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互联网收费能否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 10:3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世琳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内容都尝试着有偿服务,在付费电子邮箱的出现后,新闻、贺卡等互联网内容也开始收费,那么在互联网收费狂潮的带领下,能否让习惯“免费用餐”的网民接受这一事实,为互联网买单呢?

  互联网内容收费已不再是一件新鲜事了。263电子邮箱率先举起了全面收费的旗帜,在业界掀起一阵喧嚷大波后,新浪、网易、163也随后加入邮箱收费行列。除此之外,还有在线游戏收费,个人主页收费,财经信息收费,甚至连注册QQ号码现在也在变相收费,并且现在其收费的队伍有星火燎原之势。如今,就连最基本的新闻、贺卡也开始拒绝免费供餐了。

  2001年11月,香港《壹周刊》网络版开始尝试性收费,订户每月需支付4.2港元,《苹果日报》网络版从去年6、7月份起,每月向网民收费数十元。不仅香港,国内多家网站浏览新闻信息也需要注册付费。中新网北京2002年11月4日消息:网站规定,凡是在新浪北美网站接收国内邮件或浏览

国内新闻的用户,一律得先交登陆费2美元。除此之外,在节日中最受欢迎的电子
贺卡
也开始收费,2002年10月,专业贺卡网站“卡秀”开始对部分电子贺卡实行收费,按10元/季或20元/年进行收费。新浪网也对部分电子贺卡按每张1元进行收费。

  现在有句流行的话叫“见惯不怪”,那么随着互联网提供的有偿服务越来越多,是否能让网民形成一种“见惯”就“接受”的消费观念呢?

  互联网收费势不可挡

  很长一段时间,互联网都被认为是免费提供资讯的媒介,并通过免费来招引网民的“眼球”,再拿“眼球”来吸引广告收入,这是当初众多门户网站传统的经营模式。但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步入务实,从市场规律的角度出发,遵循等值交换的经营方式,为互联网注入新的活力。因此,网上“免费午餐”正呈现出逐渐被“收费午餐”取代的趋势。

  其一,盈利是众多网站的首要目标。以前,网站们还可以凭借收入不菲的广告收入来维持,但现在,随着网络热潮退去后,在线广告已不足以支撑众多的网站存活下去,要想继续维持生存,只有实现多元化的业务收入,因而尝试做内容的收费无疑是一条新出路。在互联网权威调查机构调查,卡秀首页日访问量25万次,日发卡量3万张,截止2002年上半年注册用户人数200万,如果以每张电子贺卡1元钱计算,可以想象这将是多大的一笔收入,这也可能成为网站维持生存的重要来源。

  其二,在

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企业和网民对网络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对企业来说,要满足网民对网络服务的需求,只有在内容和应用的提供上进行持续有效的投入,才可能实现更加丰富的内容。但另一方面,企业要有足够的资金才能做好内容和应用服务。因此,网站也只有赚了钱才能给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从另一个角度看,收费不仅仅是为了实现赢利,更重要的是为了能够在互联网内容和应用方面有所突破。

  其三,网民的消费理念正在日趋成熟。2002年3月18日,拥有近两千万免费电子邮箱用户的263网站,宣布全线停止提供免费午餐,所有邮箱服务都将收费。在经历了两个月的观望后,59万用户成为263收费服务的顾客,其中,新增个人用户35万个,超过263当初新增30万用户的预期。这说明,人们已经已经平静地接受了互联网收费概念。另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75.46%的被调查者对互联网收费表示可以理解。其中对最早开始收费的互联网内容之一电子邮箱进行调查,有22.22%的被调查者已经开始使用收费邮箱,但更多的被调查者选择“正在考虑之中”这一折中选项,比例高达52.47%。可以肯定,收费邮箱正在逐渐为网民所接受,这也预示着网民为互联网内容买单的观念渐渐形成。

  互联网经济已经开始朝着收费的方向发展,付费的互联网内容也越来越多,伴随着互联网有偿服务的层出不穷和互联网观念深入人心,网民的消费观念也逐渐跨越了“免费是理所当然”到“付费是可以接受”的过程。当然在完全接受还是需要一个过程,但可以肯定,网民愿意为互联网买单将是大势所趋。

  怎样让网民为互联网买单

  新闻、贺卡收费虽说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但让网民心甘情愿为之付费并不是那么容易。因此,要网民主动为网络信息内容掏钱,网站就必须让用户觉得物有所值的内容,也就是让用户能够享受到等值的服务。所以,网站要想坐地收钱还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

  一,网站要有持续创新的能力,不断为网民提供丰富的内容服务。当一类产品发展到某种程度,同等同质的产品就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随着中国上网人数的增多,网民的需求多种多样。而互联网行业唯有加强创新,才能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纵观目前的几大门户网站,在内容建设上存在的雷同现象依然十分普遍,失去个性化的内容服务也使网站失去了卖点。因此,要想让网民为内容买单,网站必须创新,必须能够提供个性化的内容服务。

  二,优质的服务才能让用户觉得物超所值。网民对收费问题能否接受,这又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实际上,推出类似收费的功能化服务已经成为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只有服务有价,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并让用户为之付费。263的收费邮箱之所以能够被网民接受,就在于其电信级的服务。263收费邮箱就是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收费邮箱上提供一种安全、稳定、快速的服务,并把收费邮箱等同于传统的商品来销售,对邮箱进行三项保证,即“三零”服务承诺。此外卡秀也对其提出的服务做出了保证:因卡秀过错原因导致的服务中断,可根据中断时长给予延长收费服务使用期的补偿。如由于市场、经营等原因或其他不可抗力原因导致卡秀不得不提前终止该项服务,则卡秀将会按用户购买时限与已使用时限给予用户相应补偿。可以看出,要真正让网民掏钱,不能只是简单地将免费改为收费,收费服务既然是有价的服务,就更应该体现出多功能的优质服务。

  三,要有合理的费用,让普遍的网民都能接受。在一份了解网民每个月愿意为互联网信息资源付出多少费用的调查中,绝大多数人能够承受10元以内的费用,比例为46.63%,31.90%的被调查者可以承受11-30元的月付费用,而表示愿意为获取互联网资源每月付出50元以上金额的被调查者仅有1.23%。由此可见,互联网收费必须考虑到网民愿意承受的心理价位,只有合理、普遍接受的费用,才能激起网民付费的积极性。

  总之,互联网收费观念正在逐渐被网民所接受,但任何事务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互联网能否通过收费获得新生,关键就在于其提供的服务是否别有特色,是否物有所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