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经济打造新文化透视中关村科技园区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6 07:38 人民网

  我国第一个高新技术园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已成为新经济的代名词,成为中国信息产业和高科技的象征,成为国内最受关注的区域。

  这里不仅创下了年收入近千亿元、每年以30%速度递增的经济奇迹,造就了柳传志、王选等一大批企业家,吸引了大量有志于科技创业的年轻人,还催生出成为新经济发展助推器的文化氛围———新文化。

  著名经济学家盛洪称,中关村已经形成了一个以科技创业为鲜明特征、与传统文化有较大反差的区域文化。

  容忍失败

  曾任方正科技副总裁和方正电脑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冯沛然前不久辞职,创办了一家自己的网络公司。

  冯沛然离开方正时,已经在业界很有名气,许多国外在中关村的企业试图挖他过去,报酬相当可观。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和几个朋友开自己的公司。他说,不管怎样,比起给别人打工,自己出来干,在分配时占有财富的比例会更多一些。“这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认识什么是市场,除了书本,恐怕还是要亲自实践。”

  由于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较高的个人素质和对国外创业情况的了解,在中关村创业的人群对个人的前途都有很大把握,对一时的得失并不是非常在意,创业的满足感远远大于单纯的盈利目的。

  中关村内的企业多属新兴产业,社会舆论环境较为宽松。在这里,民营企业数量近年来增长迅速,到目前更是多达6000多家。与区域外仍留有计划经济痕迹的环境相比,这里进入市场经济更早,激烈的竞争在这里司空见惯。目睹了无数企业衰荣和个人沉浮后,人们对事物的评价标准发生了明显变化,不再以一时得失和胜败论英雄,从而在无形中卸掉了创业者的思想包袱。

  鼓励创新

  在一个传统的生产企业,这样的现象让人很难容忍:技术人员不受上班时间局限,想来则来,想走则走;这在以生产教育软件为主的科利华公司不仅未受到制止,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鼓励。公司董事长宋朝第说,你不能让一个在“新经济”环境下生长的企业技术人员与传统企业一样。在这里技术重要,但创造性的思维更重要。对创新的技术人员来说,无为而治最有为。

  也正是有了这种创新的环境,短短几年,科利华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以教育软件开发为主的企业集团,占领了全国30%的教育软件市场。

  一位业内专家称,中关村目前所营造的创新环境虽距美国“硅谷”尚有不小的差距,但已远远好于国内其他地方,在这里,创新受到各种鼓励,从政府部门到企业的管理者,都在努力营造这种氛围。也正因为如此,由3名清华大学学生创办的视美乐公司受到广泛关注。这是国内第一家产生于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计划的高科技公司,于1999年7月和2000年4月分别获得上海第一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澳柯玛集团的巨额风险投资。资金的支持为他们的技术转化插上了双翼。仅仅不到两年,这家企业研制的多媒体超大屏幕投影机已推出产品,并拥有多项专利技术,企业因此成为国内少数拥有先进高科技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之一。

  以鼓励创新为宗旨的中关村创业大赛2000年进行到第二届,这次大赛吸引了54家风险投资机构的支持和参与,其中不乏国际知名的风险投资商,如高盛、软银、维欣等。他们直接参加了大赛的培训和评审,从而演绎了“资本”和“知本”在中关村交流碰撞的场面。

  市场比技术更重要

  中关村聚集了70多所高校、232个科研单位、近40万名科技人员。由于传统教育和所处的环境,不少老一辈科技精英认为,科研成果才是最重要的。但某种技术创新并不意味着企业的成功。

  美国硅谷发展极快,这里企业的一大特点并不是绝对技术优势,而是“市场创新”。它的文化特点之一是企业的创新要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的。

  作为一个非凡的程序设计员,WPS的作者求伯君虽然赢得了业内人士的敬重,但是由于缺乏管理知识和经验,他开发的软件几经周折,险些被湮没,后来在富于市场开拓的人员协助下才终于脱颖而出。求伯君在总结自己的经历时说,只有掌握技术的创新者身边出现了具有管理才能的合作伙伴时,他智慧的作品才能以商品的形式在市场赢得一席之地。

  塑造新型人际关系

  传统的经营理念在中关村受到挑战。经理们在实践中发现,他很难为新经济企业的员工身份下定义,用对待传统产业工人的办法行不通。

  从一家经营百货的国有企业进入方正集团的刘永说,在IT公司工作对人积极性和能力的调动与传统企业极不相同。过去,部门开会,我作为组织者,任务是听领导指挥,把他要求安排的事不走样地照办。但是,在方正,我召集会议要把包括上级主管在内的所有人的发言内容和程序安排好,包括最细小的环节都需要自己拿主意。而在此之前没有人告诉你要做到的各种细节。

  在中关村,同学间的合作是最常见的一种。由于产权关系不明晰,合作中途分道扬镳的事时常发生。几年前,在中关村能合作三四年的就算是长的了。随着对现代企业制度的了解,本着对企业未来发展负责的精神,同学朋友在合作中对产权和股份等经济利益的规定变得明确起来。最近两年一批新建的高科技公司,像在大学生里影响颇大的“易得方舟”等公司,在兴建伊始都规定了各自的股份或一定数量的股票期权。北京大学王恩涌教授认为,中国的宗族观念根深蒂固,它影响到中国人创办的企业以家族式为主要类型。实际上,除了“家天下”的农民企业外,以同学作为合伙人的许多民营企业也是这种亲缘关系的变种。中关村正在率先摆脱这种模式。

  有专家分析,目前我国乡镇企业和一定数量的国有企业,都因为权力、经济等方面的问题而在企业内部出现纷争。明晰产权、明确关系,将会给企业带来长期的稳定,从而为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方面,中关村的企业先行了一步。(新华社记者 苏会志 刘江 本报记者 胡继鸿)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链接
加盟中关村户口不用愁 外地大学生留京更容易 (2001/02/13 05:42)
国外大公司纷纷盯上中关村人才资源 (2001/02/12 06:32)
两年之内在中关村架起快速交通网络系统 (2001/02/10 18:09)
21世纪中关村跃向新高度 (2001/02/10 15:13)
专家提醒:令人伤心的中关村 (2001/02/09 08:23)
新浪网CEO王志东眼中的中关村发展 (2001/02/06 13:11)
什么是最重要的?--中关村人才不好找 (2001/02/05 17:04)
评论:中关村靠什么挣出2000亿 (2001/02/04 10:0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