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教育信息化孕育新泡沫 校园网络80%没有充分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 09:51 中华工商时报

  在赛迪网“2001年信息化十件大事”评选中,“校校通”工程以其市场巨大、影响深远而位居前列。然而,据另一些调查,截止目前业已建成的校园网络50%以上不能完全连接,超过80%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校校通”更多的只是摆设。人们不禁要问,教育行业信息化这样演化下去,会不会成为继互联网、宽带建设之后的又一个泡沫呢?

  如火如荼

  4月,联想发布了校园网电脑———启天系列。7月,清华同方面向全国范围内的30所重点中小学校赠送总共价值500万元的完整版“同方园丁校校通”解决方案,并不限量发送试用版,让更多的教育用户体验到信息化教学和管理的出色效果。而另一位教育行业巨头———浪潮,早在发布其希望教育专用电脑与风帆数字教育解决方案之前,就举办了“浪潮电脑助学西部献爱心”活动,向西部学校捐赠教育电脑;发起并推动山东省“明天工程”实施零利润销售,推进网上学校的工作;参与“远程教育扶贫示范工程”;为教育部中小学计算机研究中心,捐赠总价100多万元的多功能电子教室等等许多面向教育的公益事业。IT厂商对这一领域的投入如此之大,目标很简单———抢占市场份额。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来IT厂商在教育行业果真捷报频传。浪潮电脑喜获标单的消息不绝于耳,先后中标杭州西湖教委、江苏省委党校、广西柳州教委,山东济南中区教委等等,而与山东泰安二中的合作是其与教育行业用户共同探索新型运作模式的又一成功案例;联想最近也夺得1600套昆明正华区教委采购大单。并与安徽省教育厅签署了“安徽省中小学多媒体网络电脑教室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清华同方也拿到了诸如保定市顺平县教育局和张家口炮兵指挥学院教育信息化建设招标。

  这种速度其实已经说明,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校园网建设已经全面展开甚至完成。然而,教育信息化的应用真正落到实处,并在应用中收到实效的则是少之又少。

  单一建设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在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过程中,到目前为止,“校校通”带来的变化最大的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而非信息技术在教与学的互动过程中的应用本身。

  走访大量的学校后记者发现,各校的校园网的建设呈现以下几种情况:1、校园网建设基本成功,学校开始尝到好处;2、校园网需要的硬件设施、软件都已到位,但最终效果与学校预期差异太大;3、基础设施基本完成,但没有教学应用;4、有一两个电子教室或其他单个的功能,例如电子备课室等,只完成了校园网的局部建设。

  其中,后三类情况占绝大多数。缺乏与教育工作者的沟通,从而无法策划出符合教育应用的产品和方案。除联想、浪潮、同方这样有实力的IT厂商外,多数商家都只是盲目的“跑马圈地”,把“校校通”曲解为建网而建网。建成了校园网却没有实际的应用,致使校园网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

  现实的情况是,对多数的中小学生而言,电脑无疑是个万般神秘的物件,这使得更多学校的电脑都只是单纯用于增强学生对电脑的感性认知,使他们逐渐熟悉电脑,培养学生应用电脑的兴趣。即便是一些各方面条件较好,意识超前,校园网业已初步搭建完成的中小学中,真正将电脑、网络应用于教学的也为数不多。调查显示,学校电脑有50%以上处于不完全使用甚至闲置状态,投资几十万、上百万的校园网工程更只是接待贵宾的风景。这其中,教师自身的计算机、网络应用水平已经成了重要制约因素之一。

  长期以来,在传统应试观念的引导下,教师对信息技术的认识和应用水平都相对较低。中考、高考的升学压力,更使任何学校都不敢放手去大力培养教师、学生的电脑、网络的应用水平,主要是担心会抢占冲刺升学率的时间。因此,面对形形色色的“校园网”、“校校通”,许多教育工作者却是听得云里雾里。

  一味地只是硬件设备采购,网络搭建,而缺乏相应的软件建设,缺乏对教师的培训和咨询服务是目前厂商承接教育信息项目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教育信息化的声浪里,我们看到更多的是IT厂商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应用的混战,对用户的真实需求和现状却充耳不闻。这一种狂热和躁动,使得不到应用的“校校通”恰恰与刚刚退去的互联网泡沫、宽带的泡沫有几分神似。人们不禁要问,以“校校通”为基础和核心的教育信息化这样演化下去,岂不是又将成为一个大泡沫?

  “五位一体”

  在国家教育部主办的“中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论坛与交流展示会”上,一位专家的报告曾表明:“校校通”网络肩负的使命既艰巨又复杂,不但要拓展学校的教育方式,还要促进学校的管理和经营;不但要在校园内应用,还要实现校际乃至全国的资源共享;不但要帮助学校解决问题,还要给整个教育系统带来新的机会。

  浪潮提出将融资12亿元缓解普教系统面临的资金溃乏困境。在这过程中,浪潮不仅要帮助学校解决资金问题,还担负着帮助学校建立起一种正常生存模式的重任。

  浪潮为学校筹措资金设计了多种方式,但最主要的还是通过收取学生的上机费,并采用“专款专用”的做法,以收还款。这样,既遵循了学校收费的合法合理原则,也使得学校的还款有了保障。同时,浪潮认为,学校还可以利用校园网采取收费形式使教学资源实现社会共享。如今,北京四中网校、北大附中网校、北京五中网校的生存和发展,就是这一生存模式切实可行的例证。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北大附中网校已实现创收3000万元。而这体现的,恰恰就是学校、老师信息化教育观念和由此带来的教学方式经营模式的转变。名利双收,学校何乐不为?

  为教育行业用户提供可定制的全线产品及方案,加强专业IT咨询服务和系统的师资培训,联合租赁公司,采用租赁或分期付款、以旧换新等手段帮助教育用户解决资金困难,并担负起投资顾问的角色,帮助用户根据资金多少分步骤、分层次地开展信息化建设。

  相信,有浪潮、联想、同方这样的电脑厂商的觉醒和积极行动,“校校通”建设的新探索的进行,国内的信息化市场更有希望挤掉泡沫、健康成长。(本报记者 程武)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