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浪聚焦:电子商务专题 > 正文

电子政务 必须发展有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31日 13:53 科学时报中关村周刊

  电子政务标准应为通用产品鸣锣开道

  2002年1月,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京成立了电子政务标准化总体组,全面启动电子政务标准化工作。目前,总体组主持研究制定的《电子政务标准体系》和《电子政务标准化指南第一部分》已完成第一版,不久将向社会发布。总体组还提出了我国电子政务首批26个标准研究制定项目,将于近期召开说明会,向社会广泛征集标准
研究参加单位。

  电子政务标准就是应该重点考虑现实的产品,多从现实的、优秀的产品中抽象出标准的内容。这样,制定出来的标准才更具有实践意义,最容易付诸实现。否则,标准本来就经常滞后于市场,而标准制定出来以后不能马上有符合标准的产品供应,就更落后于市场了。在银行业的标准制定中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本来要建立一个各银行统一的安全认证标准,但是由于扯皮的事情太多,一直希望占领电子支付市场的招商银行就等不及了,自己按照另外的国际标准行事,结果运行得也很好。

  标准的制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其目的是为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既然如此,选择当前市场比较成熟的、先进的、规范化的产品作为标准的重点参照,就是一个最恰当不过的选择。而不是期待等标准制定好之后,再去开发一个符合标准的产品,也许到那时,标准又需要修订了。

  发展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通用电子政务软件产品

  中国的电子政务软件产品,必须由中国自己开发,也应该由自己开发,从流程的角度、安全的角度、发展软件产业的角度都是这样。

  但是,我们需要的不是经过项目式开发而成的所谓软件产品,必须是经过规范化的流程开发出来的优秀产品。目前,国内有一大批从系统集成转向应用开发的企业,甚至有些具有相当规模的企业,在软件开发方面还远没有达到规范化管理的水平。

  可喜的是,已经有少数企业开始在通用产品开发方面迈出步伐。例如2002年1月成立的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汇集了一批曾经在微软、TIBCO等国际软件企业从事开发管理的高级软件人才,采用当前国际上主流的技术,按照先进的软件开发管理模式,进行软件设计、开发和测试。目前,他们推出的中关系列通用资源管理平台(CenGRP),具有开放性、安全性和标准化的特点,可以应用于电子政务、大中型企业的多应用系统集成、异构分散数据库的整合等多个行业领域,是一款比较符合当前电子政务发展要求的通用软件产品。它主要包括中关企业门户平台(CenEP)、中关智能数据平台(CenDP)和中关系统整合平台(CenEAI),其作用分别为整合信息资源、整合数据信息、整合应用系统。不久前,“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招标,就选中了中关企业门户平台(CenEP),使用效果如何,值得大家关注。

  中关村科技软件走集约化发展的路子,与国内最优秀的软件、硬件厂商结成“策略联盟”,重点依靠合作伙伴,根据客户的具体流程,进行软件的定制化服务。这就使得它自己可以集中精力进行软件的产品化研究和开发工作,不断跟踪学习新技术,提升产品的质量,丰富产品的功能,为电子政务提供更多、更优秀的产品。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提倡的。(以上摘编自中关村科技软件公司总裁朱希铎在今年全国电子政务技术应用大会上的讲话,题目为编者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