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ChinaCache CDN为网络保驾护航专题 > 正文

ChinaCache助力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52 计算机世界网

  张欣

  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内容发布与速递网络)技术是近年来从美国首先兴起并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解决互联网性能不佳问题的有效手段。短短几年内,CDN技术发展迅速,众多的网站纷纷采用CDN服务来改善其服务质量,为网络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上网体验。

  根据美国HTRC公司的调查报告,在美国,1999年有8%的网站采用了CDN服务;而到2001年,这一比例已上升到31%,并且同期内只剩下约14%的网站仍未有采用CDN服务的计划。

  对网站来说,CDN技术的采用有效地提高了网站的连接性能和对用户的响应速度。根据美国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性能评估的公司Keynote Systems的测试结果表明,诸如Yahoo!、AltaVista这样的网站,虽然其访问量非常大,但在使用CDN服务之后,其网站性能,尤其是在对用户的响应速度方面,远远优于其他网站。

  我国互联网市场从1990年开始发展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到2001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总数已达到3000万。未来5年,中国互联网用户市场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由于受到目前接入速度较慢、带宽拥塞和缺乏吸引人的服务内容的影响,我国互联网用户的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慢,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除了要面临带宽和内容的推出能力两个方面的挑战以外,网站的一致性和满足用户期望的能力,也已经成为了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又一挑战。

  目前,电信运营商、ISP以及各行业用户正在不断抛弃传统的"服务器与业务一一对应"的结构,转而采用高效率、安全性和稳定性高、投入成本低的CDN系统,从而保持网络良好的工作性能。

  基于这些现实需求,可以说,只要用到互联网,就要用到CDN。

  一个真实的故事

  4月下旬,正是北京市非典疫情高峰期,专门从事CDN服务的ChinaCache公司的销售人员蒲炜发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网站访问量正在急剧升高。职业的敏感使蒲炜意识到了业务机会的逼近。于是蒲炜立即与疾病防控中心进行联系。但由于对方的工作异常繁忙,一直没有找到相关的负责人。

  5月初,蒲炜终于打通CDC信息中心王俊玲的电话。当王俊玲听完蒲炜的一番介绍之后,立刻表达了合作意向并答应和他当面详谈。

  5月中旬,当ChinaCache公司的销售人员和技术人员第一次来到北京CDC的时候,双方的合作就达成了,并迅速开始项目实施。

  据了解,ChinaCache无偿地为CDC提供网络内容分发服务,通过ChinaCache遍布全国近30个主要城市的CDN服务节点,将有关非典的疫情状况和相关知识快速地发布出去,使全国各地的访问者都能及时了解。使用CDN服务不仅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网站性能和可控性大大增加,还使其减少了网络基础设计规划和相应的资金投入。

  转眼间,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抗击非典的战斗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段日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网站(www.chinacdc.net.cn)每天会有超过10万人次的访问,这样的访问量较之以往已翻了20倍之多。

  chinacdc.net.cn是一个决定性信息的通告者,向所有关注健康信息的人们及时提供最新疫情信息和防御方法。可想而知,如此大的访问量对于网站的承载能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采用CDN服务之前,在网站的访问高峰期,服务器平均3~5分钟就要重新启动一次。用了CDN服务大大减缓了我们客户服务器的压力,ChinaCache的CDN服务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王俊玲说。

  据了解,中国疾病防控中心对于CDN服务的体验,还是非常良好的。在非典期间,CDC信息中心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了很多新技术,CDN正是其中非常有价值的一项新技术。但正因为是新技术、新业务,市场推广不够,没有在CDC最为迫切的4月立即使用上,也算是一点小小的遗憾。

  实际上,在网络应用比较先进的美国等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网站也都是采用CDN服务,网站信息处理、汇总和发布的效率很高。ChinaCache总经理王松说:“通过非典这个突发事件,希望可以参照美国的运营模式,在我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的内容规划和网络运营环境上逐步进行改善和提高,采用CDN服务也是重要举措之一。”

  网络“寒冬不寒”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通信业都处于所谓的“寒冬”之中,最显著的是在网络基础架构方面的投入急剧减少。但F5(中国)公司产品渠道市场总监柯文认为:“虽然基础设施的投入减少了,但其实在网络应用方面的投入反而增加了。”

   这个反差是必然的,网络系统不是一个“玩具系统”,它必须是高可用的、安全的,并且要能够产生价值与回报,CDN技术恰恰是使网络具备最大化商用价值的一个有效途径。

  F5是专业化的流量管理技术厂商,其最直接的作用是为CDN提供设备支持。同时,由于F5在美国就与当地的CDN服务商进行过长期合作,在国内与ChinaCache接触的时候,双方就如何将美国已经成熟的服务理念平滑地运用到中国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力求在技术服务模式上不会产生断裂。

  另外,柯文强调,CDN业务必须是一个专业化、可赢利的产业,设备提供商、服务提供商以及基础电信运营商、网站用户之间必须要形成一个可赢利的良好的运营模式。实际上,在与基础电信的合作中,由于有ChinaCache这样的专业CDN服务商的出现,即使基础电信也不必为自己做增值业务而分散精力,同时也形成了一个跨运营商、跨地区的服务平台,规避了不同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冲突。

  目前,CDN在我国刚刚起步,存在问题是在所难免的。技术支持、运营机制、经济效益、内容、观念等,都是CDN业务面临的困难。其中,由于CDN发展尚未形成规模,一些用户囿于价格限制,选用了不知名的服务商的廉价方案,结果可想而知。于是这些用户将服务商的罪过归咎于“CDN业务不好用”,也产生了一些负面的效应。

  不与基础电信“争风”

  作为新兴的电信增值业务,基础电信运营商对CDN、对ChinaCache又是什么态度呢?重庆市数据通信局互联网事业部市场总监黄显葵认为,作为电信运营商,除了基础语音业务以外,非常重视数据业务的发展,而且各项业务最关键的考核指标就是用户量与用户满意度,这两个指标也是相互促进的。

  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业务对于电信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信一方面加大力度建设宽带互联网,另一方面更加积极地与内容商开展合作,以求共同为用户创造更令人满意的上网体验。而CDN服务在此过程当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那就是使用户可以就近获得有最佳质量保障的互联网内容服务,也使内容商以相当经济、便捷的方式同时为更多的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样,用户与内容商都将受益于CDN服务。

  同时,电信运营商自然也可以获得来自用户与内容商更高的服务满意度,相信这也是促进电信互联网业务用户量进一步提升的重要因素。黄显葵说:“在新兴的互联网业务当中,基础电信始终在基于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中提供相应的电信级服务,CDN服务是我们基于客户需求研究而发展的全新增值服务。”

  随着电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市场竞争环境的进一步成熟,基础电信运营商更加专注于自身的网络接入与客户服务业务,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第三方合作,重庆电信与ChinaCache联手打造的CDN服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据了解,重庆电信CDN节点的建设与维护是双方双赢合作的成果,重庆电信互联网用户由此得到了更好的上网体验,也让重庆电信的IDC服务给予网站客户更多的选择。黄显葵说:“这样的合作模式是基础电信乐于接受的。”

  盘活电信盘活互联网

  ChinaCache总经理王松说:“我们做CDN的时候,没有赶上国内互联网的高潮,但这样也好,我们的发展一直比较平稳、理性。实际上,只要是想在网上开展商业服务的企业,都会用到CDN。”事实上,以往还比较排斥CDN的网站,在意识到自身对网络环境的需求时,如天极网、瑞星等,又回过头来主动找到ChinaCache。

  当用户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位置时,ChinaCache也就随之找到了生存的位置。2002年底,ChinaCache从现金流上已经开始赢利了,到了今年,呈现出了大发展的势头。“我们现在几乎是每周都有新单子。”王松自豪地说。

  王松认为,CDN的成功,主要是因为ChinaCache对这项业务定位于“为基础电信运营商服务”。CDN不是一个和电信“抢饭碗”的业务,而实际上,它也没有精力和能力去抢。起初,不可否认,电信运营商对于合作是抱有警惕性的,这是长期以来电信“大包大揽”的观念和经营体制造成的。但随着电信竞争的开始,运营商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中国移 动的成功为此树立了一个榜样:只有大力扶植大批的代理商,大力开展合作,才能盘活自己的业务。

  电信、广电的改革,为CDN的推广走上良性发展之路提供了机会。世界杯、央视春节晚会、美伊战争等重大新闻事件的直播,与中国电信互联星空的合作,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非典期间的合作,都为CDN应用提供了有利的契机和佐证。

  相关链接一: CDN技术的发展应用

  网络内容分布和传输服务提供了一种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它允许根据用户请求的特定网络内容将静态网络内容发送给终端用户。基于服务的网络内容分布和传输服务(如美国Akamai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可以与Web高速缓存器一起,将用户对于静态网络内容的请求转发到含有该网络内容副本的距离最近的缓存器,从而可以避免通过Internet连接到提供该网络内容的数据源服务器。热门的网络内容会被复制到多个预计访问量很大的Internet接入点的服务器和缓存器中。基于服务的网络内容分布和传输服务的提供商需要与网络服务提供商合作,在网络服务提供商的设施中配置它们基于软件的网络内容传输服务器。

  这种方法可以让网络内容提供商将自己的网络内容快速地发送给目标用户,而又不需要自己创建一个专门的网络内容分布网络。而且,提供Internet级的网络内容分布和传输服务,不仅意味着可以降低发送Web网络内容所需的响应时间,还可以集成范围更广泛的应用,从而将Web宿主和网络服务提供商,变成可以提供具有服务质量保证的完整服务包的“一步到位的供应商”。

  CDN市场的第一个部分是那些纯粹的CDN服务提供商。如美国的Akamai公司和我国的ChinaCache等专业化CDN服务商;还有一类是如263数据中心这样的电信增值运营商,它们增加了CDN服务作为其提供全部服务的一部分。

  CDN市场的第二个部分是包括F5、Cisco和Nortel等在内的CDI(Content Delivery Infrastructure)产品提供商,它们提供CDI产品及其技术。

  相关链接二:中国CDN市场发展的驱动因素

  ●中国政府对“信息化”的推动。政府一直以来将互联网视为发展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工具而进行投资,并计划扩大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改善我国网络环境;同时,各省政府也在开展工作,以推动本地区互联网经济和宽带网络的发展。

  ●宽带的发展。随着新的网络接入系统的建成、网络通信费用的降低、用户认知度的不断提高,以及由于网络接入速度提高所能实现的内容服务的增加,如视频点播、网络互动游戏等,互联网将出现新的增长。

  ●电信行业的改革。为了应对来自国际电信运营商的竞争,国内运营商必将加大对基础网络的建设力度,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新的业务模式,抢占市场先机。

  ●.com公司复苏。随着.com运营和盈利模式逐渐成熟,网上流量不断增加,其复苏成为驱动CDN市场发展的一个有力因素。

  ●电子政务的发展。从整体上看,中国电子政务发展还很不平衡,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电子政务建设正在进入高成长期,其发展势必对整个互联网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CDN在这个领域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目前,应用电子商务的用户几乎都面临着业务量日增、IT成本日增、IT技术人员短缺、IT架构越来越复杂等问题,CDN作为改善网络环境、提高网络性能的理想解决方案,将会在企业实施电子商务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流媒体消费需求增长。未来两年内,互联网上流媒体消费将成为一大热点,采用CDN系统保障流媒体传播的速度和质量,是促进CDN发展的又一动力。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陈慧琳] 薰衣草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