网络犯罪、网上的司法管辖、消费者的权利和责任等,这些方面应及早立法。

  徐文伯委员说,网上虚假信息、不健康内容日渐增多;有的网站过分炒作,广告用语亟待净化;网上聊天交友不负责,以及网上弥漫的颓废消极、缺乏诚信的情绪已经引发社会问题,对青少年成长极为不利。国家八部门去年底联手启动了“网络文明工程”。徐文伯建议:政府应制订相关法律来维护网络的安全、健康和文明,并设立专门的机构,指导网络文明建设;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对不良内容进行查堵,防止黑客攻击,病毒感染等。

  有政协委员指出,目前,许多传统类型的犯罪在互联网上有了新的表现形式,必须借助法律加强打击。由于网络正处于发展时期,立法有可能打乱现行法律体系,而且,如果对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判别不清,立法也有可能破坏网络的自律机制,将一个原本开放的网络封锁起来。因此,网络立法难度不小,立法本身也需要根据现实发展不断作出调整。但无论如何,网络立法势在必行。特派记者栗新风、郑杰、莫艳民报道:



 相关链接
综述:我国网络立法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2000/10/09 07:16)
评论:网络立法可以再等等 (2000/08/20 11:57)
美国互联网创始人呼吁网络立法 (1999/12/29 16:26)
人大议案选登 立法管理网吧 (2001/02/12 13:5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