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综述:非典时期网上购物优势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09:3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楚益祥

  2002年底,广州。没有人会料到出现于去年11月份的非典型肺炎会在今天给全中国带来如此之大的影响。直到今年4月份,肆虐全球的非典型肺炎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显现出其狰狞的面目,其中,中国是遭受袭击最严重的重灾区。

  2003年4月初。不少北京的商家发现这时候的客流量有略微减缓的趋势,与此相反的是,一些药房和医院的员工发现,北京开始出现和二月广州一样的口罩抢购潮。

  2003年4月中旬,北京。家乐福方圆店的收银员诧异于这几天的工作量比起平时来说有明显的减少,至少比起平时的人山人海来说,现在排起的队伍不再像原来那么长了。后来她们很快得出了结论:非典来了。

  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非典真的来了。许多企业在公共场合举行的活动都被迫取消,即使举行也没有多少人捧场;商场、娱乐场所人数骤减;超市里带着口罩购买生活用品的人排成了长龙;五一长假消失,旅行计划大部分取消……甚至有人开始预言,在这场世纪之灾中,不少中小旅行社将难以继续存活,许多商家也许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萧条。然而,就在整个工商行业都哀鸿遍野的时候,一个坚挺的声音从“非典型”商业内传了出来。在大家都忽视的电子商务领域,奇迹从这里出现。

  时间追溯到2003年4月1日,中国B2C旗帜网站卓越网刚推出《非典型肺炎不可怕》一书,截止到4月10号,该书就在卓越网上卖出2500本,而到了4月20日,这个数字更是猛增到了10000本的边缘。在当时,卓越网许多员工都还在感叹这一次药房又可以大发非典的财,口罩和手套能够卖的数量就不止这10000本了,其实机遇已经悄悄来到了卓越网的身边。

  2003年4月20日,卓越网相关人员在做例行统计时发现,整个公司4月份到目前为止的销售比上个月的销售增长了25%,3月份订单量达到4000多单/天;而4月份更是达到5000多单/天。而另一方面,从销售部门传来的消息,公司的四月份电话订购与短信订购比三月份增长40%左右,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电话订购与短信订购。两相综合,卓越网高层最终得出结论,非典不仅给口罩和手套生意带来了机遇,为卓越网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本报记者近年来一直关注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并就此问题与有关业内人士进行了电话与网络交流。他们认为之所以出现卓越网的这种现象,其原因在于,与传统商店相比,网上购物在此时的优点被更加凸显出来,也更易为人们所接受。

  首先,网上购买安全、卫生、便捷。免除了在商场中买东西的危险,省却了在超市中排队等候,远离了污浊的空气。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这几乎是用户在这段时期内选择网上购物的最主要因素,一位张姓的用户对记者表示,平时他喜欢和妻子在周末逛逛超市,对于排队并不是很在乎,而且几乎已经快形成了一种习惯,但是非典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不仅不敢再像过去那样在超市里细挑慢选,连出门都犯了难,于是网上购物就成了他最好的选择。“至少不用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感染几率就会大为降低。”

  其次,配送快捷、保证安全。卓越网副总裁陈年电话告诉记者,卓越网的配送人员每天均进行严格的身体检查,目前没有发现有类似非典症状的员工。另外,为了加强防护,卓越网为配送人员统一配发了口罩、手套,并要求随时佩带送货,解除用户的疑虑。这是用户最为担心的一环,也是用户在订购过程中唯一与外界接触的一环。所以不少用户对此心存疑虑,但是卓越网为了严格保证用户的利益,加大力气,下大功夫在这一环节上狠把卫生关,为用户的个人健康充分考虑,大大减低了用户的后顾之忧。卓越网市场部乔先生对记者表示,正是因为卓越网注重送用户下订单到最终交易成功的每一个细微环节,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用户的利益,使用户更加青睐卓越网。

  再次,网络的订购方式多种多样,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用户的需要,比如说最为普遍的网上订购,现在是被人们广为接受的一种方式,也是购物网站卓越网一直以来所采用的主要方式,其次卓越网还开通了电话、短信订购,这样一来就几乎涵盖了绝大多数用户,潜在用户群体规模得到几何级的提升,并且也方便了消费者。业内人士认为,过去由于电子商务网站局限于“网上订购”这一条狭窄的道路上,大大限制了自己发展的手脚,以至于长期打不开局面,卓越网此举不仅开了个好头,更为其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电话和短信订购业务比上个月增长了40%的用户就是最好的佐证,这说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在卓越网上订购自己需要的商品。拓展了卓越网发展的市场,也为未来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最后,一位长期浸淫电子商务市场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网上购物与传统商店相比拥有的价格优势也不容忽视。这是许多中小电子商务网站,甚至一些超市都难以做到的。以卓越网为例,其“市场疆域”遍及全国,北京站、上海站以及最近刚开通的广州站几乎辐射了整个中国最繁荣的东部地区,其客户购买力强,并且客户资源相对集中。这为卓越网更大批量的进货提供了基础条件,使得卓越网能够以更低的价钱拿到相关产品,由于卓越网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一条独特的管理运作模式,使其库房管理成本降到了很低的程度,再加上没有店面、售货员以及其他的一些诸如保安、监控设备等附加开支,在卓越网上出售的商品比起其他同行来说往往要便宜上很多,因此用户也就更愿意到卓越网购买。

  很多人由于非典而开始了网上购物生涯。“我以前从来没有在网上买过东西,这段时间经常去,无意中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的购买渠道。网上购买既省钱又省力,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普及。”在某公关公司工作的成小姐在与记者进行在线交流时曾这样说到。

  另外,据了解,目前网上购物的相关产品齐全、货品充足。比如卓越网特有的精彩专题也不断的在推出,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怕非典与对不怕非典照常生活的)。有深受大家喜爱的几米漫画,也有感动一亿亚洲人的《再见了,可鲁》,一些最新、最火的歌碟、影碟都可以在卓越网上以极低的价格购买到,更贴心的是,卓越网不仅为自己员工统一配发了口罩和手套,更为用户也准备了:全场满128元赠口罩,全场赠手套。这样就免却了用户还要到药房排队购买口罩手套之苦,送商品的同时更送去了温暖。

  电子商务网站在非典时期的表现大大好过了传统的零售业,尽管非典给全人类的经济都带来了重创,但是在短暂困难时期的过去之后春天终究会来临。而电子商务网站作为新兴的力量在非典时期将被人们永远记住。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