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思想的重量-权威学术报告专题 > 正文

项鑫:“双赢合作”模式促互联网业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 09:29 通信信息报

  项鑫:在电信运营商与SP合作的成功商业模式中,运营商拥有雄厚的网络实力、庞大的客户资源、全网畅通的收费渠道和良好的社会信用,因此电信运营商在这整个互联网产业链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处在核心地位,起着主导作用。

  本报记者 赵海霞

  据报道,近日华尔街股市第二季度实现大幅增长,中国网络股表现突出,新浪、网易、搜狐这三只股票在第二季度的增长率分别为141%、140%和200%。涨幅之快超过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大部分公司。市场分析师指出,中国概念股股价持续攀升,主要得益于公司业绩近期快速增长。以这三大门户网站为例,目前三家公司通过短信、网上游戏等获得收益,都已经实现盈利,由此带动了行业复苏。

  中国互联网企业对商业模式的探索变得更加清晰,运营商与SP合作已成为业界公认的成功模式。在这种商业模式中,电信运营商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为此,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网络规划部、信息部项鑫。

  记者:去年年底,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三大门户网站均向投资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在经历了持续惨跌之后终于盼来了久违的春天。门户网站的盈利说明了什么?盈利之后的互联网将如何发展呢?

  项鑫:门户网站的盈利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和转折点。从互联网的发展历程来看,互联网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它最基本的特征是互联网应用。在第三阶段,互联网已成为真正的生产力,为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目前,中国互联网正在完成它的第二代内容的主题,正在大踏步地进入“应用为王”或者以生产力为代表的第三代互联网的阶段,这个阶段现在可能是属于起步期,或者是第二代和第三代的交替期,因此这个阶段不像前两年一样那么风风火火,但这个阶段是属于春耕时节,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

  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的互联网和全球互联网一样,都会同步进入应用为王的第三代互联网的高潮。门户网站盈利是一种信号,是春天里的一朵小花。盈利之后,互联网公司应该有一个长期的目标,要着眼于未来的策略,这是非常重要的。

  互联网公司应及时转变服务观念,从免费服务观念转变为收费服务观念,从互联网开放的跳跃式的服务观念转变为严谨的电信级服务观念。要努力将流量变为交易量、免费物变收费物,把眼球通过短信、网络广告、接入服务变成收入。同时,面对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还需要网站在业务上精耕细作,提高单位用户的利润贡献率,这也是未来互联网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环。

  记者:众所周知,短信在三大门户网站的盈利之途上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对此,您如何看?

  项鑫:中国手机短信业务的飞速发展的确让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走出了一条非常独特的盈利之路。在2002年,仅中国移动的手机用户就发送了700多亿条短消息,虽然这部分收益在其每年上千亿的营业收入中并不算什么,但却给苦苦挣扎在纳斯达克的中国概念股带来了股价的飙升。短信不仅仅是一种沟通方式也是新的娱乐方式。短信的成功坚定了互联网公司对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共同合作的商业模式的信心,提供电信增值业务已经成为不少互联网公司的工作重点。如今,以移动梦网、互联星空为代表,运营商正越来越深入地同内容提供商合作,共同打造产业链,拓展互联网服务市场。

  记者:短信仅仅是一个开始,在运营商与SP合作已成为业界公认的成功的商业模式中,电信运营商究竟应扮演什么角色?

  项鑫:产业价值链是目前大家都已经很熟悉的提法,运营商在整个产业链条中无疑处在核心地位,起着主导作用。这是由于运营商拥有雄厚的网络实力、庞大的客户资源、全网畅通的收费渠道和良好的社会信用,这些与生俱来的优势把运营商推到了产业价值链建设者的位子上。

  以我国最大的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为例,其经营着全国最大的互联网(CHINANET),在与SP合作方面有着自己的特色。在数据业务尤其是宽带业务已经成为中国电信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未来几年的业务发展重点之际。宽带应用被提上议事日程,“互联星空”也应运而生。目前,“互联星空”还刚刚起步,处于摸索的阶段,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开创性地去解决,但毕竟已迈出可喜的第一步。正如“互联星空”网站上所说:中国电信将走出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定格,向众多的SP提供一个大舞台,向最终用户提供多台好节目,以聚合者的身份架起SP和用户的桥梁,串起互联网产业的价值链。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