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北京日报 > 正文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创新科技,来自奥迪;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学生做文明网民倡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9 10:44 北京日报

  同学们: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学技术迅猛发展,随之掀起电脑网络热潮。越来越多的人利用网络从事研究、传递信息、交流情感,互联网得到迅速普及并逐渐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随之也衍生出一种互联网文化现象,这个时代也被誉为“网络时代”。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互联网在加速信息交流、促进知识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其负面影响也开始显现。少部分人出于各种不同的目的,利用各种手段进行不道德的甚至是违法犯罪的活动;制造并传播计算机病毒、入侵非公开网站并窃取各种机密甚至是国家机密、在网上通过盗用他人银行帐号等方式谋取钱财、攻击合法网站、通过网络窃取他人研究成果……这些,都是无视网上文明道德、危害网络正常发展的行为,应受到社会的遣责!

  此外,少部分人在网上发布、传播、浏览各种虚假、黄色、反动的内容,在网上虚拟社区语言低俗、格调不高,在网上聊天交友不负责任并由此引发出一些社会问题,损害了网络的健康发展。特别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如果任这些消极面滋长成为一种网络现象,将会对在电脑网络环境中成长的青少年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

  青年大学生是最具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一代,大学生网民是毋庸置疑的网络活动中的主体。要实施网络安全工程和网络文明工程,青年大学生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

  为此我们倡议:青年大学生应当担负起建设网络文明工程的重任,积极倡导文明上网,创造全新的网上生活方式,做有正义感、责任感、上进心的合格网民的先锋,进一步在全社会促成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的良好风气。大学生争做文明网民,营造文明、安全的网络环境,就要从自身做起,首先要在主观思想上建立一道防线,抵制网络上一些虚假、反动、消极的内容对自己精神上的侵蚀,并且要树立与之斗争的信念与决心。然后,从客观实际出发努力学习网络知识、技能,提高操作水平,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文明,勇做倡导和维护网络安全的先锋。高举网络文明的大旗,促进网上健康文明的道德规范和社会网络文明的良好氛围的形成,为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为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会

  2000.12.2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