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南方网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想做思科一样成功的企业 中华网迎接整合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4 13:34 南方网

  “我们想做思科一样成功的企业”,2月8日,刚刚走出北京的会议室,在赶香港班机的间隙,中华网首席投资总裁及高级副总裁林伟杰先生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不离本行。

  与一个月前钱果丰先生今年是适合收购的年份的说法略有不同,林伟杰承认今年中华网不会再有前两年那样大规模的收购举动了,主要精力将集中到内部整合方面。据内部可靠消息,中华网高层定下的目标是希望每一个部门在年底前都能有赢利。

  手持现金疯狂收购

  能够大肆收购的当然是有钱者。目前中华网手头的现金约有5亿美元,而在半年前这一数目为7亿美元。这是它挥金如土的老本。

  早在1999年7月,中华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9600万美元之后,就大举展开购并行动。随后短短3个月时间,在香港、日本和韩国等地,购并4家网络公司。当年年底,中华网宣布收购3家中国公司,组成“北京数字方舟”,集中力量发展电子商务和数据管理技术。同时还买进了香港一家以专门提供亚洲网络发展科技新闻的内容网站和马来西亚一家互联网广告服务商。

  进入2000年,中华网的收购活动更加频繁,市场传闻其一年内投资或收购的企业多达50余家,这种以收购来实现扩张的策略甚至一度被中华网行政总裁叶克勇先生的儿子在其Myrice网站经营中大肆克隆。

  梯队式投资策略

  时至今日,吃米太多消化不良的Myrice早已被Lycos梳拢,而中华网的收购仍然为人们所乐道。这种结局当然决非一句父子差异就可以简单定性的,不妨看看中华网公司的投资策略。

  林伟杰专责管理中华网投资活动,包括制定投资策略,物色、洽谈、组织及管理策略伙伴关系及环球收购活动,今年又新增了负责精简及集中公司的投资及并购程序。

  按照林的说法,中华网公司的投资策略主要集中于三个模式:JumpStart培育计划,即培育新互联网公司的成立并促进互联网的发展;加速发展,即投资于现有的互联网公司以加速其网上业务的发展;合作伙伴计划,即与其它已具规模的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合作,以加快这些公司进入及发展亚洲市场的步伐。时至今日,中华网公司已透过合作伙伴计划,投资于全球超过30间互联网公司发展业务。

  作为一家已经在美国和亚太1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的国际性互联网公司,中华网的收购扩张合作一个最大的特点在于选择对象时,注重其现有的技术、客户市场是否有助于中华网公司现有的电子商务、网上广告、网站建设三大业务方向。这一点从已经公布的一些收购案例中得到了佐证,像去年3月买入加拿大互联网风险投资和顾问公司NRGGroup的少数股权,4月收购了北京一家网络软件开发公司(CASTNET)100%的股份,购买上海一家热门互联网游戏公司(STAME.COM)35%的股份,购买鲲鹏网城少数股份并与之合资。7月与IT信息服务集成提供商赛迪网宣布在B2B—ASP领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组建一家50/50全新合资电子商务平台开发和应用服务公司。

  有数据表明,中华网在国内共收购和投资了25家公司,叶克勇称,“我们的投资很谨慎,在投资的时候得看这家公司的业务模式是不是能带来盈利,他们的团队是否有足够的能力,还要看这家公司是否对整个中华网公司的发展有利。”

  当务之急————整合与消化

  其实,收购在某种程度上像极了吃饭,吃进的东西是否能够全都消化吸收为有助于身体发育成长的营养,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首先,要看吃进的是品质优良的食品还是腐败粗劣的东西,好东西当然好,坏东西却只会给肌体的健康带来副作用。叶克勇曾经预测中华网收购和投资的国内25个公司中10%可能会破产,30%可能马马虎虎生存,30%可能有一些回报,10%或许会有较好的回报。

  照此分析,其吃进的优质食品并未占到优势,这对其整合未免是一种较大的考验。为此,叶克勇说:“但是我们希望其中一、两个能做到最好,能成为明星级公司,带来几十倍的回报。”这句话让人仿佛看到了一个做风险投资的网络公司。

  其次,即便是优质大米或高蛋白物品,吃下去后能否吸收还要看自己的消化能力。对自己的管理团队,中华网一向是引以为自豪的。美林分析家MateiMihalca在点评中国网络股时也坦言一直看好中华网,除去5亿美元的现金外,他认为中华网管理有力,管理者经验丰富。

  当然,收购后的整合也决不是等同于吃饭的事情。林伟杰介绍说,中华网的整合方式依据参股控股份额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依据不同国家公司的不同文化背景而有所不同。

  与赛迪网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企业间电子商务(B2B)的,帮助企业实现向电子商务的转型,并希望在诸如IT、机械、石化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赛迪网将提供信息服务,行业资源和市场拓展顾问等支持,中华网则提供1000万美元资金,在技术和运营等方面给予保障。实际上,中华网占大股份的相当公司,目前都是继续作为独立的公司创业。

  去年10月,在耗费6个月的时间终于通过其子公司网路神(Webconnection)控股日本一家提供基于电子商业解决方案、在并购了无线互联网技术上有独到之处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公司Venex后,仅用了一个月,中华网便称Venex与网路神在八个国家的业务合并完成,客户包括NTTDoCoMo、Sony以及NEC等著名公司。这一投资被林伟杰称作是中华网众多收购行为当中有代表性的一次。

  与思科在成熟的美国市场的收购不同,亚洲是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地区,中华网众多收购行为完成后面临的最大压力都是文化整合。也许是自身的多元的股本结构帮了忙,林伟杰称中华网更多的是采用了包容的策略,比如韩国的一家公司,总公司就很少派人去,基本上都是要原班人马在当地创名牌,而在台湾则合并了旗下一些网站。

  眼下中华网的股价到了5美元附近,仍然在中国概念股中处于领先地位。明天会如何,今年的内部整合将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柯斌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