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综述:门户网站日渐雷同 市场呼唤对其细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0:22 北京青年报

  田野

  “同质化”问题困扰各行各业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在家电、IT产品、通信领域都是如此,从业者无一例外的都在为这个问题发愁。网络业界也没有能够幸免,曾经各有特色的网站逐渐的越“长”越像,正在一步一步地走向“同质化”的怪圈。

  -门户日渐雷同

  现在的门户网站,在内容等很多方面都越来越趋同,尤其是搜狐和新浪越来越像,以前曾经是搜狐特点的年轻时尚,被市场逐渐转变成了现在这副样子,和新浪一样的更注重面对成熟网民和关键决策者。而网易目前在门户中的地位明显下降,虽然网易代理CEO孙德棣认为网易更喜欢“三大门户之一”的称呼,不过网易想恢复往日辉煌难度不小。

  由于在全世界都未成气候的短信息业务在中国的迅猛成长,各门户在这方面下的力气可说是最大。

  不过在各家网站的差异性上,随着逐渐盈利,保守的发展思路开始占上风,目前三大门户的频道建设和内容建设异常趋同,其原因并非是各自发展的结果,而是各网站之间互相“学习”的结果。

  -市场呼唤细分

  据分析,今年国内网络广告市场容量大约是10亿元左右,相比移 动短信60亿元的市场规模来说,还显得太小。但由于网络广告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毛利普遍达到90%以上甚至超过95%,因而这块市场是一块急需分割的“大肥肉”。

  对于广告业主而言,投放网络广告的目的在于推广自己的产品和企业知名度,这一点和电视与平面媒体并无二致。

  由于目前门户在中国的影响力较大,用户数和浏览量也最高,必然成为广告商的首选,而广告指向的客户在哪里?哪个网站的用户是广告最想到达的客户?这一系列问题就在眼前。市场细分迫在眉睫。

  日前,TOM在京隆重推出了其全新的门户品牌主张“新一代·在线·生活”,并宣布从8月1日起,启动新一轮为期一个月、跨越十城市的全国路演。

  在TOM全新的品牌战略中,TOM将“新一代”定义为“千万级的时尚、年轻、热衷新生事物、具有消费能力的用户群体”,而TOM网正是通过提供新闻资讯、短信、彩信等新媒体应用服务来“迎合新一代用户的新一代门户网站”。

  细分的网站就会吸引细分的广告,在新一代用户中建立企业的品牌形象对于企业来说是决定未来的事情。同时,与其他网站有明显的不同,就能让自己在这个纷繁复杂的市场上更显眼。

  -差异化是分水岭

  由于中国的网民数量有着很大的基数并且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对于门户来说,并不一定要把所有的网民都作为自己的目标用户,差异化营销就可以生存。

  网民一般是以年龄划分的,年轻的网民和成熟网民之间有着很大的不同,在网络上需要的内容也有很大差异。

  一旦差异化显露出来,对于中国的网络业界将是大好事。不仅是网民有了更多的选择,网络公司各自发展的空间也将更加广大,而且网络广告的市场也会以更高的速度增长。

  何乐而不为?

  -摄/本报记者娄启勇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