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宽带回暖“促销服务”烧热市场 接入商面临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 10:10 新华网

  刚刚进入2003年,本该是三九隆冬季节,但北方的天气却让人不得不发出“天暖好个冬”的感叹,一阵阵的如春的暖风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轻拂这片大地。“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这是人们在这样的时候常会想到的话,而在一年前,这大概也是被媒体和业内人士形容处于困境的宽带产业时所引用频率最高的词句。不过,当初大家在说这句话时,语调里多少还有些艰辛的味道。而现在,宽带市场火热正在消融以往的坚冰,宽带产业实实在在的发展让宽带运营商们开始展露出会心的微笑。

  宽带回暖“促销服务”烧热一片天

  当2002年底的寒流袭遍大江南北的时候,宽带市场却上演着热火朝天的“促销服务风”。仅以原本全国宽带费最高的北京市场为例,在12月下旬的短短时间里,长城宽带与北京通信都先后祭起促销大旗,北京移动亮出了延长上网费半价优惠期,降低初装费等促销战术,而另一宽带运营巨头长城宽带除了将初装费调至惊人低价外,甚至开出了包不同时间送上网费或CDMA手机等极具诱惑力的促销措施,并且推出了一系列收费灵活的各式套餐服务。宽带接入服务越来越个性化的发展,使宽带市场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经历了2001年“圈地运动”带来的阵痛后,宽带接入市场曾一度低迷,市场消沉、用户增长缓慢。宽带运营商们终于开始坐下来反思策略、调整经营方向。“其实冷静一下很有好处,市场不会永远高涨也不会持续低迷。我们运营商正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调整一下,打好基础,以图再战。”长城宽带如是说。

  正如长宽预料的那样,2002年的宽带接入市场开始逐步回暖。用户需求上升,市场反应积极,媒体关注度持续走高。而谋而后动的长宽借此时机求新图变,用户数量增长明显,在2003年的新年悦耳的钟声中,长宽也迎来了缴费用户数突破20万、营业额从去年的2000万增长到1.3亿的快速成长。不仅仅是长宽,整个宽带产业都在悄悄的发生变化。到2002年底,中国的宽带用户比去年有很大幅度的提升,用户的需求被当作发展的核心,服务与应用的重要性日渐突出,宽带的泡沫在逐步褪去。

  重现生机应用服务是支点

  宽带产业的回暖正是缘于2002年宽带市场的“冷静”——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喧嚣之后,宽带市场开始进入了一个理性发展的阶段。早在2002年初,就有专家指出:宽带要寻找到赢利模式,只有在应用取得突破,也只有在这时,才有可能掀起宽带的第二个热潮。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当初宽带之所以陷入“热炒冷卖”的尴尬境地,根本原因还是当时的人们把精力过多地投在炒作宽带上,真正在宽带服务与应用方面真抓实干的却很少,而将这些服务与应用提供给用户才是用户真正需要的。

  从宽带产业长远发展考虑,基于宽带的应用服务才是宽带产业的核心。宽带产业之所以意义重大,是因为基于宽带的各种应用,将会提高经济的运行效率,改变人们的生活概念。同时只有宽带的应用与服务得到突破,由宽带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商家、银行、用户等组成的宽带产业链才有正常运行的可能。正如长城宽带在“长宽梦网”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及的,用户的需求不是宽带本身,而是通过宽带网络享受到的综合应用服务。正是在这次发布会上,长宽推出了“长宽梦网”综合服务平台,用户不仅可以上“长宽梦网”来读新闻、看电影、赏音乐、玩联网游戏,还可以享受到IP电话、移动短信、邮箱、视频聊天等宽带服务。而紧随其后的与IBM携手中,长宽在多媒体视频系统应用上又展开了技术合作,以便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网上服务。因此,服务成了长宽手中尤为看重的一张牌,也正是这张牌,改变了长宽的命运。

  而另一方面,宽带的回暖也得益于合作。对于宽带运营商而言,如果单纯照搬传统电讯业的模式,只考虑网络服务,会造成消费者无内容可看;而单纯克隆窄带互联网的模式,只考虑提供应用服务,不考虑客户服务及网络质量的保障,会造成消费过程繁琐及服务品质的下降。在现有的条件下,对任何一个宽带运营商而言,要想出色地完成从光纤铺设、小区接入到内容提供和各种服务的全套工作也几乎是不太可能的。宽带网的“蛋糕”不小是事实,而不断把这个蛋糕做大,无疑是竞争中的各个利益集团需要共同面对的主题。过去那种设备制造商制造设备,运营商购买建成网络后就可立即投入运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从这个意义上讲,合作的确势在必行!

  展望前景宽带带来新革命

  2003年宽带市场将呈现怎样的发展、将在哪些领域产生突破?对于这样的问题,业内有着不近相同的预测,但有一点无庸质疑的是——2003年的中国宽带将迎来一个真正的春天。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在所有的宽带接入方式中,ADSL的发展最为迅猛,用户总数已超过100万户,专家估计年底将超过200万户。而业内专家认为,ADSL可以称之为当前较佳的过渡方式,因为国外比较成熟的方式通常是EDSL或VDSL,电信商目前纷纷推出这项业务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在短期内能和LAN接入商瓜分市场。今后必然会向更先进的方式升级。

  而LAN接入所采用的技术更为先进,而相较起来,LAN接入方式由于具有上下行速率、稳定性、可扩展性等多方面的优势,更适合宽带应用发展的需求,发展潜力巨大,生命周期更长。虽然“有台子没人唱戏”仍是目前宽带发展的首要问题,但一旦戏排好了,这个台子够不够大,将成为主要问题。在这方面,LAN的优势要明显得多。因此,从长远发展眼光看,从当前宽带接入服务为主,向将来的宽带内容应用服务为主转变的大趋势来看,LAN的发展前景无疑更为看好!

  有统计资料显示,到2008年,全球宽带市场可望达到1.26亿用户。毫无疑问,宽带的发展是一种无法阻挡的时代潮流。网络曾一度被认为是很虚拟的东西,甚至连整个产业都被认为是个泡沫。但随着宽带的普及,却让整个互联世界实在了起来。随着网络应用的轮廓越来越清晰,网络已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应用将给宽带产业、将给信息世界带来一场革命。

  文/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