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财经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EO叶仁浩称迟早要卖掉多来米(myrice)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7 09:59 财经时报

  从网站建立之初,23岁的CEO叶仁浩就几乎没有打算真的自己把网站经营下去,而是打算好好包装一下myrice,日后可以卖个好价钱。

  最近,一则出自chinabyte的消息被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在业界引起不小的震动。此文称“Lycos近日与祖国大陆一家知名网站(CNNIC十大网站之一)的购并已经谈妥,初步达成协议,并将于近期对外公布。”这与此前外电称网易正在海外寻求买主的说法不谋而合,业界一时大哗。

  很快,该说法就被网易出面否认。同时又有内部消息称Lycos已收购的的确不是网易,而是新晋门户多来米中文网?www.myrice.com?,并称协议在三周前已经签署,连并购价格都有板有眼,是1275万美金。但多来米方面却一直含糊其词,不肯承认这是事实,整件事情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Lycos到底买了谁?记者随即拨通了多来米的创始人之一首席技术官包云的手机一探虚实,但包云显然对记者的提问充满了警惕:“在没有得到双方确切的说明之前,我们不便对外透露任何消息。”包云的低调自有他的苦衷,但记者从侧面得到的消息证实,外界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是多来米没错,现在Lycos已经接管了上海多来米。”“Lycos和多来米去年就开始谈,12月已正式向员工宣布,现在任何一个员工都知道这件事。”一位已经离开多来米中文网的先生向记者透露。

  此外,另有消息称,多来米的市场总监(MarketingDirector)施文涛在两家合并后由于降了工资已离开了公司,而现在网站的许多人开始偷偷的将公司的资料私下出售给其他网站。由此推断,Lycos购并的对象有90%的可能性是多来米,双方等待的也许只是对外正式宣布的时间而已。

  之所以说有90%的可能性是因为Lycos方面曾表示“比myrice大得多”,而且myrice虽然曾进入网站排名的前10名,但在最近一期的CNNIC评选中,前10位中并没有myrice的名字。但这些都不是关键。

  业界人士分析,就算这次Lycos看中的不是多来米,这个网站被卖掉也是早晚的事,即使不是Lycos?也会是别的什么公司。因为从网站建立之初,23岁的CEO叶仁浩就几乎没有打算真的自己把网站经营下去,而是打算好好包装一下myrice,准备日后卖个好价钱。

  多来米:这是一场大型约会游戏在这一事件中被推到前台的多来米中文网创办于1999年7月,其联席首席执行官叶仁浩是中华网总裁叶克勇的儿子,当时只有21岁。这个年轻的CEO在互联网一度膨胀的时候,曾因一举兼并16家著名的个人网站而名声大噪,网站想走一条“收购-整合-包装-推出-整体发展”的路。

  多来米的收购资金主要靠三个创始人叶仁浩、朱贺华、包云的自有资金、一些亲戚朋友的投资和约1000万港币风险投资。在多来米的收购名单中,80%的网站是完全转让股权。即使这样,所有的收购也只花了多来米400多万,这是当时叶仁浩们最为得意的一笔。

  在那时,互联网似乎还是“以流量论英雄”,所以多来米的收购带来页面浏览量的迅速攀升,并且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就跻身中国综合类门户网站前10名,在业界声名鹊起。2000年1月,多来米成功融得北京高科技发展基金5000万港币,应该也是这一影响力的结果。

  当时叶仁浩想的很美好,收购整合包装无非是为了网站最后能够上市,得到在纳斯达克进行饕餮大餐的门票:“下半年上市会比较现实,第二季度将会决定选择借壳上市、香港创业板上市或者美国NASDAQ上市”。

  叶仁浩的另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是做孵化器,通过对小网站注入风险投资,帮助他们完成概念-被孵化-成熟-融资-上市的过程。而这些网站如果能够上市,多来米就可以依靠自己在其中占有的股份“以钱生钱”。当时计划孵化规模为:北京30家,上海20家,广州20家,其他地方10家。

  但天有不测风云。上市的梦想随着市场低潮的来临变得简直遥不可及,别说孵化器里的小网站,就是一直憋足了劲要去纳斯达克的8848也未能如愿,多来米一样不受待见。虽然多来米收购个人网站花的钱并不多,但缺乏明确可行的赢利模式,加上多来米“孵化小网站”的风险投资,帐面上的资金能坚持多久是个很大的问题。

  这个时候,或者更早一点,卖掉多来米就成了叶仁浩的一个迫切的愿望。虽然多来米无论在名气还是综合实力上与四大门户有一定的差距,但据称在网易个人网站排行榜上,多来米收购的16家全在前20名之内。包云在2000年4月前后估算说:“这15家网站如果放在今天售卖,起码值5000万人民币。”

  2000年9月,叶仁浩在接受《远东经济评论》记者采访时就曾暗示,为了公司的发展,将考虑出售多来米。早些时候,他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也曾间接地表达过这种想法。当时,北京还曾盛传多来米将参加首届网站拍卖会,但并没有成行。

  10月,有消息说香港有线宽频准备动用2000万到3000万美元收购多来米中文网,按叶仁浩说法是:“这是一场大型约会游戏。”

  如果1275万美元确实是Lycos给多来米出的价钱的话,多来米似乎亏了一些,至少没有赔本。在这方面,叶仁浩倒并不是新手。他在21岁的时候,就把自己与人合作创办Outblaze公司卖给了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集团,时价2亿美金。

  叶仁浩是个聪明人,虽然到现在为止,Lycos对其是完全并购还是控股尚不清楚,甚至还有并不是被Lycos收购的可能,但对于寒冬中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如果有钱赚,卖掉公司并不是最坏的选择。

  Lycos:收购为什么几天前,丁磊还和张朝阳为讨论“网易+搜狐”的可能性而兴奋难抑,而国外的网络公司,也看准了中国这块市场,准备早些加入进来,Lycos就是其中之一。

  2000年5月,TerraNetworks与Lycos宣布合并,Terra以近125亿美元的代价与Lycos进行股票交换,合并后的TerraLycos目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网络公司,现金高达30多亿美元。

  虽然这笔资金比雅虎高出不少,但在美国本土市场上,雅虎的地位已经让Lycos无法有太大的作为。因此合并后的TerraLycos准备着力开拓亚洲市场,立志在两三年后超越雅虎。Lycos中国区总经理李志明曾明确表示:“要以击败雅虎为目标,要当中国的长跑冠军。”

  在全球互联网的发展中,竞争一直是推动互联网公司发展的重要动力,而收购兼并则是扩大规模优势,取得竞争实力的重要手段,当前也已成为大势所趋。不管这次Lycos有没有收购myrice的实际动作,它与国内网站的合作甚至收购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门户,最后可能只剩下1-2家,必要的时候,新浪、网易、搜狐三家合并也不是没有可能。-记者宗春霞/文(完)



 相关链接
有消息称Lycos收购了多来米中文网 (2001/01/10 12:04)
多来米中文网成功筹资5000万 (2000/03/28 11:43)
多来米中文网myrice.com引资5000万 (2000/03/14 16:2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