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互联网离春天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 10:1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周禄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前一段时期,媒体一直以这句话来形容处于困境,却深具潜力的互联网经济,而今,搜狐公司CEO张朝阳直截了当地说:“比一年前更加确信,互联网的春天已经来临,或者说我们已经听到了春天的脚步。”的确,网站近期纷纷实现盈利,网络股也持续飘红,但这是否预示着互联网的春天已经来到了呢?

  互联网开始复苏

  近期,互联网经济逐渐走出泡沫阴影,开始逐步恢复元气。年前的网站亏损、股市跳水、资本撤退、网站倒闭的情况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盈利的喜人财报频传,股价不断创造新高,资本纷纷看好,网站开始逐步走上了良性的发展轨道。互联网发展近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主要表现在网站盈利、收入结构合理化以及网络股大幅上扬。

  首先,网站开始实现盈利。以三大门户网站为代表的国内网站,纷纷实现了盈利。新浪公司200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净营收额较去年同期增长71%,达1030万美元,为历史最高值,其中,广告营收为6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新浪CEO茅道临对业绩表示满意,并声称在该季度,新浪“营收额、毛利率及盈利能力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而搜狐也毫不逊色,2002年第三财季报告显示,该季度总收入为750万美元,收入激增111%,净利润达到11.2万美元。搜狐CEO张朝阳则表示,“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盈利,是搜狐公司6年来最重要的一个目标。”网易2002年第三财季营收为7440万人民币,较之上一季度3850万人民币的营收额增加了93.3%,较之去年同期的720万人民币的营收额更是增加了多达6720万人民币,居三大门户网站之冠,相信CEO孙德棣没有理由不会感到高兴。

  其次,盈利结构越来越合理。广告收入多少不再是网站能否盈利的支撑了,互联网站已经开通了多个利润源头。新浪200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新浪非广告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20%,占营业总收入的37%。而支撑新浪的传统业务广告收入比去年同期仅仅增长26%,多元化战略初见成效。网易2002年第三季度7440万的营收中,广告收入仅有980万,占总收入的13%,而非广告收入则占到总收入的87%,达到6400万,主要来自电子商务、收费邮箱、短信服务以及其它的在线服务。搜狐2002年第三财季报告显示,来自于收费信息服务、短信服务以及电子商务为主的消费者业务,构成搜狐该季度总收入的51%,首次实现非广告收入超过广告收入。正如搜狐CEO张朝阳所说,“我们已经不再单纯地依靠在线广告市场。通过个人电脑和无线设备,上网用户已经成为我们付费业务的消费者。”

  其三,网络股表现抢眼,不断攀升新高。互联网站的盈利得到了股市的热烈掌声,12月23日NASDAQ交易显示,中国三大门户网站的

股票攀升至新高。新浪网的股价攀升了7.9%,以6.85美元收盘,这是2000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值。搜狐网的股价升幅超过7%,以6.89美元收盘,这也是搜狐自2000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股价。网易的股价攀升了8%,以13.05美元收盘,这一高点是自2000年第三季度之后第一次出现。而在10月23日的NASDAQ上,他们的股价仅分别是新浪网2.41美元,搜狐2.38美元,网易3.095美元。与年前在一美元上下徘徊,面临着被摘牌的境况,更是有着天壤之别。

  种种迹象显示出,互联网行业正在破冰解冻,生存环境正逐渐好转。

  复苏原因分析

  互联网站走出寒冬、整体复苏,网络股逆市上扬,再次显示出互联网强劲的生命力,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外部环境的改善特别是网民的迅猛增长,为互联网复苏提供良好的氛围,大大缩短了互联网走出泡沫所用的时间。据Nua Internet Surveys互联网调查公司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网络用户已经突破了6亿。截止2002年9月底,全球互联网用户已经从2002年5月底的5.807亿增长到了6.056亿。亚太地区的互联网用户已达到了1.8724亿,超过了北美1.8267亿的互联网用户数量,仅次于欧洲的1.9091亿。而其中,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为5800万,短短四个月内,增长了1220万,增长速度为21%,可谓迅猛之极。巨大的用户群为互联网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在此前提下,互联网产业破冰解冻,迅速走出困境也就水到渠成了。

  其二,投资人理性的回归也为互联网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互联网一开始被加以神话,其中最为错误的观点,是认为互联网产业不同于以往任何曾经出现过的产业,因此,可以游离于经济的规律,也不必遵循行业的发展进程。投资人因此盲目追加投资,造成了互联网泡沫,并且迅速破灭。而泡沫破灭的事实使得投资人从狂热中冷静下来,认真切实的思考互联网发展的过去与将来,使得互联网的发展迅速回归现实。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所说的“疯钱跑了傻钱缩了聪明钱留下来正等待机会!”

  其三,网站本身不再沉迷于空洞的互联网概念,回归到务实上来。泡沫促使网站反省自身,开始脚踏实地。从轰轰烈烈“争夺眼球”到羞羞答答开始收费,互联网业走了一段“曲线救业”之路。时至今日,经过近两年“挤水份”式的严酷调整,一些有实力的网络公司通过推出新形态网络广告、实施信息内容及网络服务收费、提供手机短信服务、开拓在线娱乐市场等,已大大提高了自己的生存能力,逐步走出“烧钱”黑洞。从网站的广告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日益缩减可以看出,互联网经营变得更加的多元化、合理化。国内的三大门户网站尤其具有代表性,搜狐的非广告收入在第三财季首次超过了广告收入,达到51%;网易的主营收入由广告转变成为包括电子商务、短信、在线服务在内的非广告收入,并且占到87%的绝对优势;新浪网总收入中,也有38%来自于非广告收入,其业务范围,也由单一的提供新闻和免费邮箱,转变成为提供包括门户网站、收费邮箱、无线短信、虚拟ISP、搜索引擎、分类信息、在线游戏、电子商务、网络教学、企业电子解决方案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把握宽带赋予的机遇

  宽带热潮席卷全球。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12月17日公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美国的宽带网络用户达到168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0%。广阔的市场前景使得雅虎、MSN和AOL等网络巨头低头折腰,放弃他们原计划经营自己的高速网络接入服务,转而寻求与Baby Bell等重量级公司建立联合品牌合作伙伴关系,以求得在未来的宽带市场分得一杯羹。而在国内,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公司预测,在DSL服务迅速发展的推动下,中国宽带网业务2002年将增长将近500%,2003年将增长654.7%。这家研究公司的报告预计,到2002年年底,中国家庭的宽带互联网用户将从2001年的50万户增长到290万户。在2003年,这个数字将会是840万户。到2008年,将增长4倍,达到3670万户。

  有着迅猛的增长势头,巨大的潜在市场的业务,一向都是商家的必争之地,何况互联网还是宽带服务内容提供商,宽带发展与其休戚相关。目前,虽然宽带接入发展迅速,但与之相比,宽带内容的发展却相对贫乏,这给宽带发展带来阻力的同时,也使得互联网站有了大显身手的空间。因为在宽带产业链中,互联网站是内容提供商,宽带用户能够享受到多少精彩的宽带内容,取决于互联网站内容提供多少的宽带内容。而用户从窄带转向宽带,没有一家仅仅是为了提高网速,而不追求宽带内容的。因此,只要互联网能够给宽带用户提供丰富的内容和应用,就能够在宽带市场分得一块“

蛋糕”。

  明确产业链中的位置

  互联网想要迎来大发展,还必须正确定位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在互联网产业链中,最前端是电信设备制造商,其作用是提供信息的传递工具;稍后点的是电信运营商,其作用是提供信息的传递通道;处于产业链中后端的是ISP、ICP等IT公司,其作用是提供信息传递的平台和内容;处于最后端的是互联网用户。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相互紧扣,互为依托。

  对于互联网来说,正确定位自己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包括两个方面:

  首先,必须改变先前的认为互联网无所不能的错误认识,扎扎实实地发展业务。互联网首先是一个企业,盈利是企业的天职,互联网也不利外。互联网站在泡沫破灭前的经营方法是,以免费为诱饵,吸引网民的“眼球”,通过点击量来向广告主收取费用,支撑互联网的运转,这样的方法在互联网泡沫到来的时候,变得不堪一击,网站纷纷倒闭。互联网只有回归到务实上来,扎扎实实的发展业务,争取利润,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才能在引得投资人的青睐。

  其次,必须联合产业链中的其它环节特别是电信运营商,共同推进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与电信运营商结盟可以使互联网站获得以下几个好处。

  一是互联网站可以享受到电信运营商所拥有的宝贵资源。包括丰富的网络和应用平台资源,庞大的电话和互联网终端客户资源,以及完善的运营支撑体系、客户管理和收费渠道、市场推广渠道等资源。这样,互联网站可以专注于内容、服务的提供,而不用担心过高的宽带租金等成本,不用担心没有客户来源,不用为计费、收费付出大量人力、财力,也不用为租用线路、端口操心,从而吸引更多的互联网内容服务提供商和应用服务提供商参与到互联网内容建设中来,丰富互联网内容,提高应用服务质量。

  二是可以为互联网建立通畅的收费渠道。互联网正逐渐进入收费时代,而并不通畅的收费渠道一直困扰着互联网站。电信运营商能够提供收费平台,代收费用,如,直接增加到固话费用中去。这样互联网站就省去了另外开通收费平台的麻烦与费用。而且,网民们也不会因为支付渠道麻烦而失去对收费项目产生的兴趣,极大地促进收费进程的发展,促进互联网的发展。

  三是有利于互联网开发电信增值业务。电信业正在经历从语音业务到数据业务的变革。互联网站与电信运营商结盟,必然会在电信增值业务中分得一杯美羹。事实上,互联网站已经享受到这样的优惠了。目前,无线业务的收入在三家门户网站总收入中所占比重已经举足轻重:新浪为20%,搜狐为33%,而网易已经超过了40%,而且这一比例还在快速的提高之中。可以说,电信增值业务将成为网站今后收入的一大来源。

  互联网必须持续创新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促使互联网产业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回顾这几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深入透视互联网泡沫的产生根源,我们不难发现,缺乏创新、简单重复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前,几乎所有网站的内容都只是免费信息、免费邮箱、新闻等。应该说,第一个搞免费邮箱的是很有创新思维的,成效也不错。第二个、第三个就是简单的重复和模仿。大家一哄而起,都搞免费邮箱,结果让免费误导了互联网的发展潮流,从而使互联网营收乏力,泡沫越吹越大,直至破灭。直至互联网站尝到重复摹仿带来的恶果,扛起了创新的大旗,业务上不断进行突破,从免费到收费,从单一门户到多媒体,从依靠广告收入到经营电信增值业务,才使得互联网走出泡沫,迎来新的发展。

  另外,几家在最早从“寒潮”中走出的互联网站也说明了这么一个事实:互联网站只有不断地进行创新,在业务上形成自己独特的卖点,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专注于QQ聊天的腾讯、中文上网的3721、网上找工作的前程无忧、网上定票的携程旅行以及

网络游戏的联众正在这样的有着独特卖点的互联网站,它们不像大多数别的网站一样,去挤门户、挤新闻、挤邮箱,却在某一项业务上有着称冠业界的实力,因此也经受住了泡沫的考验,并且迅速实现盈利。而其中最为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业务的独创性,正如联众网总裁鲍岳桥说:“我们就是要作一个中国人的游戏网站,不是别的。”

  总之,互联网的生存环境正在逐步好转,但是,互联网还必须不断地进行调整和创新,才能真正步入春光明媚、柳绿莺红的春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