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天极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峻涛:谁说8848分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0/12/11 10:33 天极网

  12月1日,国内互联网业再次传出大新闻:8848出售其B2C和E-shop业务,成立了一家新公司,由8848创始人王峻涛负责经营。而原8848保留其B2B和E-Marketplace等业务,由谭智负责。8848真的分家了?终于,8848的创始人、现任董事长王峻涛在沉默许久以后接受了本站记者的独家专访。见到王峻涛时,他手里正拿着一张《电脑报》在仔细阅读。然而采访的第一句话,就让所有人惊叹不已。

  这是战略重组

  记者(下简称记):王总,对目前一直在传言的8848分家一事,你能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吗?

  王峻涛(下简称王):这不是分家,这是业务的重组,或者叫战略重组。在接受你们采访前,我还没有就这个问题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这段时间流传的很多消息都是捕风捉影。

  记:但是有人说:"这是8848终于逐步完善了转型,感到机会已成熟,决定砍掉包袱——迟迟不能盈利、且每月赔500万人民币的B2C业务(也包括已没有利用价值的创始人),快速奔向盈利的运作模式及NASDAQ。据预测,8848的B2B业务明年内可收支平衡。"

  王:这种战略重组是一个很严肃、很复杂的商业行为,8848是一个按照国际规范组织的企业,包括我在内的"一伙经理人"中的任何个人可能都无法左右。而且,你说的数据与实际相差太大。8848的B2C业务现在每个月实际占用的成本没到这个数,亏损数就低更多了。另外,我想提醒一下,我们的CEO谭智最近指出,8848公司三年内有希望赢利。

  记:8848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两套并行的班子呢?这样的格局对8848的发展会有好处么?

  王:8848的B2B和B2C是两个独立的业务,在实际的业务实施中这两个业务的重叠很少,所以,完全可以拆开。至于对海外资本市场来说,这样做可能是有一些好处,起码模式比较清晰了,这是他们比较喜欢的。

  8848战略重组之后,在一个品牌之下,两个公司将共同为8848品牌的增值、为中国的电子商务事业努力。事实上,双方在资本、业务上的互相参与、合作仍然非常密切。这样做的一个最大好处是为资本运作、业务发展和资源配置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和发展空间。事实上,很多国际大企业也经常使用这种方式,比如LUCENT等。

  记:8848在今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一直表现出一种向B2B转型的趋势,甚至有人说:"目前,8848的销售额中B2B业务占85%,B2C占15%",这样的转型是否有必要?

  王:我多次说过,这不是转型,是扩充。B2B业务是8848比较新的一块业务,发展很快。目前,B2B业务中的网上分销业务确实有很大的销售额,不过,我们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正在迅速发展的交易市场、解决方案这些领域。事实上,目前在8848公司,B2C等相关业务的销售额虽然占整个销售额的15%左右,但是其利润却占了差不多一半,资金占用不到10%。

  记:8848做了B2B就能马上达到盈利吗?做B2C真的就没有前途吗?

  王:我们从来没有认为做B2C没有前途。正好相反,我们对B2C的操作一直没有停止,反而不断推进。这一次的资本重组就是很好的说明。我们正是因为有把B2C以及相关业务做下去的决心,才决定实施这个重组。另外我想强调的是,8848扩充新的B2B业务和E-Marketplace业务,主要有这几个原因:1.市场需要;2.8848有能力适应并把握这种变化;3.这些变化同时能够更适应资本和产业环境的需求。

  记:业内盛传每次到了一个网站该收成的时候,总有功臣被清洗,现在8848是不是也要到这个时候了?你是否也面临这个问题?或者说你的另起炉灶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

  答:好像没这回事情。那么多到海外上市的企业,功臣和创始人依然在起作用。对于我来说,同样没有这个问题。我的股权没有什么损失,我也还是8848的董事长。新的公司也不是什么"另起炉灶"。它仍然分享着8848的品牌,延续着它的业务,甚至它的管理经验和体系也自然延续。

  记:有人认为,这是8848在"洗牌",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和个人意见?

  王:对于洗牌我不发表意见。洗牌的事情现在很正常,家电业、电脑业、房地产业、金融等所有的产业都免不了洗牌,适应环境主动做出一些适当的变动是必要的。怕的是如果脑袋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不去变动,那必然要遭到被洗掉的下场。说洗牌不太好,把谁洗掉这个说法也不对,这种行为只是做一个人力、物资的资源重组而已。有些很好的资源本来是很好的,放错了地方就体现不了价值。

  记:E-Marketplace发布的大会你为什么没有出席?这是不是就是给大家的一个公开的信号,预示着8848的重组?

  王:E-Marketplace发布会那天,我临时有事情去了外地。这么简单的事情,不知道为什么也能成新闻。

  记:你的新公司叫什么名字?什么时候开张?有多少原来8848的人跟你做?

  王:新公司叫什么,目前还没有完全确定。按照有关协议,新公司明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从名单上看,大约有一半多一些的员工按照约定将到新公司工作。人员的调配主要是依据原来的业务结构确定的。他们的待遇和职责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融资与上市

  记:新组建公司得到的投资,尤其是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在现在的中国互联网业来讲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因为现在业内人都在说要得到融资难上加难,请问,你们是如何拿到这笔融资的?

  王:担心资本是没有必要的。人家愿意投资是件好事,人家既然给了钱,我们就要把它做好,想别的也没有用。拿融资不困难,困难点是要在业务、决策上做好工夫。很难拿到投资的企业要从自身找原因,从企业、从经营者、从创始人身上去找原因。

  记:据说8848在今年9月份左右已经完成了上市准备,是什么原因使现在这个过程变得迟疑不前?

  王:事实上,我们一直在顺利地开展有关准备工作。不过,这个准备工作与公司的经营管理无关,公司的经营活动一直在正常进行。这个过程目前没有迟疑不前,还在正常推进。并且上市过程受到影响的因素非常多,具体时间很难断言。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起码在20家媒体上看见了说我们要在NASDAQ上市,马上就上市。实际上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诸如我们要在什么时候到NASDAQ上市的有关话题。

  记:关于投资者心态,你有哪些感想?对同类的网站管理层你有哪些忠告?

  王:做为8848的创办人和投资人,我觉得,投资者的心态很正常。适应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变化,最大限度地调配好公司的资源,是符合投资人利益的。对国内经营互联网的人士来说,积极适应这些需要和变化,是经营和管理一个网络企业必须的。

  王峻涛眼里的海归派和内地派

  记:在业内一直传说着海归派与内地派的争斗,你觉得海归派的优势在那里?思维特点是什么?

  王:我不觉得有什么"争斗",相反,合作比较多。优势很难一概而论,各人不同。海归派与内地派都可能对中国网络业的发展有决定性的作用。将人分为海归派和内地派的说法肯定不对,评价谁会成功得靠能力和对市场的感觉。海外归国的有好的,国内干事业的也有好的。杨元庆就没到国外呆过。但是我看他干得也不错。所以我觉得人们故意分成两派是不对的。他们的思维特点与他们是否在国外留过学没有关系,我也在国外呆过两年,那我到底算哪一派呢?所以说这是没有道理的。

  记:有人说海归派拿到融资更容易一些,而内地派相对来说要显得无力多了。你是这么认为的吗?

  王:海归派不一定都能拿到融资,内地派也不一定就拿不到融资,比如天极的李志高就拿到了融资,他在国外呆过吗?能不能拿到融资应该是和创业计划有关。中国以后经营比较成功的人,应该是对国内比较了解的人,他可能从国外学习过,也可能根本就没出过国。王志东和丁磊当时就没有在国外呆过,张朝阳也是从最初不了解到逐渐很了解国内的行业状况。还有像我自己这样的在外国呆过,中国也呆过的也算一类。

  记:在中国历史上,这样直接引进人才的试验好像还没有成功的经验。你觉得在IT产业这样的试验会成功吗?

  王:我不同意这样的说法。首先,像中国足球,从霍顿到米卢,它一直在进步。很多甲A甲B球队也在使用外援,教练和球员都有。他们对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很有好处。中国的IT界需要更多地面向世界,引进更多的海外人才,这是发展中国IT事业的需要。

  记:大家一直说:是资本在压迫或者排挤人才。请问这是为什么?难道真的是因为国内人员的思维模式落后了? 王:我没这个感觉。资本,从来都是和人才联系在一起的。投资人对一个投资对象关心的问题,一般就是"你的团队如何"。我不认为国内人员的思维模式落后,在很多方面,可能正好相反。尤其是在大型企业的管理方面,国内人员仍在挑大梁。

  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吸引我的事业了

  记:如果现在你要重新创业,你会选择什么?还会选择做电子商务网站吗?

  王:当然。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吸引我的事业了。

  记: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一直塑造楷模,你也是业内鼎鼎有名的人之一,对于已经建立的个人品牌效应如何看待?

  王:B2B对行业要求更高一些,今后可能着重在行业里运作,在这个领域个人的品牌效应对其没有太多的干扰。B2C是个大众化的经营方式,个人品牌可能还是有一定的帮助。有一定的大众影响力的话,会更多帮助B2C发展。不过,个人品牌有什么意义呢?我个人对8848的影响是很微小的,主要是靠企业经营和服务、管理体系,靠整个公司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和的判断力,个人的因素没那么大。

  记:那么你觉得B2B将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王:商业国际化的趋势正在日益明显,所以我们做的产品方向要挑一些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产品,比如说家电等产品。同时,国际化的趋势会使中国B2B的压力增大。昨天有一条消息说孙正义要与ARIBA合作在国内开电子交易市场,这样我们的压力就更大了。

  另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网络业界资深人士分析,这样拆分后,8848的B2C业务可以将历史成本包括广告投入、库存坏帐甚至一些可能太高的其它成本等等清了一次零,从此轻装上阵;王峻涛个人也可以有一个机会清理掉一些感情上、心理上的历史包袱,重新轻松地开始他的梦想。毕竟,从连邦到8848,他这方面的负担可能越来越重;从此他可以依据中国市场的特点而不是华尔街的脸色真正发挥他的企业管理特长;最重要的是,与此同时,他把8848树立起来的品牌资源完整地带走了。老榕得到了一个重新洗牌的大好机会。上海证券界一位资深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老榕如果真的与国内资本市场接轨,一定会大受欢迎。毕竟他在中国大约5000万投资者心目中有很高的名望。(何青青)



 相关链接
胡延平专栏:两个8848的两种选择(2000/12/08 10:12)
从“淡出”到“出走” 王峻涛再攀珠峰(2000/12/05 19:05)
传闻分析:8848放弃纳斯达克改上国内二板?(2000/12/05 14:17)
网友评论:给侠客减负 给老榕松绑(2000/12/05 13:10)
调查显示中国网站邮件服务各有千秋(2000/12/09 10:15)
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 英特尔发布赢利预警(2000/12/08 13:25)
传闻分析:8848放弃纳斯达克改上国内二板?(2000/12/05 14:17)
聚焦新经济:中国门户网站面临被收购的危险(2000/12/04 23:39)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