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天极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IT名女人访谈系列之“CNTOM”郭燕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8 10:51 天极网

  穿过国贸商场的华丽橱窗,郭燕边走边给远在武汉的母亲打着电话。此时的她,眼泪会不自主的涌入眼眶。独闯京城的豪情此时抵挡不住一声母亲暖暖的问候。

   这是我采访的几位优秀的IT女性当中最年轻的女性,年仅28岁的郭燕现在是CNTOM总经理的左右手:"我不觉得自己成功,我只是和很多女孩子有不同的走法而已。"

  1993年,刚大学毕业的郭燕被分配到做武汉市电信局数据通信局做数据通信讯骨干网的系统管理员。  

  1996年,武汉电信开放Internet,一直不断钻研技术又口齿伶俐的郭燕理所当然被拉到Internet领域上开始新的发展。从那时开始, 接武汉第一个用户咨询电话、开办武汉第一期Internet培训班、经营武汉的第一家网吧,开创武汉电信Internet客户服务体系,郭燕成为武汉电信局Internet发展的排头兵,也成了武汉Internet界小有名气的人物。

  1998年底,已经是武汉数据局营销部经理的郭燕在广州开会期间遇到当时还是广州数据局局长张静君,两人都给对方留下了非常深刻和美好的印象。次年初,郭燕南下广州,加盟飞华。

  刚到广州的时候,郭燕住在一个不到十平方的小屋子里,孤独像蛇一样一直缠绕着她,必竟这是她第一次一个人独自去外地创业,而且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重新开始。

  "就在我患得患失的时候,电视里的一个人物采访救了我",当时正接受采访一位成功女性说,自己的一生是在不断实现梦想中度过的。"我象找到救命稻草一样赶紧栓在我身上"。从此,不管再怎样艰难,郭燕都这样为自己打气:我是为了梦想而奋斗。

  的确,与其说郭燕一直在不断追求成功,不如说,她始终追求着梦想。

  听一场齐秦现场演唱会是郭燕的一个梦想,所以,她为了听一场齐秦的演唱会,特意从北京赶到天津。 "每实现一个梦想就觉得自己的人生是很不错的。"

  希望与梦想不仅成为郭燕的行动的动力,也让她能够在更活跃的地方去寻找自己的目标,感受挑战过程中的愉快与乐趣。"挑战是很关键的,在一段时间后觉得自己满足自己了一个目标。为了保持自己的战斗力,在不感到疲劳之时,要及时去进攻新的目标。"也许正式这样咄咄逼人的信条,让郭燕不断成功。

  2000年,163.net经过了2次收购,公司在不断变化。不同的老板,不同的工作方式,这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工作方式,适应一次比一次更大的压力。也许是有了很多这样的经历,当一个朋友的网站被收购的时候,她打趣的告诉朋友:"你要实现从干部到打工者的心理历程转变呢。"不经意之间,她告诉了自己不断调整的秘诀。不断的把压力转化成动力,"要有信心,一切都能靠自己。"

  不断的工作变化和一次一次的成功,让郭燕套上了"女强人"这个尴尬的光环。其实,在郭燕娇小秀美的外表下,不仅充满了果敢和理性,也充满了身为女性的感性和细致。

  "我从来没有想要一辈子做事业。我打算这样安排我的人生:趁自己还年轻时,为自己活着,去证明"我能行"。以后,家就是我的"梦想"了,我会为家人活着做个好女儿。再以后,我会做一个最好的母亲,因为这是女人最重要的角色。"

  因此,尽管夜幕中走过一遍繁华的她,也会流泪,也会伤感,但是她依然继续用自己的一切去换取自己一生中最璀璨的瞬间。

  "我是个很注重外表的人,我喜欢平时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而且外表也是礼貌和职业素养的问题,如何让别人第一印象就信赖你,认为你很重视他,精心准备是很必要的。"的确,做IT一行尤其有活力、有专业技能,有职业素质,让人能够感到你很职业化,很干练,能够让人很信任。

  自小郭燕就知道作为女人,是需要打扮才会更加美丽,在上大学的时候她就成为班上的义务美容师。工作以后,她对于自己的外在形象更加仔细雕琢了。郭燕总是喜欢穿着休闲的服饰在办公室里轻松的办公:"简单会使人轻松。" 但同时作为职业经理人,她还是认为职业装很重要。只是现在身处IT行业的多彩性,衣着随着环境休闲一点无妨。

  虽然平时的工作压力很大,但郭燕还是非常注意个人饮食,"一个人在外地生活几年,养成一个习惯,自己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因为没人能够及时的帮助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最实际的帮助自己。"她每天都要喝果汁、吃维生素。对于自己的睡眠也有计划的进行适当的调节。

  由于常年在外,郭燕很少能关心到家人,因此每次匆匆回家就会尽量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能最大限度上的感情关心。"今年11月,她专门将姥姥、母亲接到北京,周末就陪着二老游览北京的名胜,以尽儿女的孝心。

  对IT产业。她很不赞成浮躁和圈钱的心理做IT事业。"不要把公司的目标定为在哪里上市,而是要切实地去关心客户究竟需要什么,Internet不应该仅仅是给少数人带来财富的工具。"这是她给我的临别赠言。

  简历:

  郭燕:女,1972年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

  1993年湖北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分配到武汉电信局任数据通讯骨干网系统管理员

  1996年任武汉电信局数据通信局营销部经理

  1999年7月广州飞华电信工程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www.163.net,www.gznet.com)

  2000年4月, 新飞网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www.163.net)

  2000年9月CNTOM业务拓展部经理(www.cn.tom.com)(何青青)



 相关链接
中国IT名女人生活访谈录系列之刘学红 (2000/12/27 14:55)
中国IT名女人生活访谈录系列之张静君 (2000/12/27 14: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