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快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品评搜狐满三岁 张朝阳称“更欣慰”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5 15:09 新快报

  在整个互联网业都在低迷中苦苦挣扎的今天,搜狐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生日。被种种不利消息包围着的张朝阳,今年是否还能有在天安门广场上滑滑板时的那份自信和张扬?

  去年春天的这个时候,搜狐在北京举办了一场“万众豪情搜狐夜”的盛大音乐会,庆祝自己的两周岁生日。当时的张朝阳和这场演唱会一样,激情澎湃,豪情万丈。但是从那之后的整个2000年乃至今年年初,搜狐面对的都是不那么好的消息:流血上市、股价下滑、裁员、不太理想的业绩报告……

  在整个互联网业都在低迷中苦苦挣扎的今天,搜狐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生日。被种种不利消息包围着的张朝阳,今年是否还能有在天安门广场上滑滑板时的那份自信和张扬?

  股市受挫信心不移

  搜狐在纳斯达克上的股价可以说是一跌再跌,现在已经接近了1美元的警戒线。但是股市的表现是否真的就可以昭示搜狐的前景呢?至少张朝阳不那么认为。

  虽然现在的张朝阳说起话来比一年前要谨慎得多,但是对搜狐的信心却仍是坚定不移。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不尽人意,但在许多地方还是可圈可点的,“首先,我们的收入超出市场预期,而且,连续增长率为36%。”而且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搜狐一直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商业模式,推出了一系列似乎可以增加赢利的商业模式,包括和惠普的合作、和三九集团的合作、手机短信息服务等。所以张朝阳表示,对实现2002年盈利的目标很有信心。

  张朝阳在早前接受采访时曾这样总结搜狐,“我们没有贷款,而且很多客户还欠我们钱,全中国人民都在用搜狐,然后还有这么好的团队,然后又有不错的赢利模式,推出手机短信息服务。”搜狐现在的股市表现是不正常的,他相信迟早会有起色。

  收购打不赢门户战

  2000年是门户网站竞争激烈的一年,除了国内原有的争斗,雅虎、莱科思等国外门户纷纷进入中国市场,而最近关于AOL收购联想FM365的传言,更为门户大战增添了刺激。

  对此,张朝阳的观点是,“做门户的门槛是很奇妙的,光有钱还不行。”所以一些网站在被外资收购之后,虽然可能会获得很多的资金,获得一些技术的输入,但是失去的将是独立运作的能力、独立团队的奋斗精神和在中国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而像雅虎这些海外巨头进入中国后,面临的是全新的市场,它们往往需要借助收购中国本地网站来迅速拓展市场,但被收购公司原先的本地化优势和团队优势就不再具有核心竞争力。所以,未来如果发生了海外巨头与国内网站之间的收购,对于其它仍旧独立生存的网站来说,就是“希望与危机并存”。

  张认为,现在门户之间的竞争的确很激烈,鹿死谁手还要经过一年的时间才会有结果。“搜狐和CHINAREN合并以后的爆发力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释放出来。现在大家对搜狐CHINAREN的定位下结论为时过早。”

  搜狐会不会被卖掉?

  张朝阳的回答是:至少我们目前没有这样的打算。

  张说,搜狐卖与不卖是一项商业决定,是通过董事会协商来确定的。“一切确实都是投资人决定,搜狐卖或者不卖,这个决定不应该是一个感情上的决定,不能说我张朝阳创立了搜狐,这一辈子就一定要把搜狐做下去。这是一个商业决定。”

  “有时候收购也是被迫,是由于银行里没钱了,只好被收购。但我们现在即使收入为零,也可以维持好多个月。对于搜狐来说,目前管理团队凝聚力比较强,观点比较一致。而董事会的结构又比较简单,也取得了一定的沟通,所以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任何关于并购或者出售的计划。”

  在早前接受采访时张曾说过这样的话:“从商业上讲,作为一个独立品牌比被收购增长的空间大得多,当年的连线比雅虎还厉害,现在连线跑哪去了?如果独立地奋斗下去,最后的成功才是最辉煌的。”

  所以在搜狐满三周岁的今天,张朝阳说自己的感受是“更欣慰、更自豪、也更加诚惶诚恐。”(新快报记者肖阳)



 相关链接
搜狐并购惹麻烦 原Chinaren三骨干上门索债(2001/02/21 16:11)
业内人士指出搜狐可能遭摘牌(2001/02/18 09:33)
分析:搜狐能在纳斯达克股市上扛多久(2001/02/17 13:48)
怪谁?--闻张朝阳话有感(2001/02/13 15:12)
王志东预言中国门户网站大趋势(附图)(2001/02/23 01:32)
中华网公布2000财年第四季度收益预测(2001/02/21 08:41)
短讯:网易定于2月28日公布财务报告(2001/02/21 08:29)
新浪出新招 “在线巨型广告”扑面而来(2001/02/20 19:47)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