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新浪携手GOOGLE推出全方位搜索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 09:12 京华时报

新浪CEO兼总裁汪延对搜索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张见悦

  进入今年4月份,搜索服务重新成为国内外互联网企业竞相追逐的市场热点。自中国搜索联盟率先行动以来,慧聪国际资讯先后与新浪、3721达成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出了“搜索排名”的服务。昨天,新浪宣布推出全方位搜索平台,并将搜索服务确定为自己的四大业务之一。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意味着目前已在搜索技术提供商、门户或非门户、非搜
索的网站之间展开的国内搜索服务争霸战再度升级。

  “钱景”乐观

  “搜索服务收入在今年内将达到新浪总收入的7到8个百分点,将成为新浪继网络广告、网络游戏和短信服务之后第四大收入业务。”昨天,新浪副总裁周树华正式宣告了新浪对国内搜索服务市场志在必得的野心。

  搜索服务,曾经成就了雅虎、搜狐、新浪等门户网站,是互联网业务中使用频率仅次于电子邮件的服务项目,然而,由于多年来搜索服务让各家主人看不到“钱景”,在广告、游戏、短信等收费业务兴起之后,搜索服务逐渐被冷落一旁。

  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商家通过搜索系统发布企业广告的形式逐渐被市场和网民认可,搜索服务因此也显现出巨大的商机。7月14日,美国雅虎以16.3亿美元收购付费搜索服务公司Overture,更引起了互联网业对搜索服务的关注。

  据了解,为了抢滩搜索市场,新浪外结国际搜索巨头Google,内联国内搜索技术公司慧聪,借助自己5年来积累的本地资源优势,在中文新闻、中文图片和企业信息上分别建立起了号称全球第一的资料库。此次推出的全方位搜索平台汇集了网站、网页、新闻、图片、企业名录、MP3等搜索类型。

  夙敌暗发力

  “我们虽然没有对外做宣传,但是一直都在加强搜索业务。”昨天,当得知新浪方面的动作后,网易搜索引擎业务部经理潘劲松这样告诉记者。搜狐方面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了类似的信息。

  据了解,由于在搜索服务方面较晚采用免费方式,相关广告开展得也不到位,到目前为止网易在此项业务上的收入依然不尽如人意。潘劲松表示,今后网易会重点开拓搜索服务的商业价值,而不仅仅是吸引网民。

  那么看似简单的搜索业务究竟蕴藏着什么样的商机呢?新浪副总裁周树华为记者揭开了其中的谜底:作为未知状态下发现有效信息的最有效方式,搜索引擎对于网民和商业用户无疑都极具使用和创造利润的价值。

  由于搜索服务拥有巨大的用户群,在搜索过程中,其广告价值也日益凸显,尤其是对搜索排名在前的信息而言,极具广告价值,不少商家因此热衷于花钱把自己相关的信息排名提前,特别是进入前三条的位置;商家也可以主动制作广告信息,将自己“推介”给搜索用户。

  此外,对相对专业化的行业信息,还可以由搜索引擎定向提供给付费的会员用户。中国有2000多万家企业,现在进入搜索引擎的只有15万家,分布在各个行业的1900多万家企业形成了一个无限广阔的市场。

  权威机构排名显示:2003年的全球收费搜索服务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接近整个网络广告市场25%的销售额。更有乐观的预测指出,今年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收入大约在3亿元至5亿元,明后两年还会翻番。

  新武器上阵

  对于三大门户网站大举发兵搜索业务市场,国内最大的专业搜索门户百度的CEO李彦宏却处之泰然。在这位美国硅谷第一批搜索技术人才眼里,百度的自有技术成了三大门户难以逾越的一道屏障。

  李彦宏认为,做好一个搜索引擎,需要专业的搜索引擎技术和足够大的搜索流量,同时需要对该市场的用户予以一定时期的关注,了解用户的需求。他认为,目前各大门户网站在搜索服务方面的实力与专业搜索服务提供商之间还存在相当的距离。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事实上,对于各家门户网站的动作,百度早有防备。百度在上个月正式推出新闻和图片两大技术化搜索引擎,其中新闻频道搜索服务中率先采用了一种叫做“相似度”识别的特殊技术,大大解决了搜索结果的重复性,提高了用户浏览效率,成为百度过招各大门户网站搜索引擎进攻的新武器。

  “关键是大家共同把搜索服务这个市场做大,而不是谁吃掉谁!”尽管新浪副总裁周树华如是说,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新浪等门户巨头的强力介入,搜索服务市场势必引发综合性门户网站与专业搜索网站之间的一场恶战。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