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学者研讨网络时代的社会科学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11/14 10:53 光明日报

  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和《学海》杂志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全国网络时代的社会科学问题学术研讨会,11月4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专家学者就网络时代社会科学研究的有关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与会者说,以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标志,人类正在进入信息时代。正如手推磨是农业社会的标志,蒸汽机是进入工业社会的标志一样,互联网则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技术标志。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人类交往的结构形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在由互联网链接起来的社会里,一个高度交往化的网络时代正在孕育出来。人类交往冲破了工业社会交往的限度:一方面,人们通过网络间的混合纤维,同轴线缆、蜂窝系统及通信卫星的信息传播及时地进行交往;另一方面,这种交往形式又具有一种精神的内在化特质,过去那种“电脑———服务器”模式正在向“网络———用户”模式切换,网络交往的实质是一种联结不同网络终端的人脑思维的虚拟化、数字化的交流与互动。

  与会者指出,网络技术的发展给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例如,经济学研究常常利用计算机设计经济发展的模型,并进行数值计算、建立图景,进行模拟。人们还可以利用计算机虚拟某种“实时历史”,从而研究历史发展过程,建立未来的预测关系。传统的社会科学研究,在技术上一般只是使用脑、手和笔,可资利用的材料为书籍、报刊、杂志等印刷文献,这种方法和可利用的材料使用既费事、费时,又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处于欠发达地区和边远地区的研究常常因资料的缺乏而无法进行。

  与会者强调,我们不能仅仅在一种“技术”层面理解和对待网络化,更应视之为是一种文化现象。它给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是双重的。积极方面主要体现在:第一,极大地促进了不同文化形态间的交流与对话,将形成文化的共享,极大地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第二,为人们提供了平等文化参与的机会,不管人们处在什么样的国度,拥有怎样的收入水平和教育水平,都可以平等的身份,随时随地参与其中,平等交流。第三,网络文化有利于人们的生活观念更新,由此促成了崭新而独特的文化形态的不断产生和发展,并给社会发展以新的契机。网络文化的负面消极影响主要表现为:第一,它是对恒常文化价值的涣散力量。网络文化在打破文化垄断,唤起人们参与的同时,又客观上导致文化变异更迭过快。第二,它形成对强势文化的侵略。目前国际互联网上90%的信息为英文信息,西方文化正借助这一语言优势,渗透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传播其价值观。第三,网络尽管扩大了人际交往,同时也带来了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淡漠和疏远。为此,我们应以科学的态度和全新的观念去面对和关注网络文化,一要通过立法和规范约束机制的完善,加强对网络文化的管理。二要从文化未来发展战略的高度,加强网络文化的建设。在汲取各种外来文化精华的同时,结合我国实际在网络上建立起信息更多、质量更高的中文信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三要加强对网络文化的价值引导。



 相关链接
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跨入网络时代 (2000/11/09 10:29)
网络时代最重要的十个职位 (2000/11/08 13:25)
软件业应适应网络时代的游戏规则 (2000/11/08 13:16)
猜网提供网络时代第三种智慧 (2000/11/07 13:33)
软件业应适应网络时代的游戏规则 (2000/11/07 11:4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