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汪延出任新浪CEO 茅道临留任新浪董事专题 > 正文

方兴东:赢利之后重新追问门户的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6日 11:22 互联网实验室

  “忠贞不渝”依然互联网革命的法宝

  如果从网景上市算起,互联网商业化浪潮已经8年,风风雨雨,潮起潮落,回望整个互联网历程,大概只有一个物是人非的感叹。可是,经历了那么多,我们是不是都明白了?这个疑问其实依然难倒很多人。经验和教训依然不能帮助什么正确思考。8年来,无数次拨乱反正,无数次批评和否定,我们又做对了什么?无论是热潮之中,还是低潮深处,聪明人总
被雨打风吹去。

  现在,经过经济萧条和资本泡沫的洗礼,真正健康的互联网公司已经所剩无几,看看这些幸存者就可以明白问题。让我们从市场价值最大的开始数起:雅虎、eBay、Amazon、AOL等,他们商业模式各异,但共同点在于:始终坚持自己创业初始的理念,始终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哪怕被智者、媒体和分析家一次次判为死刑。“忠贞不渝”真的是革命的法宝!互联网依然是投机分子的坟场。

  那么,在中国,三大门户笑傲江湖,而有着更多传统业务的Tom和FM365、有着更多资金的中华网、有着非常扎实的接入服务的263等,至今搁浅在互联网的浅滩上,或者基本死去,或者翻白眼,或者挣扎,或者知难而退。唯一的异数就是网易,丁磊把网易来了一个大转变。但是,成功与否依然有待更多的时间证明。

  总之,2000年以及之前,属于互联网领域第一回合的竞争,这是资本市场和注意力的竞争。在这个回合,中华网是最大的胜利者,远比三大门户胜出很多。而在三大门户中,新浪是绝对的胜者,无论在资本运作还是在注意力方面。

  三大门户第二回合的竞争:短信的竞争

  2001年开始,是三大门户第二个回合的竞争。这一次的竞争主要是短信的竞争。这个阶段,网易当然是胜者。股价最高,赢利最多。新浪在这个回合明显落得下风。尤其是收入方面,如果不是购并讯龙的临门一脚,新浪老大位置就十分危险了。但是,收入问题要归罪于茅道林或者新浪的管理层,显然不是很恰当。因为,这两年,是门户核心收入--网络广告的低谷。中国互联网的升温主要依靠短信和游戏。而作为以高端影响力为核心竞争力的新浪来说,无论是目标读者还是公司核心能力,在需要更俗一点,更“黄”一点,更“黑”一点才能大挣特挣的短信和游戏业务方面,这无疑是它的短处。与其让新浪降低身份,为快钱而逐渐变“色”,还不如通过购并这样硬生生打上一个“补丁”。

  现在三大门户大赚特赚,实在令人晕眩。但是,其中暴露的一些问题和萌生的担忧也十分明显:非广告收入占据主导,短期收入比重成为主导,主营业务日趋模糊,传统门户的核心竞争力淡出。三大“洋”资本养大的门户开始快速“中国化”,在追求短期收入方面的同质化趋于严重。毕竟,短信虽然已经成为第一大收入,但短信不可能是他们长期的核心竞争力,短信发展极大依赖于电信运行商的政策、替代产品和市场竞争的走势。网络游戏也不是门户的核心竞争力,专业网络游戏公司必将继续领衔市场。非核心竞争力的业务趋于平均利润是必然的走势,因此,经过这段大把挣钱的黄金时期,两三以后的处境就难说。而且,目前网站在短信收费中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门户挣的钱会不会越来越“黄”、越来越“黑”?已经是一个值得大家警惕的严峻问题。

  茅道林执政期间最大的不足就是没有继续提升新浪的核心竞争力,但是,茅道林最大的功劳也就是没有为了短期利益,活生生降低新浪的核心竞争力。新浪的核心竞争力依然还是它一直以来的优势:依然领先的网络新闻,依然出色的有价值的信息,依然是社会影响力中坚力量的客户群,依然根据全球化的业务格局。我们从衡量门户最重要的访问量和读者群来看,新浪作为门户老大的地位依然十分巩固,尽管目前股价和利润表现不佳。

  网易是最亮丽的。但是,网易能否笑到最后还是十分可疑的。挣钱当然是好事,但是为了挣钱而放弃自己原先的核心竞争力,却可能犯下错误。丁磊已经把自己门户的核心竞争力逐渐放弃,作为门户的特性已经大大降低。在表征门户的几个特征方面已经十分明显:网站每日访问人数只有新浪的60%,搜狐的80%;最关键的新闻主页的访问量已经只有搜狐的1/2,新浪的1/3。除非网易在游戏方面真的实现质的突破,否则丁磊肠子得悔青。张朝阳很明白,始终咬紧新浪,瞄准新闻,期待新浪犯下致命错误,好取而代之。但是从搜狐近两年的努力看,前途渺茫。

  其实,三大门户目前的赢利状况和股价状况基本上,还是是过去三大门户历史积累的体现。是三大门户积累的客户群在短信热潮中的兑换而已。但是,这并不是真正分出胜负的时刻,“门户”概念没有过时,从其最浅显的含义也可以看出:门户的核心基于访问量的影响力。第三回合的竞争将更加回归核心竞争力。

  三大门户第三回合的竞争:回归核心竞争力

  中国已经成为市场经济的海洋。随便到一个县里,拉出一个乡镇企业,收入规模和赢利水平都远远超过三大门户。当然,门户如何多元化是个高难度的挑战。但是,无论追求赢利还是规模,追求多元化,都不要忽略,更不要损害自己的独特的竞争力。一份踏破中国每一个县市、每一寸土地,甚至到了全球范围,都无法找到能够与你抗衡的核心竞争力。

  网易在短信和游戏方面的收入可能会“绝尘而去”,搜狐依然会快马加鞭追赶上来。但是,即使暂时牺牲短期收入,新浪的核心绝对不应该弱化。因为,别人难以超越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决定5年,10年,20年之后地位的根本。

  对于门户来说,我们可以作一个简单的比喻:访问量是地核,影响力是地幔,收入是地壳和地壳上生长的万物。新浪的未来,依然需要坚守几条最基本、最老土,甚至曾经备受诟病的原则:首先是新闻,这是门户看得见的第一驱动。内容建设依然是决胜未来的第一战场。内容建设是个老问题,但是新的挑战依然很多,比如如何满足宽带时代的内容需求?如何满足网民新兴群体的内容需求?如何巩固老网民的内容需求?如何进行免费和收费内容的经营?如何实现线下和线上的内容互动?新浪有着内容建设的最优秀的领导(王志东和茅道临离去不影响这一块,汪延和陈彤是关键)和最优秀的队伍和流程。

  其次是免费邮件,这是门户最重要的看不见的访问量驱动器。新浪首先应该成为最好的中文免费邮件,其次的重点才是收费电子邮件。再者就是基于门户的深度专业服务以及创新业务的开拓。总之,继续凝聚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读者群,在3年之后,5年之后,10年20年之后,这些核心的东西会更加核心。

  当然,这些核心竞争力很难兑换为短平快的收入。新浪在收入方面的战略应该还是在重点建设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采取积极的资本运作,以准确的购并来进行多元化的扩张,抵消短期竞争的压力。而新浪作为领先门户的内在价值的逐步释放,依然是基于这样的战略考虑:期待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美国市场网络广告迅速升温,使海外业务从包袱变成利润之源;期待互联网应用进一步深入,在“好玩、好色”等初级赢利模式上逐渐建设起高端用户的赢利模式;在具有领先的影响力基础上,多元化的资本运作更加游刃有余……

  有些东西失去了可以再来:比如新浪的短信方面的收入;有些东西失去了可能就很难回来:比如中华网、Tom已经丢弃的门户业务,网易正在丢弃的门户特性。只要新浪不在战略上犯下重大错误,只要始终坚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觉得新浪依然是未来中国门户的老大。新浪的敌人依然只有自己。这个敌人可不小!

  如今,大家都是赢家,但是,人们最感兴趣的,依然是谁将最终领袖群伦?我们继续观察着。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