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志东预言中国门户网站大趋势(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3 01:32 人民网


  “北京的冬天,真的很冷吗?”一踏上“香港资讯基建国际研讨会”的演讲台,新浪网总裁王志东直截了当地以此作为开场白。

  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去年4月“跳水”式暴跌之后,中国三大门户网站的股价每况愈下,不久前更传出国际大网站有意出手吞并它们的消息。中国门户网站路在何方,无疑令业界颇为关注。作为中国第一门户网站的掌门人,王志东2月22日应邀在“香港资讯基建国际研讨会”演讲,题目就是“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网络业已经进入严冬了吗?

  他首先毫不客气地说:“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中国互联网在过去一年可以说非常热闹,也受到大家的关注。这种关注由过去的狂热转变为现在的疑惑,好多人都在问,中国互联网市场是不是已经进入了严冬?”

  他显然不同意这一说法。他说:“从表面看,情况的确是很严峻。但我想,如何在热闹之中找出门道。让我们用数字看看,北京的天气,真的是那么冷吗?”

  他引述国内权威调查公司的统计和该公司内部资料,“带”着与会的国际专家看看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真实情况。首先,中国的上网用户从前年底的890万,增长为去年底的2260万;其次,中国的出口带宽由前年底的350兆,到去年底上升为2080兆;第三,新浪网公开的财务数据也显示,过去一年里面,新浪网总营业收入达到了2420万美元,是前年的几倍,目前该网站的浏览流量每月超过15亿人次,注册用户超过1600万。

  他总结说,从这些数字来看,中国内地互联网市场的发展步伐在过去一年里并没有放慢。所以,王志东非常乐观地认为:“其实,北京的天气,并不像别人看的那么冷!”

  他接着分析指出:首先,随着内地电讯资费逐步降低,网民的数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也许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每半年翻一番,但是在2001年“突破3000万甚至达到4000万则完全有可能”;其次,随着中国电信、网通、广电等等大型电信公司相继铺设了几个全国性的光纤骨干网络,并在今年内逐步投入营运,整个中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在2001年将更加完善、更加高速;第三,过去几个月,中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互联网政策逐步明朗化,市场进一步规范;第四,过去一年里,中国三大门户网站在美国上市,再加上其他的融资手段,大家所拥有的资金、所具备的国际化管理、所达到的效益都是历史上最好的。也就是说,业界在新的一年里拥有前所未有的好条件。

  王志东说:“按照新浪网自身的条件,我们认为,2001年是新浪网有史以来发展条件、发展基础最好的一年。”

  这两年将有两次新高峰

  大家都知道,目前网络公司大多都在亏损、“烧钱”,网络广告也老是达不到理想目标效果。但是,王志东却不这么看。

  他首先分析了内地网民的构成和“含金量”。他指出,内地网民主要集中在发达城市。中国城市人口约为3亿,其中发达城市人口约为1亿。也就是说,2000多万网民已占发达城市人口的20%以上,相当可观,而且还再继续增长。另一方面,这些网民基本受过高等教育,收入层次较高,而且在网络上花钱也并不少。他曾接触过许多网友,这些人告诉他:“我们愿意花钱,只是看互联网公司有没有本事来赚我们的钱!”

  他认为,与传统媒体相比,网络媒体的发展速度、所达到的规模已经十分惊人。他说:“一份报纸,要达到50万份、100万份的发行量,需要多长时间?需要投入多少资金?但是,新浪网现在已经轻易地达到每天200万到400万人次的访问量。从这点看,门户网站已经成为非常有影响力的媒体。”

  王志东加重语气地说:“达到这个规模之后,咱们再看看中国的网络广告。不论是在北京、在上海、在广州,还是在其他地方,年广告收入达到几个亿的报纸不是个别的。这就证明,整个中国各个行业在广告投入方面十分巨大。互联网业完全有能力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而且互联网媒体具有更加丰富的表现形式。”

  除了广告收入,王志东认为,互联网业还应该开辟软件市场和企业市场两个新增长点。他说:“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真正市场价值,还没有开发出来,还有巨大的空间。”

  王志东认为,整个互联网市场规模的发展要经历三次推动。首先是“.com”在前年、去年的推动。这一推动在过去一个月里明显放慢,“但这不等于整个中国市场的放慢”。从今年开始一直到明年,“我们相信,随着传统行业的进入,以及大众市场的开发,这两年会有两次新的高峰,给互联网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他批评指出,不论是跟传统产业相比,还是与美国的互联网产业相比,对于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大家都过于浮躁,“媒体、投资者都对中国的互联网业缺乏耐心”。王志东语重心长地说:“我认为,中国互联网发展上,现在很重要的一点是,静下心来,做些扎扎实实的工作。春天已经来临。这意味着,我们要进入春耕季节,打好基础,积极发展。”

  中国网站已经提前“入世”

  王志东是这么预言的,新浪网也在这么静悄悄地改变。

  王志东认为,去年中国IT业的热点是WAP和短信息,而今年的热点则是宽带上网和无线互联,尤其是CDMA、GPRS、2.5G手机等将陆续粉墨登场。在短信息方面,“新浪”与中国移动、网通、中国联通等大型电信企业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春节、情人节期间的短信息服务尤其受到用户的欢迎。王志东透露说:“每个短信息,中国移动和新浪网都会有收入!”而面对方兴未艾的无线互联市场,王志东更是豪气冲天:“我们一定要让用户不论用什么手段、在什么地方,都能访问新浪网。”

  王志东还透露,“新浪”现在有大批工程师正在进行软件开发工作,而且“新浪”本身就是从软件公司转变过来的。这些工程师前一阶段主要从事网站内部应用软件的开发,下一步他们将向企业应用软件、个人管理软件方面发展,“这也是市场的大趋势”。

  对于传闻中的三大门户网站的合并,王志东没有正面回答。不过,他认为,现在大家都在做门户,但是关键是,市场是否能允许存在3个网站?他认为,中国门户网站切实有必要进行调整,用有限的资金来做更多的事。

  谈到中国加入WTO对互联网业的影响,王志东则语出惊人地说:“其实,中国互联网业已经提前‘入世’,提前进入了国际市场,雅虎等国际大网站实际上已经进入中国。所以,加入WTO,对互联网业谈不上真正的冲击。”王志东还认为,国内互联网业与国际大网站竞争,并不处于弱势。互联网业拼的是实力,国内网站不缺资金,中文服务也日趋成熟,市场开拓、服务方面也越来越完善,更重要的是它们在网民心中已经“先入为主”了。

  在演讲的最后,王志东总结说:“为了创造一个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大家要更多地注重务实,注重实力,注重实效,戒急躁,踏踏实实地建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互联网真正的秋天,它的收获季节还没有到来。我们应该好好地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发挥人才资源的优势、本地营运经验的优势,迎接秋天的到来。”人民网特派记者 陈少波 (人民网香港2月2专电)



 相关链接
新浪网CEO王志东:我们的春天刚刚来临 (2001/02/03 11:04)
王志东:新浪已从冲刺转入长跑 (2000/12/19 13:27)
十问新浪网--王志东、茅道林专访 (2000/10/24 17:35)
中国概念股拒绝有色眼镜--王志东访谈 (2000/10/23 09:44)
王志东谈新浪:技术上的优势 (2000/10/08 13:25)
中华网公布2000财年第四季度收益预测(2001/02/21 08:41)
短讯:网易定于2月28日公布财务报告(2001/02/21 08:29)
新浪出新招 “在线巨型广告”扑面而来(2001/02/20 19:47)
新浪开通广东站 副总周锚畅谈新打算(2001/02/16 17:33)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