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浪聚焦:电子商务专题 > 正文

评论:电子商务的八月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30日 09:19 电子商务杂志

  文:秦涛

  8月过得充满意外和感伤。感伤是北大山鹰社5只小鸡折了翅,葬身雪山。我落伍地埋头研究余杰的《抽屉文学》,又感叹,王小波倒不爬山,却也夭折了。意外是我原以为精心计划过了的8月,纵不能留芳9月,也能福荫一时,结果仍然过得琐碎不已。唯一发生的重要节目是为一个朋友过生日,聚齐了人已是晚11点,吃完了哈根达斯的冰淇淋蛋糕,喝法国波
尔多的红葡萄酒,结果酒变得酸苦无味,蛋糕也食而不化,就此明白了什么叫“转折”。

  转折转折,有一些人要“转”,就有人要“折”。差不多前后脚,王树彤和李汉生下课了,早先下了课的王志东又复课了,新开的课目叫“竞开协同应用平台”——我本来还以为会跟沙子有关呢。

  下课的人多了去了。有人统计,不出三个月间,全球三大媒体巨头的头头都下了课,包括5月份:全球最大的媒体集团AOL-时代华纳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文,7月份:全球第二大媒体集团法国维旺迪环球集团董事长梅西耶、德国贝塔斯曼公司CEO托马斯-梅德霍夫。比起媒体来,电子商务连圣经都没有,更不用说上帝或者教堂了。

  很多人对ERP的看法最近也正在转折。ERP的话题最近很热,最近关于ERP的失败案例有很多报道,还多有官司。之后我看到这样一组统计数字:20年来,我国系统地应用ERP的企业达2600多家,约占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总数的1.6%,平均应用周期为8-10年,多数企业应用ERP后,其管理水平以及反映企业综合能力和管理状况的相关指标没有发生明显的改进、提高和创新。而在一次非官方的行业会议上,有人竟然得出结论说“中国ERP,在过去20年,80亿元的投入,打了水漂”。对ERP厂商的种种诘难也随之而起,这样归结在我看来也未必公平。其实,从我采访过的一个案例,还不到ERP这样的高度,但是管理创新这部分观念大部分居然来自于IT实施者这一事实就让我非常惊讶,我想,也许是我们把ERP当成上帝了吧。

  最近围绕着我们杂志社,四面八方都在修路,有的通向我们预料的地方,有的则通向完全莫名其妙的地方,其中以西三环的向北延长线去向最为奇怪。临近杂志社的一段还改成了单行线,以至于培养出大量熟悉海淀工商局胡同地形的出租司机。当然更奇怪的是紫金大厦“鱼翅宴”前面的旗杆,旗杆的基座上写有三个白圈的“拆”和两个红色的“快”,却一直屹立不倒。

  也有转而不“折”的,就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我们杂志社所在的院子里,电子商务依然发展得很蓬勃。每天都能看见一个车身写有“XX电子商务”的车忙碌地出出进进,这个算是微型的,还有某IT分销巨头的巨型物流车也隔三岔五就来卸下大批看着眼熟的电子商务工具,有一次不小心和想借用大厦门厅做点传统商务的景德镇某磁器厂还撞了车。不是车撞上了,是时间撞上了,电子商务工具们就从景德镇的瓶瓶罐罐们中间穿行过去。虽说颇为曲折,却充分印证了“有路就有电子商务”的气概。也极大地激励了我们办杂志的决心。

  戴尔说,发展分成三步:crawl(爬)、walk(走)、run(跑)。一个朋友的儿子最近按照这三个步骤完成了两次发展过程,居然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他不见得有多么大的决心,却可以不需要那么耐心,不过他只有一岁,而我们拿什么和他比呢?电子商务还是个孩子,但我们这些做电子商务的人,则不是孩子了。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新浪聚焦:电子商务专题
 相关链接
中国:将电子商务进行到底(2002/07/26 11:2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