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市场分析人士估计九成网站欲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0/12/13 14:36 生活时报

  今年9月份以来,国内一些原本视人才为最大资本的专业网络公司就已开始秘密裁员。现在裁员最厉害的网站,就是以前在市场上攻势最猛者,其中,专业门户网站占据最主要位置,最多的一次就裁员一半。

  前几天,一位博库网版权部的员工突然失掉了工作。他成为这家知名中文图书网站裁员四分之一中的一员。其实,博库网的这一幕在网站中每天都在上演着,而且频率越来越高,90%以上的网站已被卷入裁员潮中。而且,这种形势仍有可能持续下去。

  今年9月份以来,国内一些原本视人才为最大资本的专业网络公司就已开始秘密裁员。市场上颇为知名的人人网、硅谷动力都已成为先行者。更多的中小型网站开始拖欠员工薪金,平均薪金减少了两至三成。也许一个大网站的裁员会对其它网站裁员产生骨牌式效应,到10月份,网站裁员变得大张旗鼓。据一家正在招聘员工的网站介绍,一个招聘职位就轻易召来几十家网站裁下的员工。市场分析人士估计,有90%的网站已挥起裁员之刀。

  现在裁员最厉害的网站,就是以前在市场上攻势最猛者,其中,专业门户网站占据最主要位置,最多的一次就裁员一半。裁员之刀最先挥向了非技术职位,如编辑、市场、广告、资讯类人员。由于人们容易将裁员与不良前景联系起来,所以网站对裁员之事都尽量掩盖。西风东渐加剧了裁员的蔓延。美国一家调查公司11月份的统计数字表明,互联网公司在11月份落实的裁员总人数达8779人,比前一个月增加了55%。裁员潮波浪式刮到香港之时,连TOM?.COM和中华网都成为行动者。

  对裁员风潮记者能够了解到的原因,一是网站一哄而上恶果已显现,90%以上的网站裁员与倒闭有必然联系。二是网站以前“烧钱”速度过快,红火的当初就落下了后遗症。三是即使运作良好的网站现在也普遍缺钱,当初给员工支付的工资也太高。四是网站对前景持谨慎态度,普遍采取收缩策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网站一边裁员,一边还在叫着找不到人才。这说明裁员风潮是结构性的,对整个行业影响不大,即使受到影响也是非常具体的。

  人力资源专家分析,一个行业的发展状况,总是最先从人力资源层面体现出来。网站如今大规模裁员,是网络业进入调整期的直接征兆,这种情况至少还要持续一年。裁员虽然让不少网站减轻了包袱,但业界员工的士气也受到了相当大的打击。当初进入互联网公司的淘金者,现在开始品尝风险。(小东)



 相关链接
今年香港头十个月网站裁员近一千人 (2000/12/07 10:44)
迫于竞争台湾网络公司大裁员 (2000/12/03 14:55)
网站裁员风越刮越紧 专家预言还要一年 (2000/12/02 09:50)
11月份互联网公司裁员总数达8779人 (2000/11/28 17:01)
传千龙网正大裁员 董事长已辞职数日 (2000/11/14 16:1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