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盛大《传奇》授权被终止专题 > 正文

“盛大”模式爆发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1日 11:32 南方日报

  1月24日,上海盛大的《传奇》故事遭遇巨大挫折。游戏开发商————韩国Actoz公司宣布:“由于盛大网络连续两个月拖延支付分成费,终止与盛大网络就《传奇》网络游戏的授权协议。”盛大与Actoz的合作危机全面爆发。

  盛大随后也发表声明指责说,服务器端程序是游戏虚拟世界的核心与防止盗版的关键,但《传奇》的服务器端程序从韩国方面戏剧性地三次泄漏,盛大网络的独家运营权利根本
无法保障,导致双方矛盾日益激化。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Actoz公司当初明显低估了《传奇》的市场价值,当它发现这款游戏在中国如此受欢迎后,可能反悔了,于是开始暗中动手脚。

  这一事件暴露国内

网络游戏的一个致命要害————没有自主
知识产权
,归根结底只能受制于人。

  纵观目前国内的网络游戏市场,几乎是韩国游戏的天下,自主开发的游戏少之又少。国内公司进军网络游戏市场基本上都追随“盛大”模式,即引进、汉化韩国游戏,再架设服务器运营,实际上只是取得了人家的代理运营权。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游戏的第二大市场,国内的网络游戏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只是韩国游戏最大的代理运营基地。

  在此种情况下,命脉其实是掌握在对方手中。如果版权所有者在开发上不能及时跟时,内容不能经常更新,趣味性无法及时提高,游戏只会走下坡路,难以摆脱迅速衰落的命运。而一旦双方发生利益纠纷,“盛大事件”只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上演。

  “相对于花几百万美元去砸一个韩国游戏,选择国产网络游戏对我们来说风险小一些。”陆德说,21CN选择国产游戏正是出于这样的判断。“可以说,韩国游戏启动了中国游戏市场,但我相信中国的本土化游戏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网络游戏的主流。”

  本版撰稿(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巫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