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天津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收费邮箱前景不明 商业网站出手一搏

http://www.sina.com.cn 2001/01/31 11:39 天津日报

  本报北京专电 尽管收费电子邮箱的市场前景仍不明朗,但一些商业网站近期似乎已决心出手一搏。21CN日前推出了每月收取20元特殊服务费用的“个人商务邮箱”;紧接着,国内最大的电子邮局163.net也宣布,在进一步完善免费电子邮件服务的基础上,年中将借助TOM.COM开发的语音邮件服务等系统,向用户提供功能更强大的收费邮箱。

  然而,在国内互联网业尚处于“寒冬”期的背景下,两家网站的冒险举动却着实让人费解。尤其在去年8月份263邮局推出首个收费邮箱以来,业界及网民对此争论颇多,多家网站所作的调查显示,多数中国网民对收费邮箱并不“感冒”。市场“看空”气氛甚浓,21CN和163却敢于逆市而动,其决策者心里打的是什么样的算盘?

  “我们除了传统的业务外,今年拟开辟多个新的增长点,如ASP、ISP接入以及163.net计划于年中推出的收费电子邮箱等。”从TOM.COM负责中国区运营业务的北京讯能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雷雷的这番话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个合乎情理的解释:随着网上广告的逐步萎缩以及资本市场大门的关闭,国内网络公司为实现其赢利的承诺,急需寻找新的赢利点,而他们觉得收费邮箱可以赌上一把。

  对于收费邮箱的前景,163.net总经理李伟斌看得比较乐观。他说,收费邮箱推出有几个前提:一是邮箱收费市场形成没有;二是支付问题能否解决;第三是功能上的开发能不能做到,有没有价值。由于163.net有一个电子商务网站以及TOM.COM作为后盾,因此支付和功能开发问题可能较容易解决。至于网民观念的转变,李伟斌认为是一个渐变过程,并引用TOM.COMCEO的话说:“前几年谁都不会想到喝水要花钱,现在人们却愿意花钱买质量好的蒸馏水,对国内电子邮箱用户来说,他们自然也愿意付费以得到更好的服务。”

  但最大的风险可能恰恰来自于“较容易解决”的功能开发问题上。业内人士指出,支付问题可以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法解决,而网民是否愿意使用收费邮箱,关键在于网站推出的服务是否有吸引力。从几个已推出的收费邮箱看,其卖点无非两个:更大的邮箱容量和语音服务。但大容量邮箱许多网站的免费电邮服务已经提供,已算不上什么新鲜事;语音邮件服务,由于其核心的语音识别技术目前还很不成熟,运行的质量自然难以打保票。如果单凭这两个卖点来吸引网民掏钱,“号召力”似乎远远不够。

  由于技术上底气不足,收费邮箱目前绝大多数仍处于免费试用阶段,各商业网站尚不敢贸然向网民收钱。对此,王雷雷认为,互联网既是媒体又是高新技术,要利用高新技术为网民、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未来门户网站竞争的核心在于信息技术方面,这场竞争将是很残酷的。



 相关链接
上市无门网民结构已变 21cn转型退出门户 (2001/01/22 14:47)
21CN开通收费邮箱 每月收费20元 (2001/01/10 11:30)
21CN关于收费电子邮箱的声明 (2000/11/03 13:45)
评论:电子邮件收费是市场细分的结果 (2001/01/31 09:38)
网友评论:电子邮件的收费遐想 (2000/11/28 17:08)
“免费时代”与收费邮件 (2000/10/23 19:59)
“263”澄清“邮箱收费”误传 (2000/10/15 16:0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