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搜狐发展历程专题 > 正文

门户网站开始规模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3日 10:01 中国经济时报

  成为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中首家规模盈利的互联网企业

  记者赵明北京报道 “中国概念股彻底告别了‘孤儿股’时代”,张朝阳在发布第四财季报告时兴奋宣布,上个财季他的开场白是“我们不再烧钱了”。

  21日下午,搜狐于此间公布的2002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收入为1060万美元,盈利19
0万美元,每股收益6美分,成为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中首家规模盈利的互联网企业。

  搜狐的收益大幅上涨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在线广告升至430万美元,比上季度增长17%;二是一些电信增值服务或者网络通讯业务,像短信以及相关的一些电信增值服务;第三是在线服务,包括像企业级的电子商务。非广告收入合计比上个季度增长63%。其中短信业务增长尤为迅速,全年同比增长9倍。

  财报公布当天,搜狐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的涨幅高达10.38%,报收8.72美元网易涨了3.14%;新浪则跌了0.1%。自去年10月以来,搜狐股价上涨了400%。张朝阳解释说,搜狐首次算出每股盈利6美分,股价与业绩开始挂钩,大家不再比谁手里的现金量了。过去的两年多时间中,新浪手中近乎搜狐一倍的8000多万美元现金,曾让搜狐倍感压力。

  知名网络分析师吕伟钢表示,搜狐和网易已经在2002年下半年都实现了盈利,新浪也曾表示,第四季度将会实现盈利。如果搜狐的竞争对手也按照预测那样实现盈利,这将是中国三大门户网站首次在一个季度里全部盈利。互联网专家胡延平表示,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走出拐点,而且2003年将是互联网由衰转兴的历史性转折点。

  国外的评论指出,中国三大门户网站去年优秀的表现得意于中国飞速发展的移动通讯业。目前,中国的手机用户已超过两亿,居全球第一。他们在2002年发出的短信很可能在1000亿条左右,这是一个世界纪录。由于中国三大门户网站超过一半的收入正是短信赋予的,中国上马第三代手机后,门户网站与电信商的牵手也许将在亚洲创造一个互联网的新奇迹。

  记者从业内得到信息,网易和新浪过几天发布的消息也将是——盈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