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中国互联网新闻宣传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在论坛现场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09:51 新浪科技

嵩阳书院第一场论坛25日上午举行,图为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在论坛现场发言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程朱理学的发祥地的嵩阳书院迎来了一场互联网界的盛会—“中国联通杯‘嵩山论剑’”中国互联网新闻宣传高峰论坛今天(9月25日)在嵩阳书院第一场论坛。

  图为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在论坛现场发言。(摄影:史珮、韦宇龙、闫乃川)

  附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发言全文:

  很高兴在这么一个美好的季节来到这么一个美好的地方参加这个盛会。在嵩阳书院这么古老的地方开互联网的论坛,是非常有意义的。这几年我参加过许多互联网的论坛和会议,这么别致的还是第一次。

  互联网的发展非常迅速,新闻信息量越来越大,越来越规范,人员也多,整个互联网的规模越来越大。作为此非常高兴。很多网站做得非常好。去年苏州论坛上讲,互联网是一个全新的东西,需要认识,目前的认识还是很肤浅,潜能还有待于挖掘。不管商业网站媒体网站,更需要进一步交流。在新的领域里让大家达成共识很重要。怎么办?一定要大气,要加强合作与交流,朝前看,拓展思维,我们今天在这里,就是允许不同观点,不同流派来进行交流。本人认为中国47万多网站,全世界一千多万互联网站,各个网站没有绝对优势,做互联网的同仁们,象心连心一样结成一个中国的“心连心”,把互联网这“同一首歌”唱好,加强合作,互相学习。开玩笑的一句话概括: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中国网民数量激增对网络新闻宣传提出更高要求

  自从1994年中国开始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中国网民数量8年多来一直飞速增长。据第十二次CNNIC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到2003年6月30日,我国的上网用户总人数为6800万人,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5%,同1997年10月第一次调查结果62万上网用户人数相比,现在的上网用户人数已是当初的109.7倍。早在今年1月,中国网民数量已在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现在又过去了近3个月,我估计现在我国网民的数量很可能已经接近8000万。在网民激增的同时,我国网民对网络媒体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和深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网民平均每周上网4.1天,13个小时,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性更强了。就网民上网目的来看,获取信息位居榜首,选择这一上网目的的网民占到46.9%;其次是休闲娱乐(比例为28.6%);位居第三、四位的交友和学习分别占到7%多。

  在过去的两年中,国家重点新闻宣传网站数量的持续增加,截止到2002年底,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批准的新闻宣传网站已达100多家,成为国内网络新闻传播领域的中坚。无论是在重大新闻报道还是在日常新闻报道中,网络媒体已经能够很好地承担越来越多的媒体职能,在受众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也不断增强。中国知名调查机构“零点”今年8月4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网络信息最为可靠的网民占总数的24.8%,明显高于报纸(17.6%)、广播(2.6%)等传统媒体,但与电视相比仍有较大差距(49.5%)。这至少说明互联网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已经不低于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

  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到,不少网络媒体尤其是一些商业网站,一些网站片面追求商业利益,为了提高访问量、制造轰动效应,有的把未经核实的传闻编发上网;有的无视知识产权,抄袭、盗窃他人劳动成果;有的转发、引用虚假新闻和有害信息,误导公众;有些网络媒体为了赚钱,甚至播发虚假商业广告、黄色短信息等有害内容,有专家用“触目惊心”来形容当前国内网络色情现状。因此,网民数量的激增以及对网络依赖性的增强,同时也给我们网络新闻宣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二、网络新闻宣传也要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切实贯彻“三贴近”原则

  网络媒体的大众媒体的社会属性和其他传统媒体是一样的,因此网络媒体在新闻宣传中应该坚持的总原则,与传统媒体没有本质区别。两者都要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切实贯彻新闻宣传的“三贴近”原则。

  李长春同志9月23日在同中央党校新闻媒体总编辑、台长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班第一期学员座谈时强调,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世纪新阶段的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宣传,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好团结的工作、稳定的工作、鼓劲的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努力凝聚人心,保持正确思想舆论在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主导地位,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旋律。

  李长春还强调,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工作的生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体现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根本要求。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切实贯彻“三贴近”的原则,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有领导有步骤有重点地改进新闻宣传,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多报道多反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推进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要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的新闻报道,改进和加强突发事件报道,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工作。党报党刊和各级电台、电视台要把思想性、指导性与可读性、可视性、可听性结合起来,办出特色,办出风格,有效引导群众,更好服务群众。这些要求其实对网络媒体的新闻宣传工作是同样适用的。网络媒体要时刻坚持这两个总原则,不断加强和改进网络新闻宣传,把网络真正办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对外宣传的新渠道,切实承担起对内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对外树立中国的良好形象的神圣职责。

  三、网络新闻宣传要做到“海量”信息与信息质量的辩证统一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海量新闻信息”的出现并不奇怪。互联网不同于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既没有版面的限制,也没有时间的限制,想上多少内容就可以上多少内容,想什么时间更新就可以更新。目前中国大陆的互联网站就有47万多,全世界总共有1000多万个网站,其中很大一部分在发布(自发或转载)新闻信息,“海量新闻信息”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信息越多,原理上可能越好。但网上信息量太多了,难免会良莠并存,有些信息并不是人们所需要的信息,有效的信息,有些甚至是不准确的信息,不良信息、虚假信息。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新闻信息播发的越多就越好,就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作用。

  作为网站,特别是媒体网站,在发布或转载信息时要认真考虑和妥善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网民的需求。我们要注意研究受众心理需求,要很好地了解网民的需求,根据网民的需要来处理和发布信息,使所发的信息真正有益于、有利于网民的生活、学习、工作、社交等各个方面。有用的信息,应该是越多越好,但发布和更新的时间上也要充分考虑网民的接受能力、接受习惯和大部分人的接受时段。不仅研究国内受众,为了更好的对外宣传,我们也要注意对海外华人和外国受众的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满足各类网民的需求。

  二是发布的方式,不能过于零散,要注意梳理、整合、归类,便于网民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浏览信息并从中选择自己有用的信息;三是要注意准确性。这一点对网站来说特别重要。网站发布的新闻信息直接面向社会,瞬间可以传播到全国各地甚至五洲四海,不同于个人之间通电话或发手机短信。转发新闻信息时要格外慎重,要注意核实,尽量采用权威、可靠的新闻信息源,以免在客观上传播虚假信息。四是要注意网站的定位、资质和个性化服务。新闻网站应该在新闻方面多发,商业网站可以有针对性地多发商务和生活服务方面的信息。

  四、网络媒体新闻宣传要注重发挥网络的优势

  与传统媒体相比,网络媒体在信息量、新闻时效、多媒体特性、实时互动等方面都有着更大优势。因此,网络媒体在新闻宣传中应该注重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

  以我们新华网为例。几年来,我们牢牢坚持以新闻报道为主打,在此前提下尽可能拓展各种网络服务,发挥网络优势。

  首先是发挥海量信息优势,注重新闻时效。新华网不同于一般的网站,而是一个巨大的网站群,除总网外,还有32个地方分网(我们内部称“地方频道”)以及新华社的十多家报刊网站。新闻是我们的主要产品,在报道内容上,我们力求“三贴近”,尽量为网民提供喜闻乐见的内容,具有网络特色的内容。我们的新闻中心,每天的新闻播发量非常大,相当于出版一本新华词典和38份8版的报纸。国际频道对国际突发事件的报道时效非常快,同时注重对国际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和国际走势的点评。

  其次发挥多媒体优势。我们每天播发的稿件中,有很多稿件不仅有文字、图片,还配有音视频以及相关链接,给网民提供丰富的全方位的信息体验。比如我们的品牌栏目“焦点网谈”,就是图文并茂,报道与评论相结合,下一步还要与音视频相结合。另外还有“新华访谈”栏目,主要就是以多媒体的形式进行报道。每周不定期举办几次,很多重要人物和知名人物先后到新华网接受采访,与全球网民进行交流。

  第三,充分发挥网络互动优势。论坛是我们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块,也是显示网络媒体特色的重要方面。我们的论坛是2001年2月底开办的,几年来发展的确实很快,当初一天只有几百人看我们的论坛,现在一天同时在线是数千人甚至几万人,访客人数不断增长,访问人次最多的时候几十万,量非常大。新华网的论坛既是严肃论坛,又是非常活跃的论坛,为网民服务,为网友提供思想、观点交流的园地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五、网络新闻宣传要承担起比传统媒体更大的社会责任

  网络媒体也好,传统媒体也好,都是媒体。网络媒体既然是媒体,就要承担起媒体的责任和义务,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负责。十六大报告要求我们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科学的精神塑造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这不仅是对传统媒体的要求,也是对网络媒体的要求。因此,网络媒体必须自尊自爱,牢记社会责任,恪守《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有关互联网传播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坚持提供健康向上的网络信息,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深入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扶正祛邪,振奋精神,鼓舞人们奋发向上,真正承担起我们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六、网络媒体在做好新闻宣传的前提下,也要注重事业拓展

  与一些商业网站相比,我们新闻网络媒体的经营压力相对来说要小一点。但是,作为一个新闻网站,不管有没有经营的压力,事业的发展始终是重点,因此我们不能说因为有国家财政支持就可以减少一些压力。互联网有两个基本特征,一个是国际互联的概念,不管是什么网站,商业网、新闻网、娱乐网,还是其他类的什么网站,都脱离不了国际互联这个基因。另外,就是事业拓展,或者说市场拓展的特征。如果网站经营不好,其他各方面的工作就很难展开。

  如果我们的事业不发展,怎么把人吸引过来呢?怎么去招聘高素质的人才呢?怎么把需要的人才留住呢?员工的考虑和管理者的考虑有时并不相同,员工有自己的很多实际问题和需求,比如说要租房、买房、乘车、买车等等,各方面都要消费。如果网站经营的好,员工的待遇自然就会好,这样就会形成良性互动。因此,我们应该在做好新闻宣传的前提下,也要注重事业拓展,只有我们自身做大做强,才能更好的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两者市相互促进的。

  七、网络媒体要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由于网络媒体是一个新兴的事务,从事网络新闻宣传的人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因此,如何加强网络新闻宣传人才的培养,及早让这支年轻的队伍实现从业务熟练向思想成熟的转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李长春强调,要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确保各级新闻机构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要切实加强新闻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广泛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广泛开展新闻职业道德的教育,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队伍,使新闻宣传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这也是我们网络媒体培养人才的一个根本的原则。

  关于人才,我在新华网一直强调四句话:永远追求人才,不断发现人才,坚决重用人才,绝不亏待人才。新华网的发展中面临着很多困难,但我认为首先和最紧缺的,最需要解决的困难之一就是人才。人才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并不是他现在是人才,今后还是人才,并不是搞过新闻的人就是人才,或者做过技术的人就是人才。网站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这个复合既是业务上的复合,如懂技术,懂新闻,懂管理,懂经营,又是人品、精神和业务上的复合。我认为人才首先要有敬业精神和进取精神,做事要懂规矩、守规矩,没有这个前提,很难说是人才。如果纯粹为了工资,今天满意,明天可能就不满意,他满意了,他周围的人可能不满意,结果他又走了。人才需要不断的拓展,不是固定的。作为网站的管理者,要尽可能给人才提供发展的空间,使人才真正能发挥作用。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