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博客中国”(Blogchina)新版正式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 12: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3年1月12日,“博客中国”(Blogchina)新版终于推出了,先前的测试版也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博客中国”测试版开通4个多月来,作为一个完全从零开始,以零成本运作的个人网站,能够取得如此良好的开端,主要有赖于诸多朋友的鼎力相助,和广大读者们的厚爱。你们的支持和关心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我们将会在一年之内,争取把“博客中国”建设成为中
国IT业知识最丰富,IT思想最锐利、中立和活跃的个人网站之一。

  “博客中国”以“为中国IT业建设、传播和积累知识”为己任。创新是“博客中国”的生命所在和激情之源。“博客中国”起步很晚,2002年8月份才开始注册域名。但是,互联网创新永远不会迟到,“博客中国”将为中国IT业带来一系列的创新,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比如:

  最早在中国IT业全面引进代表全球最新趋势的“博客”模式。以“IT知识过滤器”的博客模式组织和积累信息、知识和思想;

  最早推出全球IT重要媒体每日要闻推荐。并被新浪、赛迪、搜狐等主要IT门户所借鉴和采纳,成为各IT门户的基本栏目;

  最早采用开放模式。不断提升开放式“链接”的比例(我们所指的链接,不是链向自己网站内部的封闭链接,而是指向其他优秀网站),网站中有无数的链接指向其他网站,包括推荐链接、文章引文链接,以及今后的推荐文章,都将逐步取消“全文拷贝”的传统方式,而采取“概要+链接”的新方式。我们认为开放式链接是网站的基本内容,而不是给于别人的赏赐。努力把读者封闭在自己网站上的思路,依然是传统媒体狭隘观念的延续;

  ……

  今天我们推出的新版“博客中国”更有一系列的创新举措,请大家关注和留意:知识平台:推出国内第一个“IT历史上的今天”(不知道是不是全球第一个?)栏目,将100多年来IT业重大历史事件、人物、公司、技术和产品等浓缩集成到365天之内。同时,还推出“博客中国”的王牌栏目“知识

加油站”,内含“每日一人:影响IT业的重要人物;每日一星:影响IT业的重要公司;每日一图:影响IT业的图片历史;每日一书:影响IT业的优秀书籍;每日一站:影响IT业的优秀网站;每日一笑:触动IT业的经典
幽默
”,每一类都以每日更新的365个小项将相关知识一网打尽。

  交流平台:整个网站突出读者参与和交流。不受制于商业利益,真正以客观、中立的民间视角,立足中国IT业,坚持“不求标准答案,只供启发思考”的原则,在商业泡沫中,挑战虚伪的共识,撕裂商业的包装,揭破编造的谎言,努力还原IT业的诚实和真实。我们将结合读者参与、技术分析、专家评选三大要素,逐步推出完全动态的“IT业影响力报告”,正在建设中的内容有“人物TOP 100、企业TOP 100、好书、产品TOP 100、网站TOP 100、博客TOP 100”,作为读者评判业界,和优秀推荐的参考。

  内容宽屏:全站按照1024*768分辨率设计,顺应主流用户屏幕分辨率的发展趋势,不再受传统固定版式的局限,充分利用有限的屏幕空间,使网站内容更具表现力。而设计中同时照顾低分辨率的用户,使其不受任何影响。同时,更加突出内容是网站绝对的中心。摒弃花哨的广告、特效和图片,摒弃商业性内容,整个网站都成为精选内容的舞台;

  以少见多:在信息泛滥的时代,我们倡导“更少,更短,更精”的新理念。无论是新闻、文章,还是作者等,都坚持以精取胜。“少就是美”是博客理念的重要指导。“每天5分钟,给思想加油”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在其他网站不断追求越来越丰富的内容、越来越海量的信息的同时,博客中国将反其道而行之。

  超越新闻:突破原有IT主流网站单纯以新闻为核心,缺乏内涵和积累的局限性。而充分融合IT历史、文化和人。毕竟,IT业不仅仅只有金钱和商业,只有产品和技术,只有企业和人物。我们将整合100多年以来积累得IT文化和历史。给予业界和读者全新的体验。

  ……

  做好一个网站不可能急功近利,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长期持久的知识工程,许多栏目、功能和内容还在建设和完善之中。我们将继续保持民间立场,稳扎稳打。2002年是博客中国摸索尝试阶段,而2003年将是“博客中国”真正打好基础、充实内容、确定栏目和方向的阶段。2004年是开始大力发展的一年,建立有规模、有极高忠诚度的读者群,争取能够跻身国内一流IT网站之列。逐步逼近“中国IT业第一知识门户”的长远目标。这个目标争取2004年能够顺利实现。

  “博客中国”的每一分成绩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每一位读者、作者和其他朋友的共同体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给予建议、支持和帮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