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领先科技,启迪未来;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传搜狐裁员数目为80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12/18 11:23 eNet硅谷动力

  【互联网周刊专稿】财经时报记者林木报道:临近新千年,许多公司忙着发布“利好消息”,稳定情绪过新年。但是,本周末,张朝阳和陈一舟却在北京郊区向记者宣布了一个搜狐的裁员计划。

  按理说,即便是传统行业中的两个公司合并,裁员也是无法避免的一个选择,而搜狐收购ChinaRen已经大概三个月,却迟迟按兵不动,终于在年关将至的时候,释放出了市场预期已久的裁员消息。另据称裁员数量为80多人,占员工总数量的13%左右。

  裁员是两个网站合并的必然后果之一

  张朝阳说,搜狐与ChinaRen的合并影响方方面面。其中关于人员的变化是一个大家关注的话题。首先是陈一舟等几个ChinaRen的创始人被纳入搜狐的管理体系,而且介入搜狐高级管理层。这样做的结果是两个公司的合并是从上到下非常平等的合并,没有哪个公司的人更高人一等。

  陈一舟负责搜狐的战略策划、市场、面对国内外媒体,周云帆负责网站的运行,杨宁是一个技术性人才,两个公司的技术开发项目都在他的指挥与带领下完成。

  陈一舟认为,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没有太多购并经验的时候,庆幸的是两个公司文化上比较相象,大家遵从的都是平等、公开、开放的精神。

  当然,合并进行到现在出现了一些部门的重复。以前的两个网站尽管互补性不错,但是在人力资源方面的重合无法避免。另外,伴随搜狐推出新的技术软件,就解放相当一批劳动力。

  比如内容发布系统,以前的内容发布需要编辑在后台做许多事情,除了录入内容以外、还要做页面;但使用最新的系统,编辑不需要做页面,只要把内容放上去——新的系统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

  “这样为了使公司在商业方面变得更有竞争力,我们将有一定的重整和裁员的计划,主要涉及冗余的、重复的人员。”张朝阳在斟酌词句许久之后,终于道出了要旨。

  记者们的问题立刻纷纷抛出。

  张朝阳解释说,对那些职能重复的、软件升级解放出来的劳动力要精简,另外,商业模式的不断演化带来业务结构的变化,必然导致一部分人员和部门不在符合公司的战略要求。比如,搜狐从早期的普及互联网、创造品牌、形成巨大访问量、转移到继续发展、赢得更多访问者、但把更大的精力花费在如何利用这样一个平台给商家创造价值、提高赢收。

  “我们必须运营一个对股东非常负责任的公司,所以我们裁员的目标就是精简机构、减少开支、集中优势、瞄准为公司带来直接收益的项目。”

  赢收压力迫在眉睫

  上市时,搜狐给股东的保证是在2003年开始赢利,现在的搜狐依然未该初衷,坚持要完成这个目标。从现在搜狐的页面浏览量与公司员工数目的比例来看,员工还是有一点多——雅虎(全球)的页面浏览量是搜狐的10倍、收入是搜狐的50-100倍,人数只是搜狐的2-3倍。

  “因此,为运行一个对股东负责的公司,尽早实现在2003年开始赢利的目标,裁员是必要的。”

  陈一舟介绍,合并前的ChinaRen有200多人、搜狐有300多人,总共接近600人,此外还有一些兼职。裁员只要集中在投入比较多的市场部门和支持部门——比如行政、财务等等。频道内容方面也会有一些编辑被裁掉。此外就是伴随合并出现在每个部门的重叠和人员的冗余。具体方案将在1-2天内正式公布。

  因为纳斯达克要求上市公司在披露信息时,保证所有受众都在公平的条件下获得信息,所以可以预计,搜狐“地震”不日就将揭开谜底。

  自搜狐与ChinaRen合并以来,金融与证券分析界一直有裁员的预期,按照张朝阳和陈一舟的说法就是,“现在的公布只不过把这种预期描绘得更详细一些。”至于此次裁员将会对即将结束的第四财季的报表有何影响,两人都绝口不谈。

  张朝阳和陈一舟反复强调两个公司的员工都是好员工。因此,裁员的标准是以部门职能及赢利能力相关、即便是员工个人表现很优秀、也无法避免。裁员范围是全方位的,高层同样将受到冲击。两人声称,在搜狐内部,员工已经有一些感觉、而不是突然性的。而且整个管理层都在与员工沟通。

  “比如,ChinaRen原来的一个小组由我直接领导,但是它与合并后的搜狐的发展方向不是很吻合,无法在中短期——三年内赢利,我在很早就与他们谈过这件事。”陈一舟以自己的例子现身说法。

  据搜狐方面解释,合并初始走掉的人更多是因为个人的原因;此前盛传的搜狐首席运营官李文谦离开实际发生在搜狐与ChinaRen合并过程中;首席财务官的去职是因为他已经完成了把公司带上市的使命,并且离开后仍旧是搜狐董事会成员。

  华尔街不会有惊喜

  张朝阳说,此次裁员并非因为搜狐在纳斯达克的股票表现低迷、而做出的刺激股市的举动。因为公司的股价建立在长远的设计上,短期的消息即便是影响了市场,其效果也不会长久:“我们的着眼点是更好地发展公司、不是把股市当作指挥棒。”

  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机也不是为了“给第四财季的报表做贡献,两个公司合并大约已经宣布三个月了,但是完成所有的法律手续,实际上不到两个月——除非完成法律手续,否则就不可以着手裁员。”

  张朝阳和陈一舟都很冷静:“华尔街不会因此有惊喜,因为就国际惯例来讲,合并的必然后果是裁员,所以它对这个消息已经先期消化了。”

  那么,合并之后的新搜狐究竟从ChinaRen得到什么呢?陈一舟说ChinaRen校友录已经为搜狐卖出去不少广告了。未来搜狐的核心业务仍旧将是广告,还有财经频道新近开发的互动商务中心,和正在大力推广的利用门户技术为企业搭建上网平台。

  商业效益重于品牌

  国外众多互联网巨头窥视中国已久,纷纷表示了进军中国的热望。但张朝阳认为,中国的门户竞争已经相当激烈了,如果没有充足的调查,这些公司不会轻易进入中国——固然中国的潜力诱人,但即便是采取收购的方式进入后获得的利益仍无法抵消成本,他们往往会比较谨慎。

  张朝阳坦承,如果这些国际巨头在1998年进入,搜狐和其他中国门户也许就起不来了:“当时他们对中国不了解、还有政策的限制。但现在国内的几个门户单从访问量上讲就已经遥遥领先了。国外网站抢夺市场的成本会非常高,因此,我认为外界对他们进入威胁的评价有夸大倾向。”

  但是,张朝阳还是说出了一句关键的话:“当自有品牌与商业利益无法两全的时候,自然要为股东考虑,照顾商业利益。所以,依照第三季度报表显示,搜狐还有7000万美元现金。我们的任务就是在三年之内把品牌做到足以支持利益的程度。”



 相关链接
“搜狐邮件组”日前推出搜狐邮件组(2000/12/18 11:13)
今天(18日)搜狐召开会议并将证实裁员数目(2000/12/18 11:01)
网站掉头缩短战线 搜狐裁员寻求盈利(2000/12/18 08:39)
网友评论:搜狐应把裁员称为战略调整(2000/12/17 12:21)
搜狐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