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南方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首例互联网站软件著作纠纷案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7 14:28 南方网

  本报讯 (记者苟骅通讯员孔献之) 中国首例互联网站计算机软件著作纠纷案(本报去年曾率先独家报道)昨天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公开审理,原告颖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分别同第一被告深圳市婚姻介绍所和第二被告深圳市伽玛网络系统有限公司,围绕着“情网”(域名love.org.cn)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属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国内十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到场采访,深圳电视台录制了庭审全过程。

  深圳颖源公司与市婚介所建立情网的最初目的仅是为方便婚介服务,但随着互联网站迅速发展,很快发生了控股权之争。在诉讼中,原告颖源公司诉请法院依法确认原告享有由其开发的婚介软件和交友软件的著作权,责令被告深圳市婚介所和伽玛网络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向原告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150万元。深圳市婚介所在答辩中认为,情网网站是其与颖源公司共同建设开发的,未对原告享有软件和著作权的软件及商业秘密造成侵害,因此请求法院依法驳回原告的诉讼要求。庭审结束前,当审判长询问原告和被告是否同意庭上调解时,颖源公司的代理律师表示要征求公司意见,深圳市婚介所的代理律师当庭予以拒绝,伽玛网络公司的代理律师则进一步申明:“如果原告恶意将伽玛网络公司列为第二被告,伽玛公司将保留追究颖源公司法律责任的权利。”

  由于颖源公司诉深圳婚介所和伽玛网络公司“情网”软件著作权侵权是我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首次“实战"应用,因此,这起互联网站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在全国法律界引起了普遍关注。目前,深圳市婚姻介绍所和深圳市伽玛网络系统有限公司、颖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都推出了两个极其相似的“情网”网站(域名分别为ucanlove.com和lovingnet.com),在此之前在“情网”(域名love.org.cn)注册的网友均可在两网登陆,引起了中国互联网界的震动,被称之为互联网道德跟法制受到挑战。

  据了解,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来将该案审判地点安排在三楼第25庭,后来考虑旁听席位有限,临时移到了可容纳数十人旁听的一楼第4庭。

  双方争议焦点

  焦点之一:交友与婚介软件该不该分开?

  颖源表示,建立情网网站是先运行婚介系统,后来颖源又单独开发了交友系统,而且交友系统的使用大大超过了婚介系统。婚介所后来重交友更甚婚介,曾有意将婚介资料混入交友资料,被颖源制止。婚介所认为,最初双方明确了建设的是婚介网站,因此不存在先合作开发婚介网站,然后颖源独立增加交友部分这回事。情网发展前后使用的是同一系统,模式没什么改变。因此,婚介软件就是交友软件,婚介资料等于交友资料,软件的版权属于颖源,婚介所则拥有软件的使用权和所有资料的所有权。

  焦点之二:是合作经营网站,还是开发软件?

  颖源表示,自己不是慈善家,如果是技术支持,为何没有得到婚介所支付的任何相关费用?颖源已经投入了150万元人民币,这种投资是要求有回报的。婚介所认为,按照意向书婚介所是唯一的主办者,颖源只是技术维护方。

  焦点之三:有无侵权和泄露商业秘密?

  颖源认为,合作意向书上标明婚介所对情网软件有永久的无偿使用权,但这种使用应建立在合作关系以及不侵犯他人版权的基础上。婚介所认为,ucanlove.com使用的是婚介所自己的技术力量开发的系统,新情网与人间网的合作仅仅是交换链接的关系,跟泄露商业秘密扯不上关系。南方都市报本报记者苟骅



 相关链接
韩国再起互联网自杀案 2少年赴黄泉 (2001/02/07 14:20)
美议员要求通过保护互联网隐私的法案 (2001/02/02 13:09)
韩国警方对“互联网自杀案”展开调查 (2000/12/19 11:40)
美国审结一起互联网“诽谤”案 (2000/12/10 17:00)
上海警方破获利用互联网损害名誉案 (2000/09/11 15:0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