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当当联合总裁俞渝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2日 13:03 《中国女性》

  文/吴歌

  华尔街的寻找----为梦想准备着

  1987年,22岁的俞渝带着200美元和满脑子好奇来到美国西岸的俄勒冈读书,也许那时她并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或者会做什么,但是她知道自己应该做的是发现和准备,她是一个有着强烈成功欲望的女孩子。在求学的5年是时间里,她先后走过了美国电站设备公司、木材公司、轮胎公司和速递公司,寻找自己的梦,同时也在打造自己的素质。1992年,她
成为纽约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及国际商务专业的MBA。那时候年景不好,她毕业后发出去300多封求职信,不是泥牛入海,就是自己不感兴趣。于是一咬牙自己创办TRIPOF公司,在纽约帮别人买卖公司。华尔街是国际金融海洋的中心,一个秀丽的中国女孩像一只小舢板游弋于美国金融的坚船利炮之间,并非胜似闲庭信步,但是她凭着东西合璧的智慧和中国人特有的坚韧,在那里留下了自己最初的轨迹,也收获着与外国人沟通和融资的经验。在华尔街,通过收购以及兼并整合后出售企业,她为客户创造的利润累计达到超过一亿美元。良好的信誉和驾御资本的能力成为她最大的资本。1995年,俞渝感觉有点累了,为人作嫁,总是有点飘若浮萍的感觉,她开始思考为自己的梦寻找有一个成长得更快更大的支点,包括爱情。那时候,她开始就关注亚马逊,因为它的创始人杰弗逊·贝佐斯可以说和她是同行,他出来搞了一个网上书店。“在投资银行干一段时间后感觉,你从事的业务是别人吃肉你喝汤,企业买完了,卖完了,上市了,融资了,之后就像一个孩子大了,养完了,还给了客户,会产生很强烈的失落感。”她对贝佐斯去“吃肉”感到十分的好奇,一直关注着亚马逊的每一步的发展。成功总是属于有所准备的人,梦想也是。华尔街的经历使她从一个天真好奇的中国女孩成长为一个睿智、稳重、机敏和有着丰富融资经验的商界精英。她开始产生一种冲动,建一个全球中文网上图书店,另外应该给自己一个家,事业和爱情她都要。

  偶然相逢----爱情里的发现

  1996年,碰巧有一个叫李国庆的人莫名其妙地出现在她的视野,他们的认识居然也是和图书出版有直接的关系,从此俞渝和图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李国庆,1983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市新长征突击手,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大学生代表大会主席,毕业后到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干了5年。然后下海后从事图书出版,成了书商。后来又开广告公司、出租汽车公司、经贸公司,在当时的北京也算一能人。1995年他跑到美国找机会去了。缘分总是用偶然演绎必然,俞渝的爱情和未来的事业几乎同时从结识他开始了新的路程。最初,有个朋友在国内做一个新闻杂志,俞渝也投资了一部分。杂志的总编到国内来办理刊号等事情,就去找李国庆帮忙。几个月后,李国庆到纽约参加他的一个好朋友的毕业典礼,总编就说,人家在北京帮了我们不少忙,你们这些投资人、董事应该有一个人出面请人吃一顿饭。那天俞渝正好有空,就这样结识了李国庆。后来,俞渝出差回到北京,住的饭店恰好在李国庆公司的对门。后来俞渝向朋友介绍说:“李国庆就老是来找我,然后我们就开始约会了。后来他先提出来结婚,我觉得挺自然的,和他呆在一起挺踏实的、挺舒服的、挺好的。我那时候也很想结婚,我想要个家了。我甚至觉得结婚的对象是谁并不重要,结婚的时间很重要。谁在你很想结婚的时间出现,基本上就是他了。”1996年,两人在纽约结为连理。“从我们谈恋爱开始,就经常一起思考,一起聊亚马逊的商业模型与传统贸易手段的根本区别。”后来夫妇俩常探讨在图书这个行业中间赚钱最关键的环节是什么,有着多年图书出版运营经验的李国庆说肯定是出版社和读者的直接联系。而在传统上,在出版商和读者之间中间要经过许多环节。无论是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还是新婚蜜月的浪漫之旅,关于事业的构想成了他们人生最动人的旋律。于是,她看到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利用外部资源重新组合,然后利用INTERNET进行销售,这是最有价值的东西。俞渝相信网上书店肯定是未来一种很好的发展方向。她要回家,在中国复制一个亚马逊,在互联网销售中国的图书。她是一个发现机会绝对不会放过的女人。那年,在她回到北京的时候,她把爱情和梦想一起带回来了。

  待机而动---过河先架桥

  1996年,她凭借自己在融资方面的实践经验,将自己的梦想推销给了风险投资,和剑桥集团等联合成立了北京科文书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她将目标锁定在凭借发达国家现代图书市场的运作模式和成熟的管理经验,结合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用来推动中国图书市场的“可供书目”信息事业,及“网上书店”的门户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图书资讯集成商和供应商,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图书网站。

  这是一个庞大的也是美丽的计划,出自一个中国女性——俞渝的创业梦想。俞渝和她的事业伙伴——丈夫李国庆面前横亘着的是一条不可逾越的河流。国内不具备开办网上书店的三大条件,首先,国内没有一个动态更新的书目数据库。图书不同于普通商品,它不是固定种类及内容的,建立一个权威的覆盖全国的数据库尤为重要,但建库需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国外从九十年代初期就开始做这件事,而中国一直没做过。另外,中国的互联网才刚刚起步,网民基础人数达不到开办网上书店的要求。另外中国没有一个适合做图书配送的物流系统。敢于创新和挑战自己的俞渝,相信机会就在河流的对岸,奇迹总是在别人否定和怀疑中存在。没有数据库自己可以建,网络技术和现代物流这种新的东西必将在中国登陆并发展起来,因为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度。于是她果断地“未过河先架桥”,做起了从来没有人做过的工作——建立中国可供书目数据库。

  “第一轮的工作做得非常艰苦,我们将北大图书馆系、北大分校图书馆系的学生整班整班的训练,训练完了再到各个出版社普查数据。他们在出版社的仓库里,在不同地方的犄角旮旯,一钻就是几天,没日没夜地翻阅那些发黄蒙尘的资料。终于拿出了一张数据库普查清单——中国可供书目数据单。但是要做一个动态的数据库,难度就更大,但那时我们得到了很多中国图书机构的支持。”1997年他们就做成了比较“毛胚”的数据库,然后对这个数据库不断地加以完善。作为一个创新公司,用这么短短的时间,在中国首先建立了这样一个庞大的图书信息数据库,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中国第一个独立的图书信息数据库的诞生,不仅引起了许多商家的关注,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而且引起了国外投资家的兴趣,IDG、CH、SOFTBA先后给予投资。但是,俞渝知道这离亚马逊还有很长的距离,她在等待时机——中国的信息高速公路。

  琴瑟和谐----创办“当当书店”

  “网络业刚开始的时候,拿到风险投资和上市似乎就是全部。但现在大家都看出一点,网络公司不是凭空就能做成的,而是要从传统中生长出来。你不懂传统行业的运作,肯定做不好;但如果只熟悉传统,不懂网络的资本运作,也做不好。”俞渝认为所有的反叛和创新都要建立在传统的基础之上才有自己的根,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她要为投资商负责,也要为自己负责。盲目的烧钱不是俞渝的选择,她要以经济、快捷方式将新经济模式嫁接在传统之上,待机而动,势如破竹,这是俞渝最重要的创业理念。

  在美国的观察和发现告诉她,传统的经济模式的变革必将在INTERNET中获得更多的东西。“如果你是一个传统的生产型企业,互联网络对你的影响改变你过去靠传真和电话收集、沟通信息的方式,产品销售也可以在一个更加开放的广域的定单处理系统上完成。”

  “互联网必将改变传统的业务流程、信息流程、决策过程。同样互联网需要现实的传统的支撑。”

  “新经济的树需要在传统的土地上成长。”

  “当时,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INTERNET上网人数达到300万,我们就过河开始推出我们的网络图书发行计划!”

  正确的判断来自对全局和大势的科学分析和敏锐把握,成功有时需要等待的耐心和努力的坚韧。此时的俞渝已经成了一个理智的创业者。世界经济发展的背景和中国飞速发展的态势给了她坚定的信心。从1996年开始,在年多的时间里,当人们疯狂抄作网络概念喷吐美丽的“泡沫”的时候,俞渝却以极为平常的心态,默默地大造着事业的基础——数据库、运营模式、培育团队、资本引进。

  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现代运营方式的变革,时机终于成熟。1999年11月,由美国IDG公司、卢森堡剑桥集团,日本软库(Soft bank)和中国科文公司共同投资,“当当”网上书店应运而生。在公司里,俞渝掌管财务和人力资源,李国庆负责市场、技术、采编、运营。但是夫妻俩一唱一和,各自发挥所长,相互补充,琴瑟和谐,成为中国第一个夫妻网上图书店。在“当当书店”有两个总裁,很多人多次无法理解,但是他们成功的奥秘正是在这里,作为女人俞渝以其坚定的意志、细致的思维、柔韧的作风和沟通能力表现出女性CEO的特殊魅力,而他的丈夫凭借老到的运营经验扩展着市场空间。

  几年来,其管理团队拥有多年的图书出版、零售、信息技术及市场营销经验。面向全世界中文读者,当当可以提供20多万种的中文图书,占中国大陆市场图书品种的90%,并开创自己独特的分类方式,给网上购书者带来极大方便。目前,当当已拥有将近100名员工,除了图书产品外,还经营音像、CD、游戏、软件、上网卡等商品;在“当当”收到的网上订单中,既有来自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的订单,也有来自美国、巴西、匈牙利、香港、台湾、东南亚等海外华人的订单。

  当当一——支独秀

  如今,在网络经济烟飞灰灭、楚歌四起的时候,“当当”却一枝独秀,风姿绰约,目前正以20%的月增长速度成长着。谈到当当为何生机勃勃、发展迅猛,俞渝微笑着说:“当当成功的关键是它的战略和定位非常明确:当当一直是在做BtoC,从传统的卖书开始,再增加销售其他商品。当当生存的根本,是它有着深厚的传统书业经验,也就是它有着坚实的水泥部分。同时,互联网为图书销售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也可以说是新的销售形式,而当当把二者做到了有机的结合。”如今,当当已经成为国内中文网上书店的排头兵,从2001年7月份开始,当当现金收入已高过了现金支出,每天的流水有好几十万元。虽然国际通行的电子商务业绩评估已从对收入的考察转变为对毛利率的关注,即使如此,“当当”的毛利率也可以达到20%-25%。说起当当的业绩,俞渝满脸幸福,就像一位母亲,谈起成绩优秀的儿子一样。“中国传统图书零售经营的不发达,给我们留下的空档比美国同类企业的机会还大。”俞渝说。

  “当当”目前有数百家供应商。“同时,我们还在北京郊区租了一座库房。通常我们只库存20%的供应品种,其余的品种依靠供应商,我们每天都与供应商交换库存数据。这些供应商成了当当的第二库房。当当一直强调自己在品种上的优势,特色是‘更多选择,更低价格’。当当一直坚持多品种服务,畅销品模仿起来很容易,但20万种图书是模仿不了的。”互联网是一个平台,俞渝和以她先生为代表的当当团队一起,把当当做成了全球最大的中文网上书店,她成功了,却并不张扬,正如她那稳健的性格。

  “当当”只卖书、音像、CD这些有出版物特征的产品。对于别的东西,我们的态度是非常谨慎的。”“在中国利用互联网做零售是一个很前端的事业,我们愿意当先驱,但是绝不愿意当先烈。”这是俞渝在开业时跟记者说的一句话。上海贝塔斯曼,订单量只有“当当”的三分之一,但广告投放却是“当当”的5倍,俞渝的先生李国庆说,就让它当“先烈”去吧,咱们“当当”就目前这些老客户,已够养活大家了。他说这话的时候俞渝露出赞同的微笑。现在,当当书和音像都卖得不错,特别是音像,音像虽然是当当开展的新的业务,却在短短的2年时间内,单店零售额跃升到北京市的前三位,图书销售额更是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在5年之内,“当当”可望在全国的图书零售市场份额上占到8-10%。但是,俞渝却平淡的说:“未来,当当的路还很长……”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