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和讯网CEO谢文闪电离职专题 > 正文

谢文:规模化是影响网上购物发展的核心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09:2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智江

  谢文“非典”疫情使得我国互联网发展提速,网络经济概念深入人心,网上购物也出现了高潮。但是,这仅仅是网上购物时代的开始,网上购物还存在规模化偏小、消费群体的不到位、操作层面的创新不足等问题。

  当前,互联网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网上社区、网上金融、网络教育、网络游戏等逐渐兴起,互联网应用向纵深化发展。作为精彩的网络生活重要一环的网上购物,也以其便捷、安全等优势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特别是前段时间“非典”疫情的爆发,网上购物更是迅速升温。这是否意味着网上购物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实验室总裁谢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非典”时期网上购物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说网上购物时代已经到来还为时过早。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网上购物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比起短信、游戏等创新业务,网上购物消费者的消费量还不足。

  根据CCNIC第十二次互联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我国网民已经超过6800万,其中近七成网民表示愿意尝试网上购物,并有四成网民曾经购物过。对此,谢文认为,抽样调查得出的6800万网民和部分网民曾经网上购物的统计都不够确切,如果按它统计的四成网民去年上网购物过,每人按100元算,就有27亿元的规模,事实上没有。根据互联网实验室的调查,只有一成网民曾经网上购物过,我国网上购物规模能有10亿元就不错了。当然,可以肯定的是,我国的网民有了很大程度的增加,这给我国网上购物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虽然网上购物春光已现,但是还未进入大发展的时期,存在着规模化、消费群体和操作层面等方面的制约因素。

  回顾我国网上购物的发展历程,可谓历尽坎坷。1999年底,正是互联网高潮来临的时候,国内诞生了300多家从事B2C的网络公司。到2000年,变成了700家,但随着纳指的下挫,2001年,人们还有印象的只剩下三四家。随后网上购物经历了一个比较漫长的“寒冬时期”。谁都没有料到,一场突如其来的SARS能让

电子商务重放异彩,使得我国的网上购物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网上购物进入大发展时期,那么,网上购物要真正成熟还需具备哪些条件?谢文认为,网上购物在规模化、消费群体、操作层面上等还存在等问题。

  首先,规模化偏小是制约网上购物发展的瓶颈。国内网上购物网站在资金上的缺乏使得网上购物不能迅速扩大业务规模和品牌效应,而由于网上购物网站不能集聚足够的客户资源,因而在未来电子商务进入成长期后,也难以满足客户们对商品品种、服务、价格方面的要求,最后结果必然是投入一小笔一小笔的资金不足以支撑网站的发展,非常容易被后起的电子商务企业赶超,最后归于寂灭。

  目前国内大规模、专业化运作的网上购物企业还没有几家,目前所知道的就是当当网上书城、卖音像的卓越、携程网等等。这几家规模都差不多,在市场上没有大投入,商业模式也没有大的变化。可以说,当前我们欠缺的具有相当规模和专业程度的网上购物企业。

  其次,网络消费群体的不到位。有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的网民还处于16-25岁左右的低收入阶段,而且消费偏好更倾向于休闲娱乐和收费服务,而非网上购物。至于网络消费环境的不完善,网上购物立法迟迟不能出台,相对传统购物环境,网络购物的售后服务、质量、速度等,B2C竞争优势不明显。

  再次,操作层面上还不够个性化。目前宽带已经普及到了一定程度,但是利用宽带做生意,这在服务性质上没有什么突破。因为窄带照样也可以做,没有比较适合利用宽带的优势,没有为网上购物作出新花样。网上购物网站需要拿出一些“杀手锏”服务来吸引网民,从而扭转网上购物不温不火的局面。

  规模化是影响网上购物今后发展的核心环节,加大投资把平台做好,加上注重服务细分市场需求,相信网上购物时代的到来不会遥远。

  既然网上购物的成熟还有这么多的制约因素,目前对于开展网上购物业务的企业来讲,如何经营才能在电子商务领域取得一席之地?谢文认为,对于网上购物网站来讲,它的核心问题就是规模化问题。网上购物要真正发展起来,关键是公司要有实力,规模要大,要积极开拓市场。如果只是维持小局面,基于成本考虑,它就很不划算。因而,在这新一轮的网上购物启动后,只有上规模、大投入、努力开拓市场,才有取胜的可能。

  要真正把网上购物做红火,首先就是把规模做大,要有专业人士,把服务做到位。因为最大的机遇就是,大家愿意考虑用这个平台,所以平台建设要到位,在这启动阶段就应该加大投入,做得更专业、更实用。因而,在这新一轮的网上购物启动后,只有上规模、大投入、努力开拓市场的公司才有取胜的可能。

  网上购物网站还应当注意区分网上消费者在商品选择、购物习惯上的差异,推出不同产品,培育不同的细分市场。

  比如,男性网民购买电脑、通信、照相、家电类产品的比例显著高于女性,这类商品属于价格较高的耐用消费品;而女性网民购买

化妆品的比例显著高于男性,相比较而言,这类日常消费品的价格较低。因此,将不同种类的网民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将使得网站更有生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