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朝阳谈收入、盈利和国内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0/11/22 18:18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程武/文

  很长时间以来,尤其是在发布今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以来,张朝阳都在基本保持沉默。搜狐在忙什么?为什么它第三季度收入会低于新浪网易?搜狐计划几年后盈利?搜狐会在国内上市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张朝阳。

  11月17日下午,搜狐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健康类专业网站、三九集团投资建立的三九健康网携手,共同推出“搜狐三九健康专区”。双方表示,大型门户网站与一流专业网站之间的合作,不仅可以减少双方因重复投入而造成的不必要支出,而且能够捆绑彼此的核心优势,为广大网民提供更方便、更专业化的服务。此前,搜狐曾先后与携程旅游网和联众游戏网开展了紧密合作。

  张朝阳对此次新闻发布十分重视,会议下午五点开始,张朝阳五点半左右从机场匆匆赶过来。他那天从云南出差回京,飞机晚点了。发布会上,张朝阳侃侃而谈,透着一股历经风雨后的成熟。会后,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关于第三季度财务报告

  记者:这里有一个您不太好回答的问题。为什么搜狐第三季度收入会落后于新浪和网易呢?搜狐的竞争力在衰退吗?

  张朝阳:我们的上市时间比较短,一两个季度的情况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我们在收购Chinaren上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我们还花了较多时间在产品建设上。另外,我们的财务部门做帐很严格,我们的收入都是真正实现的收入,没有通过互换广告等手段来人为增加收入。

  记者:搜狐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搜狐绝大部分收入都是网上广告收入,而其他网站的电子商务收入则占较大比例,为什么?

  张朝阳:我们把很多其他网站计入电子商务收入中的收入科目计入了网上广告。在最近几年内,搜狐的主要收入来源都将是网上广告。除非移动互联网等新的应用大规模开展起来,电子商务收入才会有实质增长。在很多方面,网络广告比电视广告和平面广告有很大优势。拿药品广告来说,商家在互联网上做广告,就可以实现针对不同患者的病症推荐最适用的药品的服务。在电视上,只能面对有着各种各样不同潜在需求的观众,去推广同一种药品。目前国内网络广告市场刚刚启动。主要的在网上做广告的企业仍是国际企业,国内企业尚未意识到网上广告的优势,但这一局面会改变。作为广告媒体,虽然目前搜狐的访问量尚不能与全国性电视台相比,但我们的传播效果会超过任何一家电视台。

  搜狐会在国内上市?

  记者:有传言说搜狐要在国内上市,那么,它会以收购其他上市公司的方式上市还是自己直接到将来的创业板上市?

  张朝阳:我认为国内网站在国内上市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只有本地的股民才最了解本地网站的发展潜力,很多的股民本身也许就是某家上市网站的忠实用户。这样国内网站就有了全国人民的真正拥戴,所以我认为这主意很好。但是搜狐自身并无清晰的在国内上市思路,我们没有时间表,因为按照目前的政策,搜狐并没有在国内上市的资格。

  如何增加收入?

  记者:搜狐为什么频频与专业网站展开合作?

  张朝阳:我们门户网站通过丰富的网上信息吸引了大量的人流,如何把这些人流转换成商流,为传统行业服务呢?这就需要与像三九健康网这样的专业网站合作,他们是从地面搭起的架子,他们能满足网民的某一方面的专门需求,并能够通过他们背后的传统资源便利地开展服务,满足网民的需求。有人说页面访问量不重要,我要大声疾呼,门户网站仍须大幅提高页面访问量。因为中国不同于美国,尽管网民数量增长很快,但总数仍较少,不到全国人口数的2%。所以,互联网的好戏绝对在后头。

  记者:搜狐下一步要做什么来提高自己的收入呢?

  张朝阳:我们正在加强我们的销售力量,我们要尽快把我们巨大的访问量变成网上广告。搜狐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商业公司,一个巨大的销售公司。我们已经着手在全国建立销售体系。

  内忧与外患

  记者:搜狐目前一方面面临着来自国外的门户网站的竞争,另一方面又遭遇新浪、网易等等国内网站的竞争,你怕不怕?

  张朝阳:对于国外网站的竞争,我现在一点都不紧张。1998年我曾经紧张过。那时,搜狐刚刚推出三个月,雅虎中文网站来了。当时我曾怀疑搜狐能否生存下去。两年半下来,我们看出了“外来虎”的弱点,我们有了信心。至于其他国内网站,他们都很单一,只是在某一方面有优势,而搜狐则在众多方面都有优势。

  2002年要赢利

  记者:您认为门户网站盈利可能吗?搜狐何时才能盈利呢?

  张朝阳:我们的盈利模式很清晰。搜狐在品牌建设和产品建设上已经在国内网站中处于领先位置,我们不必再将很大的费用投入在这些方面。而我们的收入却会不断大幅增长。随着上网人数的不断增加,我们的网上广告收入会越来越多。目前搜狐亏损原因只是没有足够的时间。我们计划在2002年的某一个季度实现盈利,这是我们全公司员工面临的最大挑战。

  记者:阿里巴巴的马云说,再过6-8个月,互联网的又一个春天就要来临;新浪王志东说目前网站处在抗日战争的第二阶段,您怎么看电子商务网站的前景?

  张朝阳:我不能说一个准确的时间表。但国内网站的严冬是于纳斯达克股市的下跌有关。由于纳斯达克股市的下跌,风险投资商该投的钱不投了,导致了国内网站的裁员与倒闭。

  本地化与国际化

  记者:您虽然从海外留学回来,但在公司国际化建设方面,我们感觉新浪和网易做得比搜狐好,为什么?虽然搜狐也建立了自己的有国际背景的管理团队,但在公众场合我们却看不到他们。

  张朝阳:首先我认为本地化比国际化更重要,另外我们的国际化建设一点不比新浪网易差。之所以在公众场合很少见到他们,是因为他们都在踏踏实实做事。

  记者:您对财富杂志最近的中国50个最富的人的排名有何评价?

  张朝阳:这只是一家杂志的排名,我没有特别在意。能否兑现财富,要看是否把公司做好。由于纳斯达克股市的下跌,也许我目前已经排到了50名之外了。



 相关链接
搜狐与惠普宣布结成战略联盟(2000/11/24 11:04)
搜狐和凤凰卫视联袂出品互联网节目(2000/11/16 14:59)
“搜狐网络专递”走上凤凰卫视(2000/11/13 16:44)
搜狐公司最新推出“生活频道”(2000/11/13 09:56)
Novell公布赢利报告 传统软件销售大减(2000/11/22 13:42)
王志东谈网络股震荡、国内二板与并购(2000/11/22 11:06)
北京市开始受理网站新闻业务资格申请(2000/11/10 10:27)
中华网发布第三季财务报告 亏损额大超预期(2000/11/10 00:33)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