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财经时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底线防守还有辙 搜狐摘牌厄运暂不会来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8 13:37 《财经时报》

  【记者林木北京27日新闻分析】尽管一直萎靡不振的搜狐股票昨日借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整体上扬之势终于有一些上涨,收盘于1.24美元,但关于搜狐是否会被纳斯达克摘牌的种种疑问仍然不绝于耳。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星期天,搜狐庆祝了它的第3个生日。

  其实,搜狐内部的人远远比外界更敏感。搜狐副总裁陈一舟的电脑里就有一个关于纳斯达克摘牌条件的邮件。

  这份邮件写道:任何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如果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其股价低于1美元,将会收到来自纳斯达克跟踪这家公司的分析员的限期为90天的警告,公司必须拿出一个拯救计划来挽回目前局势。如果公司在90天警告期内仍旧无法改变现状——即无法在其间有连续10个交易日把股价挑回到1美元以上,公司就会被摘牌。

  如果公司被纳斯达克摘牌,就只能去场外交易公告板或者列上粉纸交易薄,这两个市场交投寡淡、股票价格低廉,而大多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都被规定不允许持有非主要交易所的股票。这意味着股票交易量进一步萎缩、投资者越来越不重视。

  陈一舟对这些硬指标倒不甚担心。首先,搜狐股票虽然一直在1美元的临界点徘徊,但迄今尚未破戒;其二,假使真跌破1美元,以目前搜狐每日几千几万股的交易量,也完全可以用并不高昂的花费在连续10个交易日内把股价锁定在1美元以上,度过警告期;至于最令人无法安心的交易量萎缩,“我们也能在公开市场上回购股票,一方面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另一方面告诉投资人公司内部的信心。”

  分析人士也认为,仅仅就技术操作层面讲,搜狐短期内的确不存在被摘牌的危险,但如果采取从公开市场回购的手段,就需要公司手中持有大量现金用于收购,这必然会挤占其它方面投入,新品开发和扩大业务又从何谈起?更何况,一家公司的股票如果只是自己买来买去,其公开上市的意义又在哪里?在3周年庆典上,搜狐宣布了一系列重整的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加大对国内传统企业的关注。张朝阳描述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在网络还如日中天的时候,许多.COM公司为从风险投资商那里拿钱,就必须制造出页面浏览量,于是纷纷去主流网站上做链接,导致网站广告收入的虚假增长,一旦作为源头的风险投资对.COM断流,网络公司的广告收入必将大幅下降。“所以,就连雅虎这样的公司,广告收入也剧烈缩减。而搜狐的品牌知名度在那些尚未上网的传统企业中无疑是最强的,我们的目标就是开拓.COM之外的收入。”

  陈一舟说,搜狐刚刚与科健和TCL签下了两张大广告订单,“国内企业在广告尤其是互联网广告方面的投入力度要远远大于跨国企业,而且,最近网上广告又出现了新局面——一幅广告占到几乎1/2的页面。搜狐也在开发新的网上广告跟踪系统,以保持最新的广告形式。”

  搜狐的另一个变化被陈描述为要把收入结构调整为“来自非网上广告的收入要从目前整体收入5%的比例上升为20%以上”。“手机短信、邮件组、网上路演等等产品就是种种尝试手段。”搜狐副总裁钱中山称,公司已经把技术最强的人员调到电子化解决方案部门,就是为了利用现有客户资源,从企业上网解决方案中拿到更多的收入。

  此前,外界对于搜狐的又一疑问是在其去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报告中,亏损额是前一季度的3倍多,达到610万美元。陈一舟解释说,第四季度的财务报表要消化同期发生的购并ChinaRen的成本,“2001年一季度绝不会再有这样的情况。”

  对艰难赴海外上市的中国网络公司而言,自然没有人希望看到它们如今的境遇,但中国互联网竞争之激烈却在进一步加强。就在联想FM365与美国在线的合作几成定局的同时,据传又一个“级别不亚于此的动作”正在洽谈之中,国产牌的压力陡然又增。



 相关链接
评论:搜狐,流落在华尔街的孤儿?(2001/02/27 13:33)
证监会人士认为赢利才能打动人心(2001/02/27 11:11)
补偿金如何给 被辞员工和搜狐各执说辞(2001/02/27 09:12)
品评搜狐满三岁 张朝阳称“更欣慰”(2001/02/25 15:09)
分析师预计网易第四财季营收将增长34%(2001/02/27 23:41)
品评搜狐满三岁 张朝阳称“更欣慰”(2001/02/25 15:09)
王志东预言中国门户网站大趋势(附图)(2001/02/23 01:32)
中华网公布2000财年第四季度收益预测(2001/02/21 08:41)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