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垃圾邮件情况统计报告专题 > 正文

北京晚报:首部《发展报告》解密互联网N个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8:25 北京晚报

  解密中国互联网N个第一

  上周五,我国第一部有关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大型研究文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这部包括300份权威统计数据、分析图表,近50个专题报告,总共80多万字的《报告》忠实记录了我国互联网产业9年多来的发展,许多内容是国内首次披露,堪称我国互联网发展的“编年史”。

  1987年:第一封电子邮件

  1986年,北京市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实施的国际联网项目———中国学术网启动。1987年9月14日21时07分,北京市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发出了我国第一封电子邮件:“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揭开了中国人使用互联网的序幕。

  目前,电子邮件已经成为人们使用互联网的重要服务内容。最新调查显示,全世界的互联网用户每天发送的电子邮件已经达到310亿封。我国网民每周收到的电子邮件数量为16.1封,发出电子邮件5.3封,以6800万网民计算,我国网民收到和发送的电子邮件数量是一个以亿为单位的天文数字。

  1994年:第一次互联网全接触1994年,原邮电部与美国商务部签订中美双方关于国际互联网的协议,协议中规定,国家电信总局将通过美国某公司开通两条联网专线。当年4月20日,国际专线开通,我国被国际上承认为有互联网的国家。1994年成为我国与国际互联网全面接触的开始,中国也开始成为世界互联网络大家庭中的一员。

  1996年:第一家网吧

  我国最初享受到互联网便利的仅仅是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互联网领域商业公司的出现则为互联网在我国大规模普及提供了可能。

  1996年11月15日,实华开公司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旁边开设了实华开网络咖啡屋,这是我国首家针对公众上网的商业场所。1999年7月12日,中华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只中国概念网络公司股票。随着全球网络热,国内掀起一股疯狂的网站建设热,疯狂做广告、绞尽脑汁搞策划,全民皆“网”。随着全球网络股泡沫的破灭,国内又开始一轮网站倒闭潮,网络概念贬值。

  2002年,网络在我国峰回路转,我国三大门户网站相继发表财务报告,宣布已经实现盈利。与以往网站大面积亏损相比,作为中国网络经济晴雨表的三门户网站有如此好的业绩,表明中国网络业的整体发展环境已经得到改善。与以往单纯依赖广告收入不同,网络公司盈利手段已经趋向多元化,包括网络广告、企业服务、收费邮箱、网络游戏、短信服务,甚至是网络教育等。

  1997年:第一次互联网调查

  1997年11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显示,截至1997年10月底,我国共有上网计算机29.9万台,上网用户数62万,WWW站点约1500个。至今年7月份,调查报告发布已经是第12次。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上网计算机总数为2572万,上网用户总数为6800万,其中宽带上网用户为980万人,专线上网用户为2342万,WWW站点数量为47.39万个。已经连接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本报记者贾中山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