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千呼万唤”不出来的国内二板

http://www.sina.com.cn 2000/11/20 11:58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二板市场在经过了很长时间的酝酿后,似乎其推出已是箭在弦上,蓄势待发,但随着年底的到来,二板市场却由呼之欲出变成了呼之不出,是政策方面的原因还是程序上的问题?著名学者林毅夫近日撰文指出:“按我国目前的发展水平来看,我国开办了二板市场,能成功吗?我们认为成功的希望不大。”这进一步增加了人们的疑虑。

  学者意见分歧

  北京大学学者林毅夫、苏剑在一篇名为《二板市场在我国发展的前景》的文章中,对二板市场在我国的成功与否表示了疑问。他们认为:

  我国的要素禀赋特点是资本相对稀缺而劳动力相对丰富,这一特点决定了我国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在给定产品的生产中最具竞争力的技术是多用劳动力、少用资本的技术,而这样的企业一般都是中小企业。在融资规模有限的情况下,与债务融资相比,通过股票市场(包括二板市场)来融资成本都相对高一些。历史证据和经济现实也证明,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股票市场既不能作为企业主要的融资途径,也不能作为主要的投资退出渠道。超前发展的金融市场和落后的金融市场一样,都会成为经济发展的负担和瓶颈。总之是认为我国目前发展二板市场的条件尚不成熟。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的袁东先生则持相反的观点,他认为我国目前建立二板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

  第一,从国民经济结构来看,中小企业无论在产值、实现利润、吸纳新的劳动力,还是推动科技进步、推动外贸发展方面,都已经达到或者超过了国有大中型企业,所以发展中小企业已成当务之急,而给中小企业提供资本支持也就是重中之重。第二,从资本市场的结构优化来看,只有参与者众多,形成交易的差异性,交易才能活跃,而目前的深、沪主板市场上国有企业或者是国有法人控股企业占了大部分,这样不仅不能使交易活跃,一定程度上还带来了政府的行政干预、腐败行为,企业的做假帐、信息批露不真实、不及时等问题,而千千万万的中小型企业从一开始就是基于市场条件设立的,机制灵活,市场导向强烈,同时其内部管理机制、激励和约束机制也都优于国有大中型企业。他认为,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应该是分层次的,开放的市场既可以为大中型企业提供资本支持,也应该能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资本支持,所以从优化和完善资本结构,优化股票市场的产权基础来看,推出二板市场是很有必要的。第三,中国证监会已经决定,在中国进入WTO以后,将允许外国券商进入中国市场,那么如何保证中国券商的竞争力,怎样推动外国企业来中国上市,怎样吸引外国投资者来中国市场投资,同时又能将中国的投资者顺利地引导到国际市场上?这些也都要求我们要设立二板市场。

  但同时袁东先生也提醒人们,不要对二板市场寄予太多不切实际的期望:首先,任何股票市场都存在着风险性,所以波动是一定会有的;其次,从企业本身来说有一个产品周期问题,处于成长期、成熟期和衰落期的产品是存在很大差异的,同时由于中小企业盘子小,更容易受投机因素操纵市场行为的影响。所以除了政府和行业组织出台一些必要的政策法规外,投资人还应该作出自己的正确判断。

  券商略有怀疑

  国信证券市场部经理张海涛先生这样告诉记者:经过对系统的调试后,现在推出二板市场在技术上已经成熟,但由于二板市场的机制更灵活,更符合现代企业的市场机制,所以目前二板市场的推出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主板市场造成冲击。从目前来看,会有一些资金从主板市场流到二板市场;而从深层次来看,还将会有一些优质资产流到创业板上,这对于主板市场的发展和整个国家经济来说是存在着不利影响的。所以二板市场的推迟,应该理解为是为了在制度上做得更完善。但他也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推出二板市场还是非常必要的。

  正在中国人民大学吴小求先生门下读博士学位的某证券公司总经理曹先生对记者谈了他的看法,中国目前推出二板市场的时机还不是非常成熟:第一,二板市场也就是创业板市场是和新经济联系在一起的,它的主要对象是具有高成长性,高风险性的中小企业,但中国目前的新经济各方面还不是很成熟,符合“双高”标准的企业还不是很多,因此这个市场的推出目的性不是很强;第二,人们似乎对二板市场寄予了太大的希望,因为主板市场存在着种种问题,就希望推出一个二板市场来避免这些问题,但这些问题真的能够避免吗?恐怕还是有可能继续重复;第三,不能排除二板市场的推出包含着社会游资寻找投机机会的行为。所以在他看来,中国目前推出二板市场还是有点为时过早。

  拟上市企业人心所向

  记者按照一份中国近期拟上市企业名单随机采访了其中的几家企业。中国化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先生告诉记者,中化建集团已经在主板市场上市,他们用从主板市场募集到的资金和一家民营企业共同投资了一项高科技项目。鉴于香港创业板有五个方面对大陆企业非常不利,陈先生准备让这家公司在国内的二板市场上市,现在公司正在改制之中。陈先生认为二板之于资本市场就象人的两腿之一那样重要,是不可缺少的。而现在的中小型企业和原有的国有企业具有本质的不同,他们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和更广阔的空间,所以无论从促进经济结构多元化还是完善资本市场来说,推出二板市场都是必要的,而且由于监管更严格,还会有利于解决主板市场存在的问题。

  上海金斯达克创业板网(www.KingStock.net)的一位郭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他们的公司性质,他们非常了解上市的相关条款,经过衡量后发现距离上市还有较长的差距。但他也认为,目前中国推出二板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

  当记者按照名单上的公司名称找到北京中创信测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魏先生时,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改制工作已经完成,现在的公司名称已改为北京中创信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认为由于国际二板市场的影响、风险资本退出机制的复杂性等问题,现在的二板市场难以推出,但为了促进具有成长性的,技术含量高的中小企业尽快成长起来,同时当中国进入WTO后能保证国有产品的竞争力,中国推出二板市场还是非常必要的,魏先生的公司现在还正在做上市前的各种准备工作,也可以说正在坚定地等待二板市场的推出。

  由上可见,无论是学者、券商还是准备上市的公司,大家争论的焦点其实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从企业本身来看,我国目前究竟具备不具备充足的上市资源,这些中小企业究竟应该采取债务融资还是股权融资;第二,我国目前是否具备了推出二板市场的基础环境,如技术、监管能力、相关政策等。看来争论仍将继续进行下去,而我们在这里却不妨套用曹先生的一句话:推出二板市场的条件具备了也不一定能做好,条件不具备时也不一定不能做好,推出二板市场的关键还是从国情出发设计好相关的规则。(马志彦)



 相关链接
有关人士:深圳主板二板市场将并存五至十年 (2000/11/15 08:07)
二板资金的“时间差”行情正在演绎? (2000/11/10 09:17)
企业进入二板可以“先行登记,集体婚礼” (2000/10/13 17:31)
评论:中国二板市场为谁而开? (2000/10/09 09: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