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综述:网络社会的二次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 08:35 eNet硅谷动力

  陶然

  【eNews专稿】1996年,著名的科技评论者约翰·派瑞·巴尔特,在线上讨论区贴了一个800字的“虚拟空间独立宣言”,声称,网络新世界是创新、平等、公义的,永远不受政府管辖。“我们将在虚拟空间创造一个心智文明,他会比你们的政府创造的世界,更人性、更公平。”

  巴尔特的说法,在当时引起广大回响,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当时的趋势是网络似乎即将掀起一场革命,形成一个没有国界的美丽新世界。但是在七年之后,巴尔特的宣言看来已经有些荒诞,网络已经变成了一种日常用品,就如同收音机或者电视机一样。因特网的神话鼓动起的对网络社会美好的憧憬与预期,随着纳斯达克指数的下跌与网际社会问题的凸显,人们又不得不从“虚拟社会”回到“现实社会”。

  网络社会是一个与人们现实的社会生活系统有着较大差异和区别的网络空间系统。网络社会就是指作为各种网络共同构成的互联网以及人们通过互联网技术所实现的“网络化”过程中网民之间的互动。或者说网络的本质就是一种在线整合体,是一个与现实社会并列的虚拟传播环境,一个虚拟社会。但是有很多学者认为,在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之间存在着“不可通约性”,“从组成要素构成的关系和表现形式来看,物理实在是我们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可感知的实体,而虚拟实在则是我们无法从经验上加以触摸的东西。正是在这一点上,物理实在与虚拟实在构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尽管虚拟以及网络社会能够为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社会的能力,从而构成网络化时代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但它毕竟不能取代物理实在,相应的网络社会也不能取代人们现实的社会生活世界。

  现在来看巴尔特的说法或许夸张,但他的基本理念是正确的:网络及其相关科技,足以改造社会。因特网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尽管仍然处于发展的过程之中,同时必将继续起到巨大的社会推动作用。但是,它推动的不是一个脱离现实社会的“虚拟社会”,而是要推动一个虚拟的“现实社会”的形成与发展。这样一个虚拟的“现实社会”的运行逻辑不是由因特网的技术发展决定的,恰恰相反,正是这一社会形成的逻辑决定了因特网的现实发展。其实并不存在一个现实社会以外的网络社会,网络社会只是对现实社会的延伸与折射,并不是在“真实的时间与空间”之外还存在一个“虚拟的时间与空间”。电脑及通讯革命,非但尚未结束,反而才刚刚开始。这些科技,将改变我们生活的所有方面。在某些领域,改变可能微不足道,但在大部分领域,他所造成的变化是空前而且深远的。

  原因在于,新的信息科技,处理的是人类社会最核心的活动:人际沟通。在此之前,地科技从印刷到电报,都发挥相同的功能,并带来了重大的变化。现在的新科技,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而且在未来数十年造成的社会变化,将会更快更广。更重要的是,他们几乎和电力一样,普及到无所不在。这样的发展是好是坏,很难预料,因为如何应用好这些科技,是社会和政治的选择。而如何选择将既困难,又意见分歧。

  明显的事实是,网络的使用者将继续不断增加,网络革命不仅会再次发生,而且会继续加速。因为它的基础科技不断进步,电脑晶片的功能技术增加。进一步的来说,现在的科技手段或者预言将要诞生的未来科技,应用的范围将越来越广。一份权威报告显示,到2002年,美国上网人数的比例已经达到百分之六十五。无论从上因特网浏览,还是从上网购物的人数看,网络都已经在美国社会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根据麻省理工学院电脑科学实验室主任舒维都认为,五年之内,富裕国家的高速上网费用,将会趋于零。而WWW的发明人提姆·博拉尼正在和几家公司谈合作,试图订立“语义网络”(Semantic Web)的标准。语义网络在搜索信息时,会评估前后文的关联性,比起以前网络搜索资料的繁琐,要快捷的多。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美国波士顿的麻省理工已经研制出一种系统,可以通过高速连接的网络,使两地的研究人员合力操作物体。而微软的研究员则正在研究,如何让消费者将一生中所有的照片、电子邮件、文件、电话内容,存储并分类。

  3G通讯虽然价格昂贵又一再拖迟,但是通常人相信,不出一两年,就可以提供给消费者高速、永不中断的无线网络连接和动态影像传输,一种小型的无线电识别、追踪晶片,已经被用作宠物的护照,很快的,更小更强的芯片将会植入人体或牛奶箱等任何物体,即时纪录并传送医疗或库存等信息。

  但是这些科技什么时候才能问世?受到几个原因的影响:经济状况、投资资金的供给以及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或者服务的需求。但在未来十年内,运算和通讯的力量将持续成长,而价格将会不断下跌,不仅可以随时记录人类互动,还能以低成本存储、分析浩瀚的信息。

  下一代网络(Next Generation Network)正在酝酿和实施中,IP技术上,以太网、MPLS技术将继续扩大战果。同时,网络将变得更加好用,移动IP技术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将更快,允许大容量的媒体传输;更大,有限的IP地址将变得无限丰富,家庭中的每一个东西都可以分配一个IP,真正让数字化生活变成现实;更安全,目前困扰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大量隐患将在下一代互联网中得到有效控制。最后,下一代网络更符合普通人的使用习惯,用户使用网络的各种服务要像现在使用电话机和电视机一样的方便。

  下一代互联网普及之时正是真正的数字化时代的开始之日。在下一代互联网时期,不但个人的生活将发生改变,整个社会的运转也将发生质的变化。在下一代互联网络中,视频节目的清晰度将超过现有所有电视,数字化图书馆真正进入普通家庭,这也将使远程教育走入千家万户;远程医疗将使人们在家就可以接受各种治疗;沿袭多年的科学研究方式也将彻底发生变化,对危机事件的处理将更为及时……

  但是不管何时实现,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我们希望这些科技为我们做些什么呢?网络已经带来一连串的法律和政治问题,但是和未来数十年的问题相比--隐私权、安全性、知识产权、财产权、政治的本质等--都只是开端。网络社会三大基本特征:虚拟性、交互性、开放性在今天看来仍然有效,而且会演变的更加明显。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上,火的使用是野蛮人与文明人的分界线;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意义和影响,决不亚于火的使用。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星语心愿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