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网吧实行实名制不是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08:46 eNet硅谷动力

  张樊

  【eNews专稿】未成年人的自我控制能力差,在网吧上网,没有学校和家庭的监管,更容易失控,沉迷于网络。未成年人在网吧里无节制的上网,已经酿就了一曲又一曲的悲剧。因此如何防止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成了当前网吧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

  实名制是法律的要求

  信息产业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曾经在2001年4月3日发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依据其规定网吧不能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每日8时至21时外向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开放,不得允许无监护人陪伴的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进入其营业场所。这部〈办法〉发布之后,全国众多网吧仍然在非节假日容留未成年人上网,违法相应规定,众多的社会悲剧见诸报端。2002年的北京蓝极速事件更是惨不忍睹,网吧必须要进一步治理,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必须得到根治。

  国家于是适时地发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对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作了进一步限制性规定,依据其第二十一条的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在营业场所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这个办法实际上就是把未成年人排除在了网吧服务的对象范围之外。

  未成年人是网吧的一个重要客源,突然的失去,使网吧损失不少。不少网吧的经营者素质低下,只要有钱赚,违法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在治理的风暴之后必然重演。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长期保证这项规定的真正落实才是根本。光靠文化部门偶尔的突击检查是不够的,必须采取办法。网吧上网的实名制于是应运而生。

  在全国各地实施的网吧实名制走过了两个阶段:首先是人工的登记,网民进入网吧后凭身份证登记后才能上网;其次是实名集中控制程序的开发与使用。目前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实行,诸如江西、江苏、广东梅州等,湖南、福建等省份也都拟订了全面实行实名制的的时间表。各省实行实名制的原理基本上都是在网吧安装一种安全软件系统,网民需凭本人身份证办理上网卡后才能上网。

  实名制名存实亡

  实名制真能绑住未成年人迈进网吧的腿吗?其实根本不行。各地在纷纷实行实名制后,未成年人仍然能够堂而皇之地进入网吧上网。众多黑心网吧经营者可以靠各种方法来绕开这个实名制系统。

  在人工登记阶段,网吧经营者完全可以不登记或者假登记,使实名制名存实亡。

  在各级部门实行计算机集中管理后,这种实名制也能轻松地被突破。主要有两种办法:

  其一,以输入管理员密码的方式来避开登记系统。在安装集中管理系统后,文化部门给网吧管理员要有一定的权限。来了未成年人,网吧的经营者就利用这个权限,以管理员身份避开这个登记系统。

  其二,可以“借证办卡”、“一卡多用”。也就是借用成年人的身份证来办卡,以及一张卡多人使用。在没有大量的技术设备投入的情况下,实名制管理程序是靠识别卡的信息来认同的,不可能把卡与实际上网人联系起来认证。

  正可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实名制系统在众多人千方百计下,在黑心网吧老板的利欲心下名存实亡,实名制系统的开发相反使得大量的投入打了水漂。同时,主管部门也可能因为实名制系统的使用而放松对网吧的管理。未成年人上网问题仍然得不到管制。目前有关这方面的报道还是层出不穷。如广东梅州在实施实名制的当日,其江南市区各繁华地段的网吧内间间爆满,上网者中有七成为中小学生,他们大都没有持IC卡上机。网吧业主对上网者是来者不拒,他们以输入管理员密码的方式来避开登记系统提供上网服务。

  网吧的久治之道在何方?

  实名制并不能成为救命稻草,防止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光靠一个实名制的系统是没有办法完成的,这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方的参与才能取得好的社会效果。

  对执法者来说,要加大执法力度,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在网吧的管理之中不能搞形式主义,突击检查与长期监管要两厢兼用。不能在网吧的管理中出现“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的游击局面。国家有必要在适当的时候提高打击违法网吧的力度,有关人士建议的“一次性”死亡法未尝不可,即对在一定时间内连续违规且拒不悔改的网吧给予彻底关停的处罚。我国目前市场上的网吧并不是不够,而是数量太多,良莠并存,通过严厉的处罚措施,能够起到警示作用,正所谓“刑乱国用重典”,同时也能客观上帮助网吧市场的换代。

  对网吧经营者来说,必须提高素质。要通过各种教育手段,让网吧经营者的素质得到提高,认识到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的社会危害性何在,在其主观上自愿主动拒绝未成年人上网,这才是解决之道。消极地被动地拒绝未成年人上网肯定是不长久地,只要有机会重新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是必然。政府主管部门还应该这些网吧经营者进行一些经营方针的教育,使他们能够规范经营网吧中通过对消费者的细分,获得新的客源。

  还要加强社会监督。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问题是个社会问题,全社会应该肩负其责任。媒体要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群众对于违规网吧要积极举报。学校和家庭要积极引导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正确网络观,学校也要积极开展计算机和网络的教学工作,把学生和未成年人引导到一个正确使用网络的道路上去。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