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阿里巴巴一亿投资C2C 引发媒体猜测专题 > 正文

天外飞来一亿元 马云再赌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 1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许扬帆 杭州报道

  一亿启动淘宝网

  沉寂许久的马云和阿里巴巴再成焦点。

  在大雨倾盆的2003年7月6日,阿里巴巴CEO马云于杭州世贸中心接受记者采访并透露了其1亿元启动个人商品交易网站的“淘宝”计划。

  由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注册资本超过600万美元的淘宝(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在北京进入注册的最后阶段。马云说,成立后的淘宝(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全力运作其个人网络交易平台淘宝网,并争取三年内将之塑造成中国最大的个人物品交易(CtoC和BtoC)网上平台,对此,马云显得信心十足。而在此过程中,淘宝将继续阿里巴巴的策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三到五年)集中精力培育网上平台的商气,完善包括信用评估、支付手段、交易流程等环节,但是不急于在“淘宝”处获得盈利。

  马云说,“淘宝”的一期投入将是一个亿,除了注册资本金外,其他运营资本将在公司正式成立后打到淘宝公司帐上,三年内,二期和三期的投资计划将根据发展的实际需要陆续启动,至于投资金额构成马云未作透露。

  不过,对于网站的具体运作,他表示还没最后定下来,大约两个月后会对外公布。

  事出巧合,在马云公布“淘宝”计划之前的一个月,全球最大的在线交易网站eBay(Nasdaq:EBAY)宣布对中国的易趣网追加投资,支付1.5亿美元现金购买易趣美国公司的剩余股份,实现对易趣的完全控制。马云是否跟着“炒作”?

  马云对此回应:早在今年年初,阿里巴巴董事会便一致通过了启动“淘宝”计划。今年5月初,因一员工感染非典而导致阿里巴巴在杭州的500名员工被全部隔离在家,而以阿里巴巴投资部经理孙彤宇为首的十人小组则坚持工作。在非典爆发前的一个月,该小组便已离开阿里巴巴在杭的总部躲于杭州一民房中对“淘宝”进行全封闭式开发。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不会将此包装后出售。

  对于此刻放言立誓的马云,记者却想到三年前马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的一话:阿里巴巴将坚守BtoB,不做CtoC或者BtoC,因为马云认为两者在中国没有前途。对于前后态度的差异,马云的解释是“势异时移”:三年前网络热潮刚刚兴起之时,个人电子商务成功所必须的购买力———上网人群———并不壮大,而与电子商务相关的个人信誉体系和支付体系在中国也并未成熟。但是目前,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中国现有互联网用户已达到5,900万,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用户群体。预计到2003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有望增至8,600万。马云认为,关键是庞大的上网人群中实力消费人群已占据相当比例,IDC的观点认为,到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产业的营业额期望能超过160亿美元。

  资金何来

  作为早期市场的开拓者,易趣、当当、雅宝、酷必得等培育市场若干年,但是马云觉得,中国的个人电子商务供应商中还是缺乏一个“死扛”到底的公司,它能为网络营销者提供一个持久而不断发展的平台,但连维持多年并有发展的易趣最终难免出售。

  谈到易趣网,马云不做正面评论,只是引用业界的说法:易趣本来定位和Ebay一样是拍卖网站,后来推出了多种营销模式,但估计后者强力介入后将有所改变,能不能适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很难说,此外,易趣网交易过程过于复杂、信用体制和支付方式过于单一。

  马云强调自己的淘宝将会适合国人的消费习惯。

  马云认为,中国电子商务环境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网民交易物品需要多样化的场所和手段。中国电子商务已度过艰难开垦期,淘宝省去了至少三年的培育市场时间,而阿里巴巴之前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探索可以帮淘宝少走许多弯路,因此现在阿里巴巴投资淘宝是“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情”。

  淘宝的大旗能扛多久?其号称1亿的投资真正有多少实际投入?对此,马云似乎信心十足。他介绍,阿里巴巴已经发展210多万企业及商人会员,每日新增贸易机会信息达到16000条,2002年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和“诚信通”两个产品的销售呈现放量增长,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阿里巴巴每日回款超过一百万,“2002年实现数亿销售额,阿里巴巴产生九位数的利润”。这些数据的真实性暂未得到第三方认证支持。

  马云说,“凭此现金流来支撑一个‘淘宝’持续发展显得绰绰有余”。阿里巴巴的盈利状况使得其有多元化发展的可能,马云说,在讨论“淘宝”计划的董事会上,马云的扩张计划获得了软库孙正义等股东的一致支持。

  马云一再表示,“淘宝”不急于赚钱,现在关心的是一个给“淘宝”打基础的投入计划。但是对于“淘宝”未来的盈利计划,马云透露将在未来的“淘宝”商圈内引入阿里巴巴的成熟产品———“诚信通”体系。

  据阿里巴巴自己的数据,截至7月4日,试运营期间淘宝网已拥发展会员..7万,日平均访问人次达到2.5万。交易模式是发布商品信息并予以销售,并无特别之处。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