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非典”刺激网络经济 网络会议创造另类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 09:56 南方日报

  “非典”时期,远游受限,聚会不宜,足不出户呆在家里干什么?上网。

  网站流量激增

  出于防止“非典”扩散的考虑,人们的外出活动明显减少,倾向于在室内度过更多的时间。这反而帮了互联网公司的大忙。今年“五一”假期的互联网,一改以往的冷清局面,
成为人气鼎盛之地。

  虚拟的社会交往受到追捧,聊天室、BBS、在线游戏、在线影视等成为网民们纷纷驻足的场所。“五一”期间,新浪聊天室每天有多达四五万人同时在线交流,并创造了5.4万人同时在线的最高纪录。

  “很明显,人们不得不在家呆着,并通过互联网获得更多的信息和进行娱乐。”新浪CEO茅道临说。

  据统计,3月份以来,新浪网新闻的订阅用户已经猛增了25%,短信新注册用户和日发送量共增长30%以上,在线游戏用户则增加了二至三成。其中,仅非典专题的日浏览量就达到了300万人次。

  而广东本地网站21CN则宣称,他们的新闻流量是平时的两倍,在线影视娱乐节目的流量增加了1.5倍。

  在线广告未受明显影响

  另一方面,“非典”对在线广告的打击似乎并不明显。新浪华南运营中心总经理颜守俊表示,来自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的在线广告的确有所减少,但这些广告最近已有回流的迹象;更重要的是,来自其它行业的广告有较大增长,所以总的广告量仍处于增长。

  网易CEO孙德棣向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目前还看不出“非典”对网络经济有什么影响,网络广告并未发生规模性撤离的情况。相反,人们更多地呆在家里,对短信、游戏、娱乐等网易的主要业务有正面影响。

  最近,三大门户网站的第一季度财报纷纷报喜。新浪实现净利润338万美元,搜狐实现净利润460万美元,网易更是到了创纪录的830万美元,均取得规模性盈利。业界普遍预计,门户网站盈利的步伐不会因“非典”而受阻,反而会有一些有利的刺激。

  网络会议创造另类商机

  国内大部分的商业公司没有这么幸运。从4月底开始,各公司相继取消户外促销、新闻发布会等聚会性活动,原来的市场计划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跨地域的会议也纷纷改变方式举行。但这又为一些有眼光的网络、电信公司创造了另类商机。

  近日,中兴通讯不失时机地率先推出“远离非典,自由办公”视频会议系统,直扑这一新兴市场。这一系统可以实现远程视频、语音、数据的实时互动的通信,可在多个地点同时召开会议。

  类似的多媒体视讯系统,由于具备远程、多点、实时、互动等特性,正受到越来越多公司的欢迎。此外,被叫付费的800免费电话等也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跨地域的办公及商务用途之中。记者最近所经历的多场新闻发布会都改作了此类的新型网络会议,如AMD的64位服务器芯片发布会,就采用了网络直播会议的方式,而网易的第一季度财报发布会则改为了电话会议。(本报记者巫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经济新闻 全部新浪新闻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