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卓越网获老虎基金5200万元注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3:59 新浪科技

卓越网董事长 雷军

  新浪科技讯 卓越网对外正式公布了融资成功的消息。来自美国老虎基金属下的老虎科技基金,斥资5200万元注入了被誉为“中国电子商务第一品牌”的卓越网,一举跻身卓越网的三大股东之列。

  卓越网董事长雷军说:“我们非常欢迎老虎科技基金这样实力雄厚、注重长远投资的国际投资基金的加盟。卓越网三年来高举中国电子商务大旗,踏实探索、积极实践。此次融
资的成功,就是对我们的努力的初步回报。而之所以能够吸引来老虎这样国际知名的投资基金,我认为则是投资者对卓越网独特的商业模式、出色的经营业绩和林水星到任后组织的新的管理团队的极大认可。这次融资成功,对要砥志成为“中国亚马逊”的卓越网来说,对正在发展的中国电子商务企业来说,都是进行国际化资本运作的一个积极开端。”

  卓越网这次进行国际融资并获得成功正值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复苏步伐加快之际,中国的电子商务领域也前所未有地凸现出来了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尤其是一场突如其来的SRAS危机,更是把网上交易的种种好处放大出来,从事网络零售的企业收入更是大大增长。

  卓越网总裁林水星说:“2002年,卓越网的营业额刚刚接近一个亿。而2003年的1-9月,我们的收入已达1.05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营业额。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的第二季度开始,卓越网已经实现了持续盈利。现在,这股增长的强劲势头依然不减。我们保守地估计,与2002全年相比,卓越网今年将会有70%左右的增长。因此,我们不敢说卓越网的发展是一部互联网的壮丽史诗,但绝对是创造了中国B2C经营模式的一个神话,为中国的电子商务开创出了一条血路”。

  如果从2000年初国内顶尖IT企业金山及联想共同投资成立公司算来,卓越网在互联网的风风雨雨中走过了三年半的时间。在这短短的日子里,卓越网却同样经历了中国DOTCOM的“狂热泡沫”和“冰河世纪”,见证过DOTCOM的太多惊喜和太多辛酸。可是,当成百上千的DOTCOM追随者前赴后继倒下之时,卓越网却能从上千家同行中脱颖而出,坚强地活下来了,并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究其原因,就不能不说卓越网的道路是成功的,卓越网的商业模式是成功的。

  卓越网所走的道路其实也就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务实、创新之路。当年,卓越网投入电子商务之时,正值全球互联网经济走向低潮,特别是B2C商务模式开始受到严重质疑之时。那时,众多的网站被风险投资商逼迫着今天做B2B,明天做ASP,但卓越网却坚持逆水行舟、迎难而进提出做电子商务。因为卓越网坚信自己是在实实在在地做电子商务的事业,而不是电子商务的概念。

  正是这种务实和创新态度的指引下,在认真地研究和总结网上购物特点之后,卓越网创造性地提出了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精挑细选的文化产品,让利用户的特惠价格,以及全库存基础上的快捷配送”。这种商业模式不同于当时中国其他网站的商业模式,也没有照搬照抄国外网站的思路。卓越网的商业模式不单纯是因为其中具有浓重的“卓越特色”,还在于它实质上是把电子商务的发展规律和中国国情进行了最为完美的结合,从而产生了最具有中国特色、最有代表性的电子商务网站经营模式。从卓越网进军电子商务的第一天只有几百元的收入到现在轻松过亿元的销售额,从只有数千的PAGEVIEW到现在拥有数百万的注册用户,从得到国内知名企业联想的支持和认可到今天赢得国际投资界的追捧和青睐,这都有力地印证了卓越网的商业模式是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网络销售中最成功、最成熟的商业模式。

  虽然这种经营模式一度也让人讥笑太“小”,虽然这种经营模式一度也让卓越网自己倍感重负,但为了培养消费者网上购物的习惯,为了把实惠让给消费者,卓越网的管理团队在财务管理上不遗余力地做“减”法:减少运营开支;开发使用先进便捷的订单处理系统降低错误率;整合节约送货和库存成本。有了领先的经营模式,有了象多品种大折扣的时尚、流行商品价格,和自有快递公司安全优质的配送服务等营销策略,卓越网激起了众多消费者网上购物的热情,赢得了365万注册用户的衷心支持。“在网络信息时代,顾客消费是一种体验经济的时代,用户的追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卓越网为顾客创造了方便舒适的网上购物环境,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用户”。卓越网副总裁陈年说:“通过卓越网站购物,每个人都可以轻松体会到方便快捷的网络购物生活,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赢得了消费者支持也就积聚了人气,积聚了人气的卓越网同样也带来了网站经营业绩的节节攀升。现在,卓越网已经发展成为中国访问量最大、营业额最高的零售网站,并名列全国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评选的“中国优秀文化网站”前茅。

  卓越网作为中国B2C的开创者,作为中国电子商务前进中的一面旗帜,在相对于传统的商业经济模式来说电子商务仍处于新事物的成长期、尚待完善的时候,就已开始积极研究电子商务企业的业务和管理的规律和经验,并逐渐打造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相对其它的网络零售商来说,产品的领先和创新、有共同奋斗目标团结的领导班子和快捷的配送服务已经成为卓越网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方面,已经成为卓越网飞速发展的法宝”。林水星说。

  现在,卓越网经营的产品主要涉及图书、影视、音乐、游戏、软硬件、礼品六大门类。随着网上零售业务的日趋成熟,卓越网更加注重对网下资源的整合,推出了卓越精品俱乐部,让更多不方便上网或不习惯上网的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卓越的商品与服务。截止到9月底,卓越精品俱乐部注册会员已经发展到60万人。网上零售和网下会员俱乐部业务的开展,使卓越网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并逐步形成了鲜明的营销特色和经营风格。

  目标证明实力。卓越网要做“中国的亚马逊”,不是要简单地摹仿亚马逊网站,而是要学习亚马逊对电子商务的执着精神和信心,要学习亚马逊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而卓越网要成为“中国的亚马逊”,最大的挑战来自企业是否拥有良好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只有发展速度提高了,用户量大幅增长了,就能够创造出规模化的经济。从这个方面来讲,有老虎科技基金这样的国际投资商加盟,有金山、联想这样国内知名企业的鼎力相助,卓越网会毫无疑问地拥有了国内外资本市场运作的坚实基础,这毫无疑问也将成为卓越网长远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腾飞支点。

  第三次融资完成以后,卓越网总裁林水星表示,未来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强卓越网品牌推广、加强市场营销和区域拓展以及加强升级电子商务的IT基本设施建设等方面。此次成功融资,从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大环境来看,卓越网推动了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同国外金融行业的良好沟通,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宝贵的发展样板和经验,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高速前进营造了一个良好和谐的发展环境。

  电子商务公司的出现是对传统行业的一种挑战。面对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卓越网审时度势,依靠国外资金和自身强大运营实力为基础,立志创造出一个卓越网的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立志创造出一个“中国亚马逊”神话,并无论是大到国家电子商务发展,还是具体到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卓越网都无愧于“中国电子商务第一品牌”的金字招牌。(完)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