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分析:网络咨询业的“钱”途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 14:43 通信信息报

  本报特约撰稿 方家平

  一个与互联网相伴而生的行业、一个曾经被视为朝阳的产业——网络咨询业(Internet-Consulting),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正遭遇困境。随着全球互联网业的低迷、国外网络技术和网络化意识的高度成熟,网络咨询的生存空间似乎越来越局促。去年至今不断传来国外网络咨询公司破产、裁员等坏消息即证实了这一点。如总部设在瑞典的未来工厂和媒体实验室是
欧洲网络咨询公司的两个佼佼者,现在已陷入了股票下跌、CEO辞职、大幅裁员的困顿境地。反观国内,互联网实验室、时代财富、赛迪顾问等知名网络咨询企业却活得有滋有味,另有一番与国外网络咨询业迥然不同的情景,呈现出诱人的市场前景。

  国内网络咨询业的现状

  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爆炸式增长,互联网时代的咨询业应运而生。而所谓的网络咨询,就是将先进的管理思想、全新的商业运作模式与现代IT技术手段相结合,为互联网企业提供商业模式的研究与战略咨询服务,为资本市场提供信息产业的最新发展动态、研究成果以及投资中介服务,同时还为传统企业提供向互联网经济转型的相关咨询服务。

  我国网络咨询业的兴起比较晚,最早成立的从事与网络咨询业务有关的公司要算是1997年6月成立的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而国内第一家以“网络咨询机构”命名的北京多维时空网络顾问公司于2000年4月在中关村正式挂牌。在此之后,网络咨询业才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的大地上蔓延。互联网研究与发展中心(CII)、时代财富科技公司、赛迪资讯顾问有限公司、互联网实验室等基于网络的咨询公司相继诞生,并渐成潮流,一些传统咨询企业如北京新华信商业风险管理公司、北京科思瑞智市场调查公司等也纷纷“触网”,涉足网络咨询业务。从这些企业的运作和业绩来看,运行基本正常,没有出现亏损的现象。比如方兴东的互联网实验室目前能做到收支平衡,并略有盈利;张静君的时代财富科技公司也已达到收支平衡。虽然国内网络咨询业的经济效益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状况,但比起纯网络企业和一些国外的网络咨询企业来说还是要有生机和活力多了。

  网络咨询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目前中国网络咨询公司正面临着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集中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国家对科技咨询业的扶持是网络咨询业发展的直接动力。国家科技部在《关于推动我国科技咨询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因势利导催生和扶植一批大型综合性的科技咨询机构,建立规范化、科学化的良性发展机制,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咨询顾问队伍,使之成为我国咨询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其次,中国企业的E化风潮为网络咨询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已成为基本国策,作为全球化的重要对策以及刺激内需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未来5-10年将形成中国信息化的高潮。有资料表明,在“十五”期间,国家投入信息化的费用高达4万亿元;中国互联网研究和咨询市场在2000年至2002年将步入高速成长阶段,市场规模从1亿元增至12亿元。正如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所说:“4万亿是个多么大的市场,如何帮助企业、政府把这4万亿的资金利用起来,是网络咨询业一个重要的机会,如果把这4万亿资金里面的1%拿出来给网络服务业,那也是个惊人的数目。”

  此外,乐观地看,中国加入WTO对国内网络咨询业来说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一方面,入世之后,越来越多的面对网络经济的企业因为落后的经营观念和管理模式无法再适应新的形势,迫切需要咨询公司切实可行的指引来调整自己的发展策略、品牌策略和营销策略,这为我国互联网咨询业的发展孕育了一片沃土。另一方面,入世后,将开放包括咨询业在内的服务业,允许外国公司通过特许经营形式进行有偿服务活动。外国咨询企业的大举进入对我国咨询行业的发展、咨询市场的培育将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咨询业的投资将大大增加,管理体制向国际化靠拢,咨询业整体水平也将迅速提高。由此,不难预见,网络咨询业在我国将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当然,我们在看到国内网络咨询业的机遇和良好前景之时,也不能漠视其面临的挑战。一些具有深厚实力的国际网络咨询顾问公司如麦肯锡、罗兰贝格、安达信、毕马威等登陆中国市场对国内网络咨询业来说就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像麦肯锡这样的世界顶尖级咨询公司以其良好的品牌、资源和网络优势,能够迅速抢滩国内市场。相比之下,国内网络咨询业在规模和经验、人才、实力等方面还显得明显不足。时下比较红火的互联网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希望成为中国网络咨询业的“联想”,但苦于缺乏强大的资金支持,眼睁睁地看着巨大的市场有点无所适从。不过,不久前麦肯锡兵败实达的案例给国外咨询公司带来了信任危机。而且,国内网络咨询业同国外咨询公司相比并不是纯无优势可言,其本土化优势便足能令国外咨询公司难以望其项背。

  “四个转变”打造网络咨询业的美好明天

  中国网络咨询业没有受到不景气互联网的冲击,显示出了其良好的市场前景。Forrester公司预测,互联网咨询市场的规模,将从1999年的106亿美元,增加到2003年的648亿美元。有关业内专家也指出,在国外,互联网咨询业的回报率非常高,平均利润率在60%以上,去年仅美国此行业的产值就达100多亿美元;而我国这一产业的市场空间预测也应在每年4000万元至6000万元之间。

  当然,我国网络咨询业要达到这一市场规模并能不断向前发展,还得以实际行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具体来说,要切实做到“四个转变”:

  一是咨询的层次要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变。由原来的信息咨询、管理咨询逐步向战略咨询转变,要将先进的管理思想、全新的商业运作模式与现代I T技术手段相结合,为客户提供商业模式的研究与战略咨询服务。如果只是停留在对企业的一些基础层面的咨询服务上面,那么对于咨询企业与被咨询企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更重要的是现在需要咨询服务的企业对于咨询的需求越来越高,这就迫使网络咨询公司要在加强网络咨询公司的内在素质上下功夫,从而打造出网络咨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咨询的重点要从网络企业向传统企业转变。要以国内传统企业E化为契机,立足本土优势,将咨询重点转到为传统企业提供向互联网经济转型的相关咨询服务上来。我国目前的几家知名网络咨询公司敏锐地觉察到国内信息化浪潮的到来,现在已纷纷实现了由原来的主要为网络公司提供咨询服务转向了为传统企业信息化提供服务。

  三是在咨询的服务上,要从一般化向个性化服务转变。要应用特色服务来树立自己的品牌和可信度,把服务的基点放在国内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抓紧汇聚人才,优化结构、整合资源,通过个性化服务、差异化战略来创造网络咨询企业的竞争优势。服务讲究的就是特色,网络咨询作为服务莫不是如此,国内网络咨询企业就要运用熟悉国情和市场的优势,为咨询企业提供符合其需要的个性化的咨询方案。这是我国本土网络咨询业抗衡国外网络咨询业的一张王牌。

  四是在咨询的战略上,要从竞争向合作转变。目前,随着相互依存的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那种弱肉强食的纯竞争观念显然有些落伍,资源共享、基于双赢的战略联盟、企业间合作已是大势所趋。全球最大的五大咨询公司强强联合,争取在新形势下保持自身的优势地位的作法值得国内的网络咨询业借鉴。其实就我国网络咨询业不说,从竞争转向合作来共同占领市场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这是因为中国网络咨询公司的实力和规模与国际大咨询公司比起来还不很雄厚,客观上更需要通过合作来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中国已经加入WTO,面对国外网络咨询公司的冲击和威胁,形势逼迫中国网络咨询业联合起来共同做大做强。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警惕网络咨询中的伪学问骗钱术 (2001/08/31 12:33)
观点:警惕网络咨询中的伪学问骗钱术 (2001/08/27 13:39)
网络咨询不会和网络一起冷?答曰否 (2001/07/27 10:29)
评论:网络咨询业是没有前途的产业吗 (2001/04/03 15:52)
网络咨询业:织网成梦及其流变进程 (2001/01/15 13:19)
评论:中国网络咨询业现状及前景 (2000/12/21 10:16)
综述:网络咨询业在国内悄然兴起 (2000/07/31 15:17)
分析:网络咨询--撬动新经济的杠杆 (2000/06/26 14:10)
网络咨询业能把网络指点明白吗? (2000/06/06 10:2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0.32元打越洋长途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