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中国经营报 > 正文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领先科技,启迪未来;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年最让人失望的IT企业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1/01/03 11:46 中国经营报

  东芝:为何内外有别?

  据国际数据公司于近日公布的统计结果,2000年东芝笔记本电脑在中国日益兴旺的个人电脑市场上的销售形势急剧下滑,市场份额从第一季度的19.4%下降到15.4%。“只赔美国佬,不赔中国人”,“赚了我的钱还想把我当傻蛋?”东芝是第一个点燃起如此蓬勃的民族怒火的国外厂商。实际上,中国人一向是好说话的,只要东芝赔个不是也就罢了。一个产品有没有生存价值应该由用户说了算,“东芝事件”让中国用户看清楚了自己在东芝心中的位置——无所谓!那用户只好对东芝说“不”了:我不买你的笔记本。东芝倒霉联想日子也不好过,联想东芝笔记本事业部(现归神州数码)是东芝唯一总代理,1999年是联想赚钱最多的一个部门,2000年这本账怎么交?离2000财年结束不远了,郭为(神州数码的头)的头一定很大很大!郭为心里会不会在骂:这个该死的东西(芝)。

  江民:如果早有二板市场

  KV3000虽然只卖60元了,但在连邦软件排行榜上,KV只能屈居亚军了,比亚军还惨的时候可能马上就要来了。前有瑞星,后有金山,哪一个公司的市场都比江民做得好。当年80%以上的杀毒软件市场都是江民的,现在恐怕也就30%多了,真可谓江河日下。王江民,38岁开始学计算机,45岁独闯中关村,一年利润几千万,成名于IT业,个人英雄时代王江民确有些传奇色彩,但是传奇故事还能上演多久,谁也不知道。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早几年有风险投资,早几年有二板……江民的故事也许更令人激动些!

  中国移动:推WAP无人喝彩

  中国移动今年最具代表性的项目是WAP,但WAP推出后没多少人捧场,据说这个项目推出的时候,中国移动就没准备挣钱。这样的说法让人怀疑中国移动推出WAP的动机。中国联通也是在电信日前宣布推出WAP应用,实际情况是,中国联通此后几乎没进行过任何市场推进工作。据说中国联通推出WAP完全是为上市作锦上添花的铺垫,不管中国移动推出WAP的真正动机是什么,它从一开始就没准备挣钱,所以WAP草草上场,所以WAP无人喝彩,因为中国移动可能连市场调研和论证都没做过。这样说的道理在于,日本与WAP类似的i-mode模式获得成功的原因很多,但找准有需要的人群并给他们有针对性的服务是i-mode启动市场的关键。中国移动向所有人宣布WAP开通了,但没有细分市场、没有目标用户、没有个性化服务。说到底,中国移动虽挂牌以企业的身份运作了,但是没有合格的通信市场营销研究人员,其实WAP就是一件产品,但是中国移动不知道怎么做。

  爱立信:出了什么问题?

  有很多人推测爱立信将放弃手机业务,但爱立信却一再强调它是一个“端到端”的厂商,不可能放弃手机业务。任何企业都要考虑成本问题,对于长期处在亏损状态一直不能调整到良好状态的手机业务,爱立信不知还能坚持几天“不放弃”,无论是人还是企业,其实有时侯学会放弃恰恰是为了进步。爱立信几年前在中国广东沿海一带占据绝对优势,但是今年摩托罗拉拿下了广东占有量第一,据说广东市场是最难做的。摩托罗拉曾经成功扭转败局,虽然在欧美市场输给诺基亚,但是在中国市场、亚太市场却保持领先,爱立信现在市场份额丢得快要退出第一集团军了。爱立信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

  3Com:没有珍惜对互联网的爱

  本来3Com是和CISCO一起开始为互联网卖水的,但2000年,当CISCO成为纳斯达克“领头羊”的时候,3Com却成为“垫底羊”:惊人狂跌25%之后,3Com股价全年已经下跌了72%。更丢人的是:在主要高科技公司中,3Com是唯一收到纳斯达克开出的罚单(赢利警告)的公司。业界流传最广的例子是:目前担任CISCO技术总监的Judy Estrin,便是CSICO竞争对手3Com公司的合伙创办人。周星驰说:“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但我没有珍惜……”如果上天再给3Com一次重来的机会?难!困难!3Com也许会对互联网说:我爱你!但这份爱不会有一万年的期限,它恐怕已成往事,因为新经济从不相信地老天荒。

  惠普:不再比别人高明

  “在IT行业还没有百年老店”,看来惠普很愿意为这句话加上最有力的佐证。新任女掌门菲奥丽娜一上任就板斧加大棒地进行改革,然而,也有人说这些改革实质上就是放弃了惠普的有60多年传统的惠普之道,把权力赋予某一个人,转而搞独裁。此举的其他作用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已经显现出来的效果是:有些员工离开了惠普。在背了相当长时间“市场反应迟钝”的恶名之后,惠普给人的感觉似乎有些积重难返。1999年,作为“电子服务”战略的一部分,惠普隆重地推出了一项计划———cha。然而一年半后的今天,这个口号已没人愿意再提起。忘了吧,我年轻时的轻狂!时过境迁,惠普环视四周,蓦然发现自己已经是耄耋老人,而竞争对手都是棒小伙。在这个新的环境中,惠普似乎无所适从,正如惠普一位员工所说:我们突然发现自己不再比别人高明。

  英特尔:一错再错

  2000年以来英特尔高层犯了一系列致命错误,导致公司赢利大幅缩水,股价大跌,几乎动摇了华尔街对这个半导体巨人的信心。错误之一是过低估计了2000年的个人电脑销售增长率,因而在去年将这一领域的资本支出由50亿美元降为34亿美元。这个错误使英特尔2000年的销售额至少损失8亿美元,还给对手超微以可乘之机,其芯片占有率从14%增加到18%。第二个错误是为了与超微的Athlon芯片竞争,英特尔加速推出PⅢ芯片,结果PⅢ故障不断,被迫在8月份大批量回收,不仅损失惨重,还严重破坏了公司形象。此外,英特尔为了连结最新型芯片与过去的存贮器,发明了一个“翻译”装置,可惜这一装置形同虚设,结果公司不得不在5月份全面回收100万个主板,白花了2.5亿美元,还推迟了向经销商的供货。最近一个决策失误则是英特尔为配合Rambus存贮器而重新设计的芯片组出现瑕疵,再加上价格高,使得电脑商一窝蜂改用台湾威盛公司的产品,结果导致2000年销售额减少5.6亿美元,英特尔在芯片组的市场占有率由68%,下跌到55%。

  雅虎:官司打遍全世界

  纳斯达克跌了,雅虎也跟着摔跟头,它的股价从52周来的最高价250美元,跌至近两年来的低谷34美元,跌幅高达87%——雅虎2000年表演了一下蹦极跳,但蹦极绳索的质量很可疑,什么时候能反弹起来还很难说。除了股价外,令雅虎泄气的还有来自世界各地打不完的官司,日本、法国、美国、中国,雅虎的官司打遍全世界。这些官司都有一个特色:雅虎特别不把别人的民族情感当回事。在法国网站上拍卖纳粹物品,将台湾、香港与中国并列为国家,连中国的中学生都把雅虎告上了法庭,何况整个法国的人民呢?虽然雅虎和美国一样没有多少年的历史,但对于所有创造历史的人来说,尊重历史是前提,“自由”不是践踏历史的理由。

  搜狐:游戏尚未结束

  红色的搜狐2000年血流成河,纳斯达克的(雅)虎神气不起来,(搜)狐还能借到什么威风?第一个向纳斯达克提出上市申请,却是后一个挂牌的,也是中国网络概念股当中跌得最惨的,早就跌破了发行价,每股也就值一斤美国鸡蛋钱了。搜狐是第一个被纳斯达克停牌的“中国概念”吗?谁知道呢?游戏反正还没有结束,张朝阳还生龙活虎地在成都蹦迪呢!花了大价钱收购了ChinaRen,号称已经是中国最大门户网站,但很遗憾,CNNIC恰恰又不搞网站排名了。

  施乐:不乐

  2000年施乐公司怎么也乐不起来了。一年来股票市值的直线下降,让施乐于2000年3月份宣布在全球大规模裁员,其中不少中高层管理人员被炒鱿鱼,一些工厂也被关闭。但减员后施乐并没有达到预期的增效目标,依然笼罩在亏损的阴影下。下半年关于施乐将申请破产保护的传闻充斥市场,使其股价再次跌至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当然,施乐公司竭力反驳这些破产传闻,认为公司并没有沦落到无法进一步吸引复原性信贷的危险境地。施乐不得不将崛起的希望寄托于资源整合。近日,施乐终于将中国区业务转让给日本富士施乐有限公司,尽管施乐有关人士将这起转让描述成资产在施乐大家庭中的转让,是施乐为加强其账务平衡而采取的措施?但仍有媒体表达了一种担心:施乐可能从对中国市场的全身心的投入中退缩回去。在别人都猛攻中国市场的时候,施乐拿着出售施乐中国的5.5亿美元现金说:我不和你们玩了。



 相关链接
信息产业部曲维枝指出中国IT企业应做大规模 (2000/12/20 12:12)
IT企业进入人才短缺期 (2000/11/19 10:07)
国际IT企业联盟参与西部大开发 (2000/09/26 09:25)
中国IT企业电脑销量首次跻身世界十强 (2000/09/22 09:2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