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广州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网民有多少 CNNIC、Iamasia、IDC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1/02/06 07:50 广州日报


  中国网民数到底有多少事关重大。

  Iamasia根据自己的报告得出结论说: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依然缓慢。更有分析人士认为,Iamasia公布的结论,将会打击那些寄希望于中国庞大网民发展电子商务和提高广告收入的商家,从而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投资信心。IDC则认为,在美国当网民人数达到1500万的时候,一些电子商务公司就开始盈利了。但是在中国,即便常态型用户的数字达到一个临界点也并不意味着电子商务可以盈利了。同时IDC表示对中国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

  1月17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七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上网的用户总数为2250万人。

  香港互联网调查公司Iamasia最近公布的统计指出,内地网民人数只有1520万。而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副总经理万宁先生透露,他们统计的内地网民人数大约会在1690万左右。

  差异主要来自网民定义不同

  CNNIC负责互联网用户调查的信息服务部主任杨风雷告诉记者,三个机构得到不同的结论,主要原因是对网民的定义不同,并且调查的方法也不尽相同。

  事实上,CNNIC对市场的研究和分析都是国际上通行的。CNNIC先计算出在CNNIC注册域名的专线上网电脑数量,然后通过联机与抽样两种方法,调查出每台专线上网电脑的平均用户数,二者相乘,得出有.CN域名的专线上网用户的数字。再用联机调查和抽样调查的方法,算出专线上网数在总用户数中的比例,从而得出网民的总人数。

  Iamasia拒绝解释它的统计数字与CNNIC的为何差距如此之大,但一再强调它的统计是对内地互联网使用情况最为精确的统计,而它的调查范围涵盖中国13个大城市内31210人进行的抽样调查。

  IDC将网民分成两类,一类是偶发型用户,只要点过鼠标上过网,不论时间长短,不论地点和设备就是网民。IDC认为,这样的用户对于互联网来说是没有商业价值的,因此,在IDC的统计报告中,网民只是指常态型用户。国际上通行的定义是通过网吧上网不算网民,但是由于中国情况特殊,的确有些人通过网吧固定地上网活动,因此IDC这次统计中将通过网吧上网的人群也算做网民。

  理念差异导致定义差异

  CNNIC主任毛伟认为,IDC本身就是一家商业公司,他们对网民的定义也就自然而然地从商业价值的角度出发,以有没有商业价值来衡量一个人是不是网民。他认为这种办法无可厚非,而CNNIC是一个非盈利性机构,它所进行的调查是一种社会调查。因此CNNIC眼中的网民不需要有商业价值,而只需要有过上网行为。

  万宁认为CNNIC的方法过于简单。IDC的做法是将中国对互联网有需求的人群进行细分,再对每个细分人群进行网上和书面的调查,得出这个人群中上网人数比例,加上这个人群在整个中国人口中占的比例,才得出中国网民数目。他认为CNNIC就是因为缺乏具体的参照体系,才使它的数字看起来不太可信。也就是说,导致网民数目差异的不仅是定义还有分析方法。



 相关链接
CNNIC调查显示中国网民每周上网13.66小时 (2001/01/17 16:04)
中国网民突破2000万 比去年翻了一倍多 (2001/01/06 16:25)
IDC调查称中国网民到年底将达900万 (2000/08/14 13:33)
中国网民能有1690万吗? (2000/08/03 16:27)
CNNIC统计中国网民数量方法大揭密 (2000/08/01 13:26)
一机构调查显示中国网民已达1230万 (2000/06/09 18:0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