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下一代Internet编程与应用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3 17:20 新浪科技

  作者:邓强(strongdeng@21cn.com) 张伟(cowei@sina.com) 张文明(cive@21cn.com)

  [前言]我们处在下一代Internet变革的关键时刻!从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分析与设计、基于web界面的编程开发,到个人/企业的Internet应用,整个世界正在发生着一场无声的革命。本文从编程和应用的角度,分析了目前Internet编程和应用现状与局限,提出了下一代Internet的系统模型与构想,以及我们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籍此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构想前提: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浏览器将变成操作系统的前台界面,所有的应用软件和开发工具都将基于浏览器界面(类似目前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内核将整合web server和transaction server,实现网络资源定位和进程、线程调度。在此基础上实现基于web界面的www、ftp、e-mail、video、audio、日常办公以及软件开发等方面应用。客户机和服务器的概念和内容趋向一致,Internet上的每台主机既是客户机,同时又是服务器,这种模式下:

  二、现状与需求分析

  目前Internet的主要应用为单向的内容浏览、收发电子邮件和下载文件等,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互动服务、协同工作等方面要求。

  同时,基于Internet的编程也存在诸多问题:

  1、面向无连接的http协议造成web开发局限。每一个页面请求均独立于其它页面请求,所以多数WEB开发工具中对象生存期仅为单页面范围,页面间仅能够实现值传递,还不能够作到面向过程语言(如C、PASCAL)和面向对象语言(如C++)所轻易能实现的对象级的传输。

  2、由于对Object的有限支持,所以当我们进行大型web项目开发时,难以使用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建模工具和程序设计方法。

  3、现有编程技术对基于Internet的实时同步开发支持能力较弱,难以形成基于Internet的协同开发。

  4、基于服务器端的脚本编程语言运行速度较慢,缺乏封装性、可移植性、代码可重用性及保密性,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发人员转向了编译模块的方式。

  三、下一代Internet应用与编程构想

  基于以上的分析,可以预见未来软件开发及应用的一些特征:

  下一代Internet应用具有以下特征:

  交互性--个人、企业和社会各方面通过Internet实现双向信息交流。

  协同工作--开发人员:基于Internet的协同开发;企业:形成基于Internet的工作流;客户、企业以及供应商界限越来越模糊,甚至客户、供应商可以参与到企业生产环节;信息共享和信息协作创造出新的商机,通过Internet组成虚拟项目组、虚拟企业,进行协同工作,再造企业核心能力。

  服务为导向--软件公司不仅进行软件开发,而且提供在线软件服务,根据使用次数、时间收费。

  软件个性化--用户按需定制软件,通过Internet实现异地操作本地软件。

  网站智能化、数据库化--企业或个人网站通过智能代理程序收集、处理信息,并将数据信息存储到数据库中,通过后台代理程序自动生成浏览页面。

  多媒体化--基于Internet和Browser界面的语音、图形图像应用。

  易用性--标准Browser操作界面使用户操作更加简易。

  下一代Internet系统模型

  下一代Internet系统模型很简单,见右图,但内涵非常丰富。

  *网络基础:宽带Internet网络。

  *模型内容:Browser和Web Server均内置于操作系统(NC也许只含Browser),分别作为系统前台、后台。在此新操作系统之上,运行各种应用:常用办公软件、图形图像处理软件、web开发工具等。

  *工作流程:Browser成为Application Server的输入输出平台:

  Application Server接收Browser端输入信息,经过运算处理,返回输出信息至Browser端。

  *接口:XML成为Application Server间数据存储交换标准,XHTML是Application Server与Web Server之间的数据交换格式。

  *网络模型:此模型可构建于单机、局域网(Intranet)、Internet系统。NC也可作为瘦客户机/胖服务器系统的Browser端。(随着开发工具和应用的日益完善,NC将再次火热起来。)

  下一代Internet应用

  *通过网络授权使用word、excel……,软件公司根据用户使用次数、时间收费,所以软件公司一方面进行软件开发,同时也提供软件在线服务。

  *实现软件按需定制和软件直销。软件功能模块化,用户可根据自己需求,通过Internet选择相应模块,构建个性化软件。用户通过Internet实现在线定购、支付、使用。

  *全球统一网络。不管身处何方,只要通过Internet登录个人服务器,那么这台电脑就跟自己的电脑一样。

  *协同工作。采用全球性战略分析方法,实现全球化市场定位、全球化资源整合。

  下一代Internet编程工具

  目前世界各大软件厂商都在积极推进自己的Internet战略,如微软公司.NET战略、SUN公司.COM战略。

  初期服务器端脚本开发语言,如ASP、PHP、Coldfusion、Zope等,将逐渐被经编译生成的可执行代码取代,或者这些开发软件将相上述的方向发展,逐步体现上面的特征,继而发展成为未来Web开发的基础平台。

  下一代Internet编程工具将基于Browser界面,传统软件工程思想、软件开发工具将被移植到Internet开发,并为适应网络媒体的特点,出现一些新的开发特征,如对网络的支持、对多媒体对象的支持等。而且,Web页面的交互功能得到加强,将不再限于现有的Web页面的文本方式的简单交互,而将出现语音、图像方式多媒体交互方式,而且其过程将更复杂。语音、视频、工程数据的实时同步为协同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真正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下一代Internet开发与应用奠定基础。采用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和程序设计方法,一个web站点就是一个web工程项目。全程变量、全程对象存在于整个web工程项目过程,所有web页面。局域变量、对象:存活于单个web页面或web页面的单个模块。

  系统分析及建模工具:基于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和软件工程方法,采用面向对象系统模型工具进行系统分析,生成的Web应用框架,然后由程序员生成具体类模块代码,从而构建起整个系统。

  软件工程项目管理:采用软件工程管理方法,辅以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四、机遇与挑战

  软件开发人员

  (1)随着Internet编程时代的来临,研制出自己的Internet开发平台。改写服务器端解释器,在session生存期内,服务器端数据库保存操作对象。

  (2)基于Web界面的应用性开发。将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与程序设计方法引入Web开发。

  (3)基于Internet的协同开发。

  传统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Internet为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持。建构企业数字神经系统,使企业管理技术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其中包括两大部分内容:数字化信息、管理策略数字化。即不仅是要求信息无处不在、唾手可得,更强调融会了商业规则和管理策略的、自适应的管理控制过程,使企业成为灵活的、以信息为驱动的新型数字化企业。

  中国的挑战

  在Internet时代,如何发挥国人数量和质量优势,整合全国脑力资源,发挥其潜能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产业化挑战:形成我国的信息产业,渗透并带动已有产业。中国如果不抓住此次发展契机,形成自己的产业,在不久的将来,过剩的脑力劳动力将无奈地摆在全球劳动力市场,与其它第三世界廉价的劳动力竞争。

  五、结束语

  迎接下一代Internet的挑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