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汪延出任新浪CEO 茅道临留任新浪董事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揭开新浪CEO换班六大谜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08:13 北京青年报

  茅道临交班 汪延上岗

  自从5月12日新浪网在主页显要位置宣布原首席执行官CEO茅道临离职、总裁汪延接任的消息之后,在业界引起了大范围讨论。诸多问题摆在媒体眼前。为此,本报记者日前面见原新浪总裁、新任CEO汪延,对一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谜题一:茅道临离职和王志东有何不同?

  此次茅道临突然离职,让人很容易地联想到两年前,茅道临的前任王志东的离职事件,正是在那个时候,茅道临坐上了新浪CEO的位子。

  汪延表示:“茅道临的离职和王志东不同,王志东是被公司解聘的,跟这次职业场上的交棒是完全不一样的性质。解聘大家都明白是怎么回事。而今天老茅的情况是,一直向董事会提出来有这样一个心愿,一直希望董事会同意,并商讨公司接下来运营的方式、时间和人员问题。”

  -谜题二:新浪业绩问题逼茅道临辞职?

  在这么一个时间离职,是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的。近期,各大网络公司纷纷报出了自己的2003年一季度财报,从财报来看,新浪并不是那么好,尤其是隐隐露出要被第二名赶上的意思。茅道临此时离职,和新浪的业绩是否有直接联系?

  汪延认为,“其实在营运收入方面我们是一直领先的,就是说我们在这个产业里的规模是做得最大。相反从净营收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暂时是一个弱势。我认为第一,这种情况是暂时的;第二,在这个领域里新浪一直是这样一个期望,能够把自己真正地建设成一个全球性网上的目的地。提到全球不仅仅是和中国相关,和中国内地相关,所有我们可以去类比的这些同行业主要是以中国内地为唯一的市场。而我们在台湾地区、在北美都有这些业务,要综合评价。这和茅道临的离职没有必然联系,也不能说这是他离职的原因。”

  -谜题三:收购阳光卫视是老茅下台的主因?

  茅道临在新浪两年时间里,有20多起收购行动,从最后成为失败典范的“阳光事件”,到今年初的收购讯龙,作为一个投资人出身的CEO来说,确实做了不少事情。但这些收购的结果没有想象得那么好,尤其是收购阳光卫视部分股权以及“吴征事件”,给茅道临脸上抹了不少黑,这是不是茅道临下课的动因之一?

  汪延表示,“从我的角度上来看,很大的程度上,我感到茅道临的策略中带着一个投资人的魄力。对于某些失误,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要负一点责任,不管是说暂时成功,暂时没有成功,我觉得我们都要负责任。这个责任应该说是一个集体的责任,当时也是大家一起讨论、大家一起希望、大家一起推动的。要说是不是和茅道临辞职有关系,那么我说不仅不是直接原因,而且是没有任何的关系。我想这就是老茅的个性,他是一个轻松做人的性格,老茅不是一个每天被压力所困扰、被名利所困扰的人。这是我对他的了解。”

  -谜题四:汪延是不是过渡型的CEO?

  汪延接手新浪之后,有不少人认为他可能会成为一个“过渡型”的CEO,在一切稳定下来之后,CEO的宝座可能还要易人。

  汪延不以为然:“我想我不是一个过渡型的CEO,我是有一个目标和达成业绩来评估自己的CEO。如果让我在这个位置我就一定要做好,当一个好的CEO。像前头几任CEO,有的甚至被公司解聘的,但是即便是如此,公司也非常地承认和肯定他,包括像王志东都是一样的,肯定他对公司所作的贡献。他们每一个人都为公司的成长提高了一个台阶,甚至更高的台阶,对于我来说其实也是目标,CEO是我的目标,我想我一直有这样一个心态,希望为新浪服务,希望为新浪贡献。我真正的目标是把新浪带上几个台阶。”

  -谜题五:汪延接班是否上演新浪人事大地震?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在当今社会这种情况也是屡见不鲜的。很多公司高层换帅之后都带来了人事大地震,此次新浪CEO突然离职,业内纷纷猜测新浪也许面临一次人事地震。

  汪延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这个不会。今天这个团队是和我们一起打天下的团队,你看到无论是我们的执行副总裁张莅政,我们严总、陈总、曹国伟这些人其实都是新浪的老人,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打拼、一起工作,大家的长处短处都潜移默化。原因很简单,只有团队的协作才能调起更多的职位,能够去管理新浪这么大、涉及这么多新领域的一个公司。那么这个领域里头不仅仅包括业务,还要包括地域。那么也只有这样一个团队合作和团队分工才能够让我这样一个新的CEO,能够在很多不足的领域里得到经验上的补充,学习到新的东西,我觉得我对新浪的认识就是这样的。”

  -谜题六:茅道临卸职去向如何?

  截止到记者发稿为止,茅道临的手机一直没开机,也许这是应该关机的时候吧,据说他现在人在美国。离开CEO的位置之后,一直忙忙碌碌的老茅应该会休息一段时间,他今后回去做点什么也是我们很感兴趣的一件事。

  汪延笑道:“老茅也许要结婚了吧。其实从老茅这个人的性格上来讲,他的兴趣或者说很大一个特长就是投资,他是在投资界享有一定名望的,我想这可能是他个人发展的一个希望。但是具体他希望做哪些东西,我觉得他可能有自己个人的发展规模和个人计划,那么这个计划比如说是不是继续投资的话,我就不好替他来讲了。”田野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