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浪2003 Q2财报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新浪全面盈利发“喜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 07:48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张旭光)昨天上午,新浪员工开心地向记者散发着一种叫“美滋滋”的金帝巧克力,希望人们能分享新浪的快乐与骄傲。在刚刚公布的“美滋滋”的财报中,新浪首次实现全面盈利,净赚了150万美元。至此,搜狐、网易、新浪三大网络豪门均已先后宣布盈利。以此为标志,中国互联网彻底告别了“烧钱时代”。

  这份截止到2002年12月31日的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新浪净营收为1290万美元,达到历
史最高值,并首次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US GAAP)实现盈利150万美元,合每股股票盈利3美分,高于专家此前每股盈利1美分的预期。新浪的毛利率也令证券分析师们颇为满意,它上季度的毛利率由61%升到了65%,又破了新浪自己的纪录。

  刚赚了钱的新浪就决定给自己换个名字,由“新浪网”改成了“新浪公司”,因为他们觉得单纯的门户网站定位已不符合新浪的“身份”。按其首席财务官曹国伟的说法,新浪如今是一家“在线媒体及增值信息服务提供商”,是一家“综合性信息服务公司”。事实也是如此,新浪上季度的非广告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43%,达55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暴增了234%。

  很多人对下一次是否还能吃到新浪的“喜糖”感到担心,因为元旦后的几个月是传统的广告淡季,萧条的情况要到3月中下旬才会好转,甚至新浪高层自己都预测本季度的广告收入将与上季度持平甚至略有下降。但不久前新浪对迅龙科技的收购到时将会展现威力。在新的季度里,收购迅龙的法律手续将全部完成,两家公司的财务报表也将合并,新浪的400万各类付费用户与迅龙200万非网络付费用户将为新浪的霸业做出贡献。为此,曹国伟声称新季度非广告收入继续增长70%并全面超过广告收入,新浪本季度的收入将达到1600万美元。

  对迅龙的收购花了2080万美元,这笔钱会在今后的财报中有所体现,业内不少人都在关注着新浪今后的表现,事实会告诉大家这笔巨款最终是否划算。但新浪CEO茅道临无意放慢新浪大举扩张的步伐,他对记者表示:“新浪在2003年会继续把投资和收购作为整体战略措施的一个组成部分,以求获得更快的成长并进入更多新兴业务,新浪已经成为令人信服的品牌,各个行业的领先企业现在都乐于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将努力实现2003财年全年盈利的目标。”

  “革命”尚未成功

  以三大门户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告别了“烧钱时代”,但这并不意味着“革命”已经成功,尽管三大网站控制着几乎中国全部的网民,但100多万美元的利润,与那些成功企业相比,新浪们都还只能算是“小企业”。网站们正忙于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昨天的发布会上,“彩信、WAP服务、

网络游戏”等词语多次被茅道临提到。这也是投资者们乐于看到的,新浪、网易、搜狐三只
股票
的股价几个月来分别上升了5至10倍,成为纳斯达克股市不多的亮点之一,而市场需要中国网络股再提供点新的刺激。

  晨报记者张旭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