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分析:弃亚视购华娱 TOM“舍近求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 12:18 财经时报

  “收购华娱电视,时代华纳给了我们很低的入场费!”王(先+先)强调。但这场交易中,时代华纳进退自如。

  本报记者 陈海保

  “……我十分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华娱电视……”7月3日上午,39岁的TOM首席
执行官兼执行董事王(先+先)以朗读一封来自格鲁吉亚中国观众的来信,结束了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四地举行的电视电话会议。王试图藉此鼓舞投资者对TOM收购尚处亏损状态的华娱电视的信心。

  7月2日,也是TOM签署了购买亚视32.75%股权谅解备忘录近一周年的日子。李嘉诚旗舰和黄集团控股的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TOM8001,HK,宣布与时代华纳旗下的特纳广播系统亚太有限公司(简称“特纳广播”)的华娱电视建立策略性合作,TOM收购华娱电视64.1%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特纳广播则将继续持有剩下35.9%的股权。

  与收购亚视相比,TOM收购华娱电视显然要顺利得多,但王先+先显然不愿提及不堪回首的往事。“塞翁失马,焉知祸福?”王先+先作答。

  低价的诱惑

  “收购华娱电视,时代华纳给了我们很低的入场费!”王(先+先)反复在媒体面前强调,似乎价格低是此次TOM收购的一个重要指标。

  根据TOM与“特纳广播”达成的协议条款TOM将以每股2.535港元发行2100万股TOM新股以5323.5万港元向AOL时代华纳旗下特纳广播收购华娱64.1%权益。加之TOM将在30个月内以股东贷款方式,提供不超过3000万美元,作为华娱电视的营运资金,这项交易总额不过2.872亿港元,王(先+先)认为:值!

  华娱电视于1995年3月由新加坡华人蔡和平创立,总部设在中国香港,通过亚洲三号卫星每天24小时向亚太地区8000多万家庭用户传送节目。

  但王是否买了个“大兴货”现在难有定论。2001年10月就取得广东落地权和今年5月获准进入鑫诺卫星的中央平台的华娱电视,其市值不升反降。若以此次收购的作价及股数计算,华娱市值只是8305万元,而2000年时代华纳从华娱电视创办人蔡和平手中购买时的市值为1.25亿港元。进入中国内地近三年,经营状况依然不理想。即便是在广东省落地后,在广州获得也仅仅不到2%的市场。资料显示,截至2002年12月底,华娱电视的营业额只有45万美元(约351万港元)并录得除税、利息、折旧及摊销前亏损1699万美元约1.33亿港元。虽然华娱近期在广州每周的接触率weeklyreach一度高达47%,高于对手星空卫视的25%,但华娱年收入却远低于星空估计的6000万美元4.68亿元。

  但王(先+先)表示:每家公司的发展阶段不同,不能直接比较。

  时代华纳进退自如

  但除了TOM与时代华纳的这场交易,除了与发行新股的股价有别过去之外,特纳广播还获得了一项认购权。按照协议,特纳广播有权购回部分或所有TOM持有的华娱权益行使期限直至2010年,TOM于华娱的总投资额,再加上50%内部回报率(首次行使),行使期为第30个月后至2007年7月1日。第2次行使价为20%至30%的内部回报率,行使期为2010年7月1日或之前。

  如果华娱经营状况渐好,时代华纳将按合同回购股权,毫发未损;若华娱经营未见改善,特纳未必会行使认购权,时代华纳进退自如。

  有消息说,TOM此番收购亦是一波三折。在达成协议前,分别持有16%及4%股权的立基控股及蔡和平拒绝售股,令TOM入主华娱电视的交易延后。后来直到时代华纳出面向他们先行出资购入股权后,交易才得以完成。

  就低不就高

  不仅如此,此次交易其有别于以往以每股5.51元指标用高溢价发行股份予卖家,这次收购华娱64%的股权发行价较7月2日收市价2.45元,仅出现约3.5%溢价。这是距去年7月收购亚视时,以每股3.33元作为新股发行价之后,TOM第二次未有按此标准发行新股。

  王(先+先)在解释此因时十分含糊:“过往TOM收购的项目,多是企业家创立的企业,且大部分项目均是有盈利的,所以TOM会以一个高溢价发行股份,以弥补TOM入股后分享它们的利润。而且,这些收购项目中,大部分原有创办人仍会继续营运及管理公司,所以为鼓励这班创办人努力搞好公司业务,并令TOM的股价表现更好,TOM将发行价定高一点。”

  舍近求远

  “TOM投资的3000万美元,特纳广播可能将以7000万美元买回。”王(先+先)强调TOM收购华娱成本不高,承受的风险有限。

  王(先+先)的这一说法显然是一种最好的打算。

  王(先+先)在去年收购亚视败北后,急于打造跨媒体帝国之心迫切。王先+先所领导的TOM其缺憾就在尚未涉足的电视业。

  在亚视股权争夺战中,王先+先便无功而返。11月,亚视总裁陈永棋自己将这部分股权买下,并表示即使再转手也誓不予TOM。

  而在今年5月16日,急于解决债务危机的丽新发展联同丰德丽(0571)不惜折让36%向陈永棋出售32.75%的亚视股权和50%的HKATV.com股权,减价至2.3亿港元,而先前王(先+先)的出价是3.6亿港元。

  这不免令王(先+先)意兴阑珊。

  再度筹资

  刚刚入股华娱,TOM瞬即在7月3日在市场集资,以先旧后新配售4.5亿股,配售价每股2.3元,集资10.35亿元。今次是TOM自2000年上市后第二次配股,也是香港今年来最大的一次配股。

  据TOM2002年年报显示,公司未计算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盈利额为6000万港元左右,而新收购的仍在亏损的华娱电视是否会影响TOM的收支平衡呢?

  王(先+先)并没有正面回应这个问题,只表示TOM目前手头现金约有3.3亿元,今后三年现金流总共约8亿至10亿港元,有充够能力承受华娱电视亏损所带来的影响,因逐步向华娱电话注资,并不会对公司财政构成压力。王(先+先)坦言,华娱难望于短期内转亏为盈,对TOM的亦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华娱与TOM现时的户外广告媒体业务,将可产生协同效应。

  从2000年至今,被认为是大中华地区直接投资最有经验的投资者之一王(先+先)共收购30多家公司,但TOM 2002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经营亏损依然高达1.06亿港元。

  香港有分析员质疑,此次交易或会影响TOM今年达至盈利的目标。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亚视2001年的广告收入为6.01亿港元,而华娱电视广告仅为1000万美元,而且每年分别亏损1600万美元。

  尽管王(先+先)强调资产成负值不影响公司运营,但因TOM收购已经动用了约20多亿新股,当它们的禁售期陆续到期时,TOM股票的价格压力陡增。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