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浪2003 Q2财报专题 > 正文

赛迪网:新浪出上季财报,净赚150万美元盈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8日 14:44 赛迪网

  【赛迪网讯】新浪(Nasdaq:SINA)今日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在截至2002年12月31日的季度里,新浪净营收额达129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了24%,较上年同期成长90%。本季度毛利率由上季度的61%提升至65%,创下历史最高值。

  ☆业绩表现

  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准则(US GAAP),新浪已实现历史上首次盈利,本季度净所得总额为15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的净亏损60万美元改善了21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490万美元改善了640万美元。本季度每股净所得为0.03美元,较上一季度的每股净亏损0.01美元及上年同期的每股净亏损0.11美元均有显著改善。

  按试算额计算,本季度的净所得试算额总计180万美元,上一季度的净所得试算额为2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试算额为230万美元。本季度的每股净所得试算额为0.04美元,上一季度的每股净所得试算额则为0.01美元,上年同期的每股净亏损试算额为0.05美元。净所得或亏损试算额不包括针对无形资产与

股票期权相关的报酬所摊提的非现金费用,另不含资本投资的亏损或盈利。

  截至2002年12月31日为止的半年期,新浪的净营收额为232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成长81%。非广告营收达到93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5%。毛利率则由上年同期的48%提升至63%。

  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准则(US GAAP),在截至2002年12月31日为止的半年内,新浪的净所得总计9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1020万美元改善1110万美元。在截至2002年12月31日为止的半年内,每股净所得为0.02美元,上年同期则为每股净亏损0.24美元。

  按试算额计算,在截至2002年12月31日为止的半年内,新浪净所得试算额总计21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试算额为510万美元;每股净所得试算额为0.05美元,上年同期的每股净亏损试算额为0.12美元。净所得或亏损试算额不包括针对无形资产与股票期权相关的报酬所摊提的非现金费用,另不含资本投资的亏损或盈利。

  截至2002年12月31日,新浪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有价证券投资总额为9650万美元,较六个月前增加了340万美元。

  ☆收入多元化

  新浪CEO茅道临表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我们成功地实施了业务扩展战略,并将新浪从一个居领导地位的门户网站发展为一个拥有多种相互依存业务的领先在线/移动媒体公司。2002全年,我们的在线媒体业务以及新近拓展的短讯和企业服务业务均获得了加速成长。加之我们最近在

网络游戏和移动服务领域采取的战略举措,我们已占据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有助于我们在2003年及以後的诸年内持续盈利、稳步成长。”

  据统计,新浪本季度的广告营收为74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较九月份所在季度成长14%。

  新浪总裁汪延指出:“新浪在线上媒体业务方面仍居主导地位,拥有业界领先的市场份额。本季度,我们承揽的广告业务再度出现增长,国内和海外的新客户均有所增加。此外,在本季度,我们的两家

全球500强客户--耐克和摩托罗拉,出于对新浪的品牌及业界领导地位的信赖,都把与新浪的商业合作升级为长期合作夥伴关系,将新浪视为其中国网络和移动业务战略的立足点。”

  新浪本季度的非广告营收达到创纪录的55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较九月份所在季度成长42%。此骄人业绩的取得主要系新浪无线短讯服务(SMS)和SINA.net企业服务的驱动所致,这两方面的营收成长速度都超过了广告营收的增长。

  新浪CFO曹国伟表示:“由于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我们包括移动服务和电子邮箱在内的收费服务,我们的非广告营收在本季度得以继续大幅成长。我们的非广告营收已占到营收总额的43%,这表明新浪正朝着由多种业务渠道构成的多源营收模式前进。”

  除实现历史上首次盈利及创下营收纪录外,新浪在截至2002年12月31日为止的季度及其后的一段时间内还取得了多项重要业绩,其中包括签署最终协议收购独立增值移动服务提供商广州讯龙,与Ncsoft签署最终协议组建合资公司运营并推广网络游戏《天堂》,及与全球500强企业耐克和摩托罗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

  对此,茅道临表示:“我们将继续有组织地拓展自身业务,同时凭借强大的资金、品牌和平台优势,寻找新的业务发展机遇。我们相信收购广州讯龙及与NCsoft组建合资企业,将为我们在新一年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将继续把投资和收购作为整体战略措施的一个组成部分,以求获得更快的成长并进入市场上出现的新兴业务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