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NNIC正式提供中文域名解析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1/02/05 06:17 北京晨报

  晨报讯 (实习记者李健) “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这句话用在IT界,真的是再合适不过了。中国电信的带宽扩了,各个ISP的上网费降了,电脑配件的价格便宜了,我们网民终于可以少花钱了。春节过后,借着节日的喜庆我们又听到了一个好消息:令网民翘首期盼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文通用域名正式开始使用了。

  记者获悉,CNNIC的中文域名的解析工作已正式开始提供。通过CNNIC技术人员的努力,对于“中文.cn”的中文域名已经可以正常解析。用户可以通过“http://信息产业部.CN”访问信息产业部的网站,而无需进行任何更改。对于“中文.中文”的中文域名(目前CNNIC推出的纯中文域名共包括“中文.中国”,“中文.网络”和“中文.公司”三个种类),广大网民在安装了由CNNIC提供的中文域名客户端后,也可以实现中文域名的正常访问。

  针对中文字符有多种编码标准(GBK,BIG5,UTF8等),用户使用环境比较复杂这一特点。CNNIC将每一条域名均以这三种编码格式保存,这样用户可以很方便地只使用自己本地编码格式(大陆用户常用GBK,港台用户常用BIG5,Win2K用户则使用UTF8)来发送域名解析请求,而无需在各种码制间进行转换。这无疑为促进大陆和港台地区的互通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另外,由于CNNIC的中文域名默认后缀为“.中国”,因此用户一旦安装了CNNIC中文域名客户端软件,那么在使用中文域名时可以省略“.中国”后缀,如在浏览器地址栏键入“信息产业部”,便可成功访问信息产业部的网站。

  当然,如果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ISP安装了中文域名相应的中文域名解析软件,则该ISP的用户就可以直接使用中文域名,而无需下载客户端软件了。很多ISP服务商也把提供中文通用域名解析看成为用户提供的又一项重要的增值服务,积极地与CNNIC配合进行中文域名推广和应用工作。

  中文域名解析工作的开始,是中文域名发展中又一个里程碑,它是中文域名进入实用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这无疑将极大地促进个人、企业以及政府的“上网”进程,进一步加快国家信息化、网络化的步伐。



 相关链接
CNNIC第七次调查报告的关键数据 (2001/02/01 10:29)
CNNIC报告告诉我们数字鸿沟在缩小 (2001/01/19 19:10)
CNNIC毛伟均称域名管理规则修改在即 (2001/01/18 18:03)
CNNIC第七次统计报告称用户平均每周上网13.66小时 (2001/01/18 16:37)
CNNIC报告主要数据对比(2000/7-2001/1) (2001/01/17 15:10)
图文:CNNIC信息服务部主任杨风雷在会上发言 (2001/01/17 16:44)
没有了十佳网站排名--CNNIC调查走向平静 (2001/01/17 15:0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